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得了肥胖症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0日 09:56  《父母是宝宝最好的营养师0-3岁》 

  宝宝得了肥胖症怎么办

  由于过度摄入食物能量及营养素引起的肥胖叫原发性(或单纯性)肥胖症。当儿童皮下及他处脂肪积聚过多且体重超过按身高计算的标准体重的20%时,即为肥胖症。

  肥胖儿童常有家族成员肥胖史,据调查,双亲都肥胖者子女有70%的可能成长为肥胖,单亲肥胖者子女有40%的可能出现肥胖。家庭食物结构特点、摄食习惯、户外活动量、成员性格、饮食文化特点,特别是双亲对食物的偏好,都是相关因素。

  如何计算宝宝是否肥胖

  在中国,随着经济发展及食物品种、数量的极大丰富,儿童肥胖症逐年增加,而且较多见于年长儿童及青少年。关于肥胖程度的分度,通用WHO标准,计算公式如下:

  预防及减缓肥胖的要点

  控制摄入食物的总能量,以家庭为目标改变不合理食物结构,合理安排儿童膳食:

  检查出儿童当前实际体重所需的能量,及该儿童按身高所检得的相应体重所需能量,两者的能量差额为调控肥胖的目标。先减去差额能量的1/3〜1/2(视儿童承受能力而定)。每7~10天递减一次,直到减至该儿童现有身高参考标准体重的所需总能量。

  蛋白质按该儿童现有身高标准参考体重量供给,脂肪按调控后总能量的30%供给。调控后的总能量减去蛋白质及脂肪所提供的能量后即为碳水化合物所提供的能量,再将能量转化为碳水化合物食物的重量。

  提供并满足该年龄儿童各种营养素的推荐摄入量及当前超出合理体重量所需营养素量。

  为满足儿童食欲和让儿童有饱足感可使用热量少体积大的食物,如芹菜、韭菜、萝卜、笋等。

  研究资料提示,牛乳中的乳清蛋白质、脂肪及乳钙,在补充人体钙摄入量不足时,不会加重肥胖。应坚持食谱中每日都有适合该儿童需要的牛乳或乳制品 。

  制定食谱,鼓励儿童按时进餐,严格控制儿童食用零食及休闲小食品,对各种饮料限定用量,每日控制在250~350毫升。

  定期在妇幼保健部门监测体重。

  鼓励宝宝参加锻炼,并与儿童谈心,促使儿童建立起通过锻炼成长为健壮儿童的信心。鼓励肥胖儿童由轻微体力活动开始逐步加强锻炼,直到参加有节奏的、连续的中等强度的体力活动。运动对提高身体的反应能力,增强免疫力和应激能力,提高骨矿含量、骨矿密度及加厚骨质、强壮体质都有很好的作用。因此,在坚持实施平衡膳食的基础上,鼓励儿童进行锻炼和运动,不仅可提高平衡膳食的实效,取得促进生长发育的效果,更重要的是可有效地组织脑中枢神经和全身各系统器官之间的协作和功能联系。既强壮了身体,促进了骨健康,提高了体质,又从本质上增进了儿童整体性健康。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宝宝  肥胖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