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密孩子肥胖的“帮凶”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1日 07:16  大河健康报 

  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以往威胁成人健康的慢性“杀手”,如今也把矛头指向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和儿童,究其原因,就是肥胖。不久前,卫生部发布了《保持健康体重知识要点》,其中特别指出:儿童肥胖危及终身,预防应从早期开始——保持健康体重,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最为重要。其实,没有不好的食物,只有不合理的膳食,不少孩子过度嗜喝饮料,晚餐暴饮暴食,再加上运动锻炼少得可怜,咋能不胖!从本期起,本报将一一为你揭示孩子们的肥胖帮凶,让您更好地帮助孩子控制体重。

  两三天喝一箱饮料12岁小胖墩喝出糖尿病

  近一年,赵女士一直生活在自责中。去年暑假,她带着刚小学毕业的儿子到医院咨询减肥,谁想,在给孩子作了一番检查后,竟被确诊为Ⅱ型糖尿病。

  “这孩子打小就比其他孩子胖,我想着他正在生长发育,胖点就胖点,总比瘦得营养不良强。”所以,直到去年,眼看12岁的儿子体重竟飙升到了160斤,比他爸还重30多斤,赵女士才觉得不正常。

  “俺儿子饭量不比其他孩子多多少,我和他爸也都不是胖人,可就是不知道他身上的肉为啥一直长个不停。”听到医生说儿子的糖尿病都是肥胖惹的祸,赵女士想不通。

  经仔细询问,医生终于找出原因——甜饮料。每天早上、下午上学时,赵女士的儿子都会带一瓶饮料,这还不够喝,他把爸妈给的零用钱也都用在课间买饮料了。尤其一到暑假或家庭聚会,他经常是抱着一两升的大桶可乐、橙汁,直接对嘴“吹”。12瓶一箱的饮料,不到两三天就被他全喝完了。

  “孩子不喜欢喝白开水,饮料好赖也是水,总比渴着强。”正是赵女士的错误看法,让儿子小小年纪开始了糖尿病的漫漫征程。

  “中国城市现在0~6岁的儿童,超重加肥胖已经达到8%,7~17岁的青少年超重加肥胖,更是已经达到了21%。”在卫生部召开的“2009国际健康生活方式博览会”上,卫生部原副部长、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王陇德曾指出,儿童肥胖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饮用含糖软饮料。

  而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也曾报道,美国波士顿儿童医院曾对548名年龄在11~12岁的孩子进行了长达两年的跟踪调查,结果发现,每个孩子平均每天喝一听软饮料,肥胖的发生率就会增加60%。

  喝一瓶饮料等于吃了4两米饭

  我们不妨一起做道数学题:

  根据中国营养学会的建议:3~6周岁的学龄前儿童,每日推荐摄入能量约1400千卡~1700千卡;6~12周岁的学龄期儿童,男生每日推荐摄入能量从1700千卡增至2400千卡,女生则从1600千卡增至2200千卡;13~18周岁的少年期儿童,由于生长发育突然加速,每日营养素和能量的消耗约比前一时期增加2倍,能量需要男孩高于女孩,每日约需2900千卡,女孩约需2400千卡。

  咱们看看一瓶饮料所含的能量是多少。上周五,记者来到郑州市紫荆山路上的一家大型超市。在饮料货架前,记者拿起一瓶450毫升的果汁类饮料,在其营养标示上看到:每100毫升含有能量193千焦耳。照此计算,该瓶饮料的总能量是193×4.5=868.5。然后,再按照1千焦耳=0.239千卡来换算,这瓶饮料的总能量约等于208千卡。郑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教授韩萍说,孩子喝1瓶饮料,等于吃了4两米饭或2两馒头;喝8瓶饮料,就能达到学龄前儿童一天所需要的总能量了。

  如果想满足孩子的喝饮料欲,又想将他每天摄入的总能量控制在合理范围,必然影响一日三餐的正常摄入,其结果很可能是孩子营养不平衡甚至不良;如果想维持正常饮食量不变,而孩子又大喝特喝饮料,最终会导致他能量摄入过多。

  白开水、酸奶适合孩子夏季饮用

  “白开水是孩子最好的饮料。”韩萍说。不过,由于白开水淡而无味,不少小朋友不喜欢喝。这就需要家长采取一点策略,比如:利用和孩子比赛喝水等游戏吸引孩子喝水;给孩子买一个他喜欢的小杯子,增加他对喝水的兴趣;趁着其他小朋友喝水时,赶紧给他递一杯水,群体效应有时很有效。

  “孩子活动量大时,也不是不能给他勾兑糖水,但最好用红糖。”韩萍说,红糖比白糖更多地保留了甘蔗原生态的营养成分,铁和维生素含量都比较高。

  此外,家长还可以在家给孩子煮绿豆水、鲜榨果汁果肉、做酸奶,也是孩子不错的饮料。尤其是酸奶,不仅营养丰富,还含有益生菌,对孩子肠道功能很有好处。

  以下饮料要少喝

  大部分饮料不仅糖分多、能量大,看似营养丰富其实添加了一些不利于孩子健康成长的咖啡因、甜蜜素等,更不宜多喝。韩萍特别提醒家长,以下几类饮料,少让或不让孩子喝。

  ★碳酸类饮料可乐、雪碧、汽水等碳酸类饮料,多含有小苏打,会中和胃液,还容易产生胀气,常常破坏孩子的正常进食,久而久之,不利于孩子的生长发育;碳酸饮料含有的糖分等也易腐蚀牙齿,增加龋齿风险。特别是可乐,含有的咖啡因有兴奋作用,会干扰孩子记忆力。

  ★加药的饮料市场上热销的王老吉等含有中药材成分的饮料,也不适合孩子。中医中药讲究辨证施治,同一种药材饮品并不适合所有体质的人,尤其对胃肠发育不完善的小孩,其中的某些药材成分一旦药不对症,可能带来肠胃受损等健康危害。

  ★含乳饮料很多家长把优酸乳等同于奶,其实优酸乳等只是一种含奶饮料,牛奶的含量很少,可能生产1万吨优酸乳才加1吨的奶,它还常配有香精、甜味剂、果味剂等添加剂,其营养价值根本不能和牛奶或酸奶比。

  ★含酒精的饮料酒精是在肝脏中分解代谢的,青少年肝脏发育尚不健全,饮酒对肝脏损害更大。另外,酒精还会损害大脑等神经系统,减弱记忆力、注意力等。因此,别让孩子喝含酒精饮料,即便是酒精含量极少且日益赢得孩子喜欢的菠萝啤,也不建议让他们喝。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孩子  肥胖  饮料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