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孩子每顿早餐都有鱼

http://www.sina.com.cn    《生命时报》 

  据日本文部省统计,1960年到1975间,日本青少年身高增长了2.8厘米(男)和2.5厘米(女),被西方学者誉为“人类体质发展奇迹”。

  日本生理学家石河利宽教授认为,身高是反映儿童青少年生长发育最显而易见的、最敏感的指标。石河利宽教授分析认为,日本人身高增长加速的首要原因是重视营养均衡,“这是一场跨越了大半个世纪的膳食结构改革,它包括了重视早餐;从幼儿园到初中全面推广“课间奶”;向主妇宣传每人每天摄入的膳食品种不得少于30种等多项细致入微的内容。”石河利宽教授对记者说。

  不久前的一个周末,记者到日本朋友正雄家做客,并在他家住了一天。给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的是他家的早餐。其显著特点是量少品种多,一个木制的早餐托盘里摆着:生鸡蛋一个、银鳕鱼一小块、熏圆腿两片、海虾两只、紫菜两片、酱菜少许、话梅一只、汤半小碗、米饭一两半。小半碗的汤里,也有虾米、红肠、粉皮、鸡毛菜等五六样东西。“我从小就是吃这样的早餐长大的,现在我儿子依然这样吃。”正雄对记者说。在日本,许多家庭里的早餐都和他家的差不多。

  上世纪50年代开始,日本人就有意识让食物的种类尽量丰富,增加小米、玉米和小麦的摄入。并在早餐中保证银鳕鱼的摄入,银鳕鱼中含有的蛋白质如球蛋白、白蛋白,及各种氨基酸,其比值和儿童生长发育的需要量非常相近。同时,日本学生每天雷打不动要喝一杯“课间奶”。每天早上10点左右,全日本从幼儿园到初三年级的孩子,都会喝到一杯新鲜的牛奶,年龄不同喝得量不同,从200毫升到400毫升不等。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林雪原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日本  长高  饮食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