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职妈妈更应关注自身修养

  笔者在现实中发现一些全职妈妈脾气较大,在街头对宝宝怒声呵斥成了常见一幕。这样对宝宝的身心健康很不利。

  全职妈妈在有了宝宝之后,要一个人照顾宝宝的吃喝拉撒,每天面对和应付宝宝的各种要求,久之有力不从心之感,情绪就开始难控制。

  我们应认识到,脾气大首先对妈妈自己的心肺和肝功能不利,其次对宝宝的健康成长也不利,母爱对宝宝良好个性的培养和形成有着重要意义。宝宝会因为妈妈的脾气而感到惊恐、压抑,易导致身心发展迟缓,情绪反应迟钝,人际关系易发生障碍,且个性易退缩,或脾气急躁、任性、好哭,长大后应付压力的能力变弱,甚至在生活上也会变得易挑食,偏食、睡眠不安等。

  所以,好妈妈应时刻关注自身的精神培养,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改善的情绪。

  1、在宝宝3岁左右时恢复工作。一边工作一边照料宝宝虽然辛苦,但至少满足了一份事业心和成就感,满足与社会交往的需要,如果一时不能工作,也要去充电,为以后工作做准备。

  2、每次和宝宝相处把一部分精力放在自己的情绪上,即觉察自己的情绪,影响自己的心情,引导自己的行为,而不是总盯在宝宝身上,只有把自己的精神培养起来,宝宝的行为自然会进入轨道。

  3、跟外界保持联系,安排好自己的生活。人容易有惰性,在家里天天围着宝宝转,空间狭窄,干不完的活,容易让人精神懈怠,所以要跟亲戚朋友保持联系,有适当的社交活动,比如听音乐会,看电影或逛书店,或者和爱人一起品茶聊天,暂时把宝宝放在一边。(王强)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全职妈妈  发脾气  育儿  心理行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