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吃这种早餐的孩子成绩不佳

http://www.sina.com.cn    湖南在线-家庭导报 

  近日,以学生营养早餐为主题的《北京、上海、广州三地小学生早餐饮食行为调查》报告在世博新西兰馆正式发布。该报告由上海市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发布,旨在呼吁全社会关注学生营养问题。调查显示,有一半以上的小学生早餐结构不合理,许多家长认为营养早餐就是“牛奶加面包”。有营养学专家也语出惊人,“牛奶加鸡蛋的早餐并不科学”, “食用这种早餐的孩子三成成绩不佳。”

  “牛奶加面包”不等于学生营养早餐

  今年4月,一项名为《北京、上海、广州三地小学生早餐饮食行为调查》的抽样问卷在三地3万余名小学生中进行。该调查通过对三地小学生的早餐现状分析,旨在了解少年儿童的早餐行为习惯、影响早餐行为的重要因素,并为深入学生营养早餐工作,提高学生营养早餐质量提供科学依据。调查的结果显示:

  1、约有15%—25%的小学生不能每天坚持吃早餐。不吃早餐的理由多为没食欲、没时间、减肥或其他。

  2、绝大多数小学生的早餐是家长准备的,吃早餐所花的时间在20分钟以内,大概有一半的小学生只用10分钟吃早餐。早餐进食速度普遍较快。

  3、小学生的早餐主要都是由谷类、奶类和蛋类组成,早餐食用蔬菜、水果和肉类习惯的比例不足20%,有超过一半的小学生和家长认为早餐不需要蔬菜和水果,营养早餐就是“牛奶加面包”。

  早餐牛奶加鸡蛋“非常错误”

  营养专家针对小学生的早餐做过一项调查显示,超过9%的孩子早上只吃牛奶加鸡蛋,粮食长期在早餐中缺位。

  大多数的家长们以为这样的早餐就是与国际接轨,殊不知这是非常错误的观念。营养专家认为:“牛奶鸡蛋是好东西,但是用错了地方。”因为经过一夜10多个小时的能量消耗,早晨的人体急需靠含有丰富碳水化合物的早餐来重新补充能量,而牛奶和鸡蛋不能提供足够的能量。

  营养学教授徐军告诉家庭导报记者,牛奶和鸡蛋提供的优质蛋白主要是供给身体结构的,而主食比如馒头、米饭富含的碳水化合物才是提供能量的,对于脑细胞来说,充足的碳水化合物才能补充其运转的能量。

  早餐均衡有利于创造力

  徐军认为,人的热能主要来自糖类(米饭类的主食)、蛋白质和脂肪。而糖类却是脑神经组织活动的惟一能量物质,且储存量极少,所以在脑力活动较多的时候,只要保证充足的糖类食品,就是给予大脑足够的活动动力。

  为此,早餐时主食一定不能缺,家长可适当做到“干稀搭配”。早餐进食能量充足、配比均衡的学生,在数字运用、创造力、想象力及身体素质等方面,都要优于早餐质量差的学生。

  徐军教授表示,很多家庭现在都不重视摄入粮食,其实这也是很大的一个误区。

  学生营养早餐该怎么吃

  徐军教授为孩子的营养早餐提出4个建议:

  1、每天必须吃早餐 一顿营养均衡的早餐每天就能满足孩子30%的能量,作为孩子的父母一定要足够重视早餐对孩子的重要性,必须坚持每天吃早餐。如果早餐营养摄取不够,孩子往往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降低,一上午都无精打采,对健康发育极为不利。而对于正处在生长发育期的孩子来说,搭配合理、营养丰富的早餐才能应对一上午学习的挑战。

  2、营养早餐种类丰富 一顿营养早餐应该包括4种以上的食物,不仅要有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还需要维生素和矿物质。早餐种类少,结构不合理不仅影响健康和发育,还可能造成记忆力降低、 肥胖、肠胃疾病等问题。

  3、加入蔬菜和水果 作为常被学生和家长所忽视的水果和蔬菜恰恰是维生素C、膳食纤维的主要来源,而中国学生这些营养元素的摄入明显存在不足。补充维生素C、膳食纤维等营养素能帮助小学生减少肥胖问题,促进消化,防止便秘,让孩子更有活力。

  4、延长早餐就餐时间 细嚼慢咽的早餐习惯更有助于营养的吸收。

  本报记者 吴岱霞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孩子  早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