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肥胖儿都是快餐惹的祸?

http://www.sina.com.cn    温州晚报 

  2009年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调查显示:中国超重肥胖儿童少年已经达到1200万人,占到世界“胖孩儿”总数的十三分之一。肥胖正在发展成为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长久以来,肥胖被视为生活富足的象征。然而,世界卫生组织的一项调查报告显示,排名前十的肥胖大国里,除了美国,其他都是发展中国家。那么究竟是什么改变了我们的体型?

  人类诞生以来,经历很长世纪的食物不充足。因此人体的基因已适应饥饿,时刻帮助人们贮存能量,应对食物匮乏。然而在当今中国,营养不良这个词已离我们越来越遥远。每天,人们能接触超过800种食物,只要你愿意,就能尽情享受美食的愉悦。于是营养过剩的问题开始渐渐凸现。

  “我们的身体还没为营养过剩做好准备”,四届全美最佳医生得主,营养和科学顾问委员会主席大卫·赫伯博士说。在高热量、高脂肪的食物面前,我们的身体显得难以应付。因此,发胖的过程总是那么迅速。

  人口仅1.3万,面积24平方公里的太平洋岛国瑙鲁是2007年世界肥胖国家大赛的冠军。超重人口比例在90%以上。过去50年中,西方产品大量涌入这个太平洋岛国,导致他们饮食方式发生了深刻变化。鱼、蔬菜、山药和椰子被进口罐装肉、垃圾食品和高脂肪的零食所取代。“城市化使越来越多的人们居住在密集的区域,在城市中,人们远离了传统食物来源,更多依靠工业化食物供给。”肥胖研究国际联合会的公共事务主任内维尔·里格比(Neville Rigby)称。现代化引起人口少、资源少的国家依靠进口,特别是加工食品,“西方食物压倒一切,然而很多人并不是先天就能适应这些食物的。”

  从1992年 ̄2002年,我国城市儿童少年膳食中脂肪提供的能量占总能量摄入的比例从24.4%和27.4%分别增加到35.9%和35.7%,超过了中国营养学会建议的30%的上限。西式快餐同样大量入侵了中国人的生活。

  怎么吃才健康?这个回答简单得令人惊奇。“中国人的传统饮食其实很健康”,大卫·赫伯博士指出。中国人的烹饪方式讲究精心细致,讲究营养搭配,属于现在国际流行的“慢餐”方式。炸鸡之类的食品因为制作方便、快捷而成为现今社会流行的“快餐”。而这些快餐往往高热量、高脂肪,极容易导致肥胖。在博士看来:“也许我们应该回到二、三十年前的饮食习惯。”恰恰是我们遗忘甚至抛弃的传统中餐,才是最适合、最健康的饮食方式。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肥胖儿  快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