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准妈妈上火了该怎么办?

  食物而言,“苦”味食品是“火”的天敌。苦味食物之所以苦是因为其中含有生物碱、尿素类等苦味物质,中医研究发现,这些苦味物质有解热祛暑、消除疲劳的作用。最佳的苦味食物首推苦瓜,不管是凉拌、炒还是煲汤,只要能把苦瓜做得熟且不失“青色”,都能达到“去火”的目的。

  除了苦瓜,还有其他苦味食物也有不错的“去火”功效,如杏仁、苦菜、苦丁茶、芹菜、芥兰、等,同样能清热解暑。

  除了多吃苦味食物,夏季蔬果多,还要多吃甘甜爽口的新鲜水果和鲜嫩蔬菜。专家指出,甘蓝菜、花椰菜和西瓜、山楂、苹果、葡萄等富含矿物质,特别是钙、镁、硅的含量高,有宁神、降火的神奇功效,因此在夏季应多吃和常吃这些食品。

  除此之外,让我们来看看专家推荐的“去火”食物:

  ⊙大豆大豆在滋阴、“去火”的同时还能补充因为高温而被大量消耗的蛋白质。

  ⊙西瓜西瓜性凉,吃了不会引起“上火”、心烦,而且含有丰富钾盐,能弥补人体大量造成的体内钾盐缺乏。但注意西瓜放入冰箱不要超过3个小时。

  ⊙西红柿尽管一年四季都可见,但西红柿在夏季最多,最甜,营养也最丰富。它同样可以让准妈妈去火。

  ⊙牛奶很多人认为夏季喝牛奶会加重“上火”,引起烦躁,其实,夏饮牛奶不仅不会“上火”,还能解热毒、去肝火。中医认为牛奶性微寒,可以通过滋 阴、解热毒来发挥“去火”功效,而且牛奶中含有多达70%%左右的水分,还能补充夏季人体因大量出汗而损失的水分。需要注意的是不要把牛奶冻成冰块食用, 否则很多营养成分都将被破坏。

  ⊙草莓草莓不但好吃,还有药用价值。中医认为它有“去火”功效,能清暑、解热、除烦。

  去火建议:

  炎夏“去火”蔬果:

  苦瓜 历代名医都把苦瓜看作夏季清暑热、去内火、帮助改善烦躁情绪的最佳食物。

  西红柿 尽管一年四季都可见,但西红柿在夏季最多,最甜,营养也最丰富。它同样可以清热解毒、平肝去火。

  草莓 草莓不但好吃,还有药用价值。中医认为它有去火功效,能清暑、解热、除烦。

  大豆 大豆在滋阴、去炎的同时还能补充因为高温而大量消耗的蛋白质。

  西瓜 西瓜性凉,吃了不会引起上火心烦,而且含有丰富钾盐,能弥补人体大量造成的体内钾盐缺乏。但注意西瓜放入冰箱不要超过3个小时。

  银耳雪梨

  天气干燥,人们稍不留神就会上火。严重的不仅会口干舌燥,还会心绪不宁,有的人更会因虚火上升大发脾气。因此秋季饮食应当注意去火,少吃容易上火的食物,多吃些滋阴润燥、生 津养肺的食物和秋季水果,下面就为你介绍一款既能去火、润肺,又能排毒养颜的美味佳肴。

  主料:火龙果、银耳、木耳、雪梨。

  辅料:冰糖、青豆、枸杞。

  做法:

  1.银耳、木耳用开水泡开、摘洗干净,火龙果取果肉,果壳待用,火龙果肉和雪梨切成均匀的块。

  2.将切好的火龙果、雪梨块同银耳、木耳、冰糖一起加满水用文火熬制一小时。与此同时,将青豆煮熟备用。

  3.将炖好的汤盛入火龙果壳中,撒上青豆、枸杞即可。

  排毒功效:清热、化痰、润肺,可助吸烟、饮酒者排出毒素。

  喝牛奶很多人认为夏季喝牛奶会加重“上火”,引起烦躁。其实,夏季饮牛奶不仅不会“上火”,还能解热毒、去肝火。中医就认为牛奶性微寒,可以通 过滋阴、解热毒来发挥“去火”功效。而且牛奶中含有多达70%左右的水分,还能补充夏季人体因大量出汗而损失的水分。需要注意的是不要把牛奶冻成冰块食 用,否则很多营养成分都将被破坏。

  23点以前睡觉 这一点很难做到,尤其在夏季。但专业医师提醒大家,夏季恰恰是最需要保证在23点前睡觉的季节。因为,23点到凌晨1点是气血回流到肝脏的时间,如果不睡,等于强迫肝脏继续工作,再加上外气候因素,所以,“该睡不睡情绪烦躁”在夏季表现得特别明显。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准妈妈  上火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