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肥胖对宝宝有哪些危害?

  近年来,肥胖宝宝数量不断增加,宝宝肥胖症已经成为继缺铁性贫血、高血压之外的又一新的宝宝富贵病。

  宝宝为什么会肥胖

  父母有一方肥胖的,子女肥胖的概率为32%~34%;父母双方均为肥胖的,子女肥胖的发生率则上升50%~60%。进食过多、营养过剩,经常进食大量的高脂肪饮食、甜食,尤其是无限制地吃零食、喝甜饮品等不良饮食习惯,以及不爱运动等都会导致宝宝肥胖。

  肥胖对宝宝有哪些危害

  肥胖会使宝宝学会走路较同龄者要晚,活动能力相对较差,并容易出现膝外翻或内翻、筋内翻等症状;关节部位长期负重,容易磨损而出现腿或关节疼痛。宝宝正处在生长发育最旺盛时期,骨骼中含有机物的比例大,受力容易弯曲变形。肥胖宝宝体重超标太多,就会加重下肢,尤其是下肢支撑关节的负担。下肢长期超负荷,容易造成弓形腿、平足。

  如果宝宝的脑组织中含脂肪量过多,容易形成“肥胖脑”。“肥胖脑”思维迟钝,记亿力差,会严重影响宝宝智力。由于宝宝身体肥胖,体表面积增大,导致血液带氧不足,大脑经常处于缺氧状态,也容易出现头昏、恶心等身体不舒服的现象。 

  肥胖多伴有高血脂症、肺通气不良、心功能减弱、脂肪肝、关节炎等,这是由于宝宝胸部和腹部的脂肪蓄积量较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心脏的舒张和肺呼吸,这既妨碍心肺功能的改善和提高,又会影响其它机能,如肺活量减小等。

  由于肥胖,宝宝还会出现呼吸困难,换气不足,加上免疫系统功能受到抑制,容易发生肺炎、支气管炎,严重者还会出现嗜睡、精神萎靡,形成呼吸窘迫综合征。

  肥胖宝宝常存在性发育异常。男孩可致性发育提前,女孩垂体有脂肪沉积,可使其体内性激素分泌紊乱,而致月经失调,从而诱发乳腺癌、子宫癌等疾病。

  肥胖可使宝宝周身性的脂肪分布过多,导致全身各种代谢障碍。肥胖发生的年龄越小,肥胖病史越长,这种代谢障碍就越严重,成年后患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胆石症、痛风等疾病的危险性就越大。

  肥胖宝宝和肥胖的成年人一样,同样有怕热、嗜睡、嘴馋、爱吃零食、不爱活动等习惯。他们的动作笨拙,反应迟钝,因而在集体活动中常是小伙伴们取笑、逗乐甚至是讥讽的对象。所以说,肥胖对宝宝身心的健康发展都不利。

  该怎样为宝宝减肥

  肥胖宝宝饮食的原则是既要限制能量摄入,也要保证宝宝生长发育的营养需要。一日三餐要定时定量,“细细嚼、慢慢咽”,主食应以米饭、面食为主,还要注意少吃零食。食物宜采用蒸、煮或凉拌的方式烹调,尽量减少容易消化吸收的碳水化合物的摄入。

  吃得巧。为使肥胖宝宝不出现饥饿感,宜选择较大容量的食物,如蔬菜、瓜果等。因为蔬菜和瓜果供给的热量较少,而供给的维生素和矿物质较多,对生长发育有益。少吃糖果、甜糕点、饼干等甜食以及脂肪性食品,特别是肥肉,可适量增加蛋白质饮食,像豆制品、瘦肉等。当然,也不能一点糖及含糖食品都不给宝宝吃。因为,极端的饮食限制会给宝宝造成心理上的压抑,容易引起宝宝对治疗的抵触。

  健康加餐。3岁以下的宝宝不耐饿,通常无法超过5个小时不吃东西,所以在两个正餐间找食物吃是很正常的,父母需要做的是为他们准备比较营养健康的点心,点心的分量不宜多,否则一下子占据小孩儿大半个胃,容易影响正餐食欲。同时,也不要提供热量高的食物,像奶油蛋糕、夹心面包、夹心饼干等。准备一些不需要削皮、切块,而且方便拿取的水果,例如葡萄、香蕉、橘子、桃子、草莓、小西红柿等,可以让宝宝在短时间内就吃到。

  不强硬喂食。可以自制蔬果汁,但一天不要让孩子超过1杯,这是因为果汁的热量也不低。在家里可以自制红豆汤、绿豆汤或者麦片粥。需要提醒的是,每次喂食的量最好妈妈心中有数,当宝宝不想吃的时候,就不要再强硬喂食了。

  避免高脂肪。油炸和高脂肪的点心、肥肉都不宜给宝宝喂食。此外,喂宝宝过咸的食物,宝宝容易进食过多主食。所以说,过甜、过咸的食物也不宜给宝宝喂食。

  多运动。肥胖宝宝宜多锻炼、多活动,少看电视。运动不仅可以使脂肪细胞释放出大量的游离脂肪酸,使脂肪细胞的体积变小,还能消耗多余的糖,使其不转变为脂肪。

  1岁以下还不会自主运动的宝宝,可以由父母帮助宝宝做被动运动。

  胸部运动。让宝宝的两手握住母亲的大拇指,使宝宝的两手向外平展与身体成90度角,然后再向胸前交叉。重复12次。

  上臂运动。让宝宝两臂左右分开,上举,前平举,还原放体侧。重复8次。

  伸展运动。让宝宝两臂轮流弯曲,尽量使手触臂肩,伸直时放松。重复6次。

  肩部运动。握住宝宝双手,两侧交替由内向外转圈,使两臂作圆形的旋转。重复8次。

  小腿运动。握住宝宝小腿,使其伸屈双膝关节。重复4次。握住宝宝小腿,使腿靠紧腹部,伸直时放松。重复4次。

  膝部运动。握住宝宝两膝,使宝宝两腿上举与腹部成直角。重复4次。握住宝宝膝关节,轻缓地将宝宝髋关节由内向外圆形旋转。重复4次。

  及时检查。妈妈应定期带宝宝到医院进行全面检查,以便及时掌握治疗效果,及早发现出现的并发症。肥胖宝宝原则上不用药物治疗,但对过于肥胖的宝宝可在医师的指导下考虑药物治疗。 侯 铮

  ◆小贴士

  宝宝是否肥胖

  用下列公式计算

  想弄清自己的宝宝是否肥胖,可以用下列公式计算。

  1~6个月婴儿:

  标准体重(千克)=出生体重(千克)+月龄×0.6;

  7~12个月婴儿:

  标准体重(千克)=出生体重(千克)+月龄×0.5;

  1岁以上宝宝:

  标准体重(千克)=8+年龄×2

  根据公式:(实测体重/标准体重-1)×100%,若超过了标准体重10%,可以看作超重;若超过20%,则属于肥胖宝宝了。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儿童  肥胖  危害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