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腹泻别滥服抗生素

  “医院腹泻的宝宝逐渐增多,家长们要注意了。”昨天,南京市第一医院专家走进社区,传授儿童手足口病、腹泻和感冒的防治常识。专家提醒,手足口病和夏季腹泻将是威胁宝宝健康的两大常见病,市民不可掉以轻心。

  “我家宝宝6个月大了,5天前开始流鼻涕,体温增高,达38℃,给她喝了点水,体温恢复正常,但出现咳嗽和拉肚子现象。两天来,腹泻加重,每天排便十余次,每次大便如蛋花汤,经常哭闹,小脸也瘦了一圈。用了抗生素也没用,急死了,医生你说该怎么办……”李女士拉着南京市第一医院儿科专家郦银芳说。

  “很多人只要拉肚子就赶快服用抗生素,其实这是一个误区。”据郦医生介绍,其实不是每一例腹泻的患者都必须服用抗生素才能痊愈,腹泻用药不合理问题当中,滥用抗生素现象最为严重。“不滥用抗生素”是腹泻临床治疗上的一条重要原则,郦医生说,常见的腹泻分感染性腹泻和非感染性腹泻两种,抗菌药只对细菌感染性腹泻有效,而对于病毒感染性、中毒性、过敏性腹泻,以及消化不良、受冷、疲劳等引起的功能性腹泻不但没有效果,反而可能导致细菌耐药、菌群失调等而使腹泻加重。由于宝宝腹泻多为轮状病毒感染,所以,抗生素对此没用。

  每年6月下旬到9月,会进入宝宝腹泻的高发期。郦医生建议,宝宝腹泻后,家长应该及时去医院看医生,看属于哪一种性质的腹泻,而不应该随便用药。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宝宝  腹泻  夏天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