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肥胖的伢儿更容易得肾结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6日 07:00  杭州网-都市快报 

  Cedars-Sinai医疗中心位于美国西洛杉矶、好莱坞和贝佛利山庄构成的金三角地区,是美国著名的“明星医院”,也是美国最大的非营利性医院之一。11年前,刚刚开始在那里的泌尿儿科工作的巴里医师还很少遇到患有肾结石的孩子,而如今他每个月都要接诊两三个。这促使巴里在Cedars-Sinai建立了一个儿科结石中心,好对此作专门研究。

  全美目前已经有许多医疗中心留意到这个趋势并建立了类似的研究中心,比如克雷格·朗曼是芝加哥儿童纪念医院的肾病研究部主任,他的档案里有800位儿童肾结石患者,其中超过一半是在过去5年内加入的。巴里说:“我们并不是想要警告大家肾结石已经流行起来,只是希望公众能了解到我们发现的这个新问题,并有所警觉。”

  大多数参与研究的泌尿儿科医师认为,儿童肾结石的主要病因是以下这些方面:

  肥胖。高含量的葡萄糖、甘油三酸酯、胆固醇和胰岛素等都会影响到尿酸。达拉斯的UT西南医疗中心研究发现,代谢综合征患者——多以肥胖、高血压和高胆固醇为特征——更容易得肾结石。

  摄入太多钠。大部分结石都由钙形成,而充足的钠能使人体向尿液释放出更多的钙,所以医生们担心:儿童体内钠的增加是因为他们喝了太多汽水和方便食品,且在外用餐过于频繁。2001年时,美国农业部的营养中心曾印制过一份报告,68%的7岁-9岁儿童钠摄入量超过了推荐的最大值,报告作者分析说这可能是因为咸味点心和快餐食品的消费量增加。

  缺乏食用钙。这可能看起来有些违反常理,因为结石本来就是由钙形成的,但当孩子们的钙摄入太低时,他们的胃肠道就会吸收过多草酸,而草酸是结石的另外一种组成部分。

  症状

  大部分患有肾结石的青少年都有过持续性或周期性的胃痛,有时还伴随着恶心、呕吐和背痛,这些症状会随着结石的移动反复出现。

  在更小的孩子身上,症状会表现得像是尿路感染,有时尿液还会含血;如果受到感染,孩子们可能会发烧。

  大多数直径小于6毫米的结石可以自行消失,家长们只要确保孩子在这期间服用止痛药和喝充足的水;但是当结石太大、疼痛太剧烈时,手术还是必要的,表现特征是感染和过分呕吐。见习记者 章贝佳 编译自5月25日《洛杉矶时报》

  ■专家观点

  有肾结石家族史 伢儿少吃奶制品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肾内科主任刘爱民:

  近五年来,除三聚氰胺事件外,肾内科每年有10多例的儿童肾结石患者,另有四五十个潜在病患,其中多数有肾结石家族病史。“目前浙江还没有出现类似美国的现象。”

  刘主任根据报道的内容提出了些建议——

  1。由于儿童还处于成长期,钠和钙也都是成长必需的元素,所以为了预防肾结石而随意控制饮食或体重并不现实。

  2。不能过分控制,不代表可以随意饮食,有家族病史的孩子更要特别注意,因为饮食摄入只是诱因,决定因素是自己的体质;所以有肾结石家族史的儿童补钙不能太多,不能吃太多的奶制品、蛋制品和豆制品,因为这几种食物的钙含量最高。

  3。肾结石的一个主要症状是血尿,许多孩子都是在做体格检查时在尿液中发现了过多的红细胞,之后就检查出血尿;所以定期作身体检查是有必要的,尤其是有家族病史的孩子。

  伢儿并非越胖越好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梁黎:

  目前浙江省内有13%的儿童达到超重水平,其中1/4至1/5达到肥胖水平,因此确有不少儿童已经患有代谢综合征,这是值得家长引起注意的;而关于肥胖会引发肾结石,梁主任认为理论上当然说得通,因为肥胖会导致高尿酸血症,而高尿酸血症又可以演变而诱发痛风石、尿酸肾病及肾结石等多种疾病。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儿童  肾结石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