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让后天因素助孩子长成高个子

http://www.sina.com.cn    中国食品产业网 
如何让后天因素助孩子长成高个子
让后天因素助孩子长成高个子

  专家说“遗传因素影响身高占到了60%以上”,这让矮个父母有点沮丧。其实大可不必,我见过不少比父母高很多的孩子,遗传不能控制,40%的后天因素却是可以控制的。

  首先是营养。营养与身高有密切的关系,除了鱼、肉、蛋、蔬菜、水果外,我提醒妈妈们:牛奶是特别好的“增高剂”。牛奶是不可多得的天然健康食品,富含优质的蛋白质,而生命是蛋白质存在的基本形式。

  以前日本人个子不高,1954年日本通过立法,强调牛奶必须成为学生营养午餐的一部分,在提供学生午餐的同时提供200毫升的牛奶。20世纪60年代,日本为提高民族素质和人口质量,提出“让一杯奶强壮一个民族”的口号。

  从那时起日本的少年儿童,每天喝一杯奶成为时尚。今天,日本人体质的改善令世人瞩目:平均身高比上一代增加11厘米,体重增加了8公斤,并成为世界上预期寿命最长的国家之一,被国际公认为“人类体质发展的奇迹”。

  第二是充足的睡眠。老人说“孩子是一边睡觉一边长个”,有道理。医学研究表明,对一个处在生长发育时期的少年儿童来讲,身体发育状况的好坏,与睡眠质量的好坏有密切关系。

  促进生长发育作用的生长激素70%—80%是在睡眠中分泌的。如果睡眠不足就会阻碍生长激素的分泌,影响孩子的长个。所以拜托喜欢熬夜看足球、看韩剧、打麻将的爸爸妈妈们,为了孩子的生长发育,牺牲一点吧。

  不仅如此,看过一份资料:7~8岁小学生的学习成绩明显与他们的睡眠时间长短有关。那些每天睡眠少于8小时的孩子,61%学习差,39%勉强达到平均分数线,没有一个是名列前茅。

  而睡眠达到10小时左右的孩子中,只有13%的人是功课较差的,76%的孩子学习成绩中等,11%的孩子则学习优良。这表明孩子睡眠与智力发展密切相关,因此,一定让孩子睡足8小时。

  第三是体育运动。体育锻炼促进血液循环,加速新陈代谢,促进骨骼生长发育。户外运动还有利于钙的吸收,我们经常看到欢快地奔跑,晒得黑黑壮壮的孩子很少生病且结实高大。

  现在的儿童运动量太小。学校体育课远远不够,而放学后主动锻炼的孩子几乎没有。我经常看见仨一群,俩一伙的孩子们热情地围在商店橱窗那儿买零食吃。晚上基本不出来,老师留的作业10点以前能做完算快手。

  双休日则换一个地方“坐着”:各种奥数班、英语班,基本没有可供支配的空闲时间。什么时候锻炼呢?难怪满街都是小胖子。

  想让孩子长个吗?让他多接触大自然吧。想让孩子聪明吗?多让孩子出去跑跑吧,德国教育专家说“孩子在户外活动一天对大脑的刺激胜过在室内10天”。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儿童  长高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