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食量大小是教育or遗传的影响?

http://www.sina.com.cn    《每个孩子都能好好吃饭》 

  是胖是瘦,教育或遗传?

  为什么劳拉这么瘦小?邻居家的同龄小男生几乎是她的两倍重。为什么劳拉吃得比他少?这是受教育还是遗传的影响?

  遗传扮演何种角色?

  从1985年起,多特蒙德市儿童饮食研究所就开始进行研究,来探讨儿童的饮食行为。他们长期观察3个月到6岁的儿童每天的食量。研究结果发现,食量 差异完全来自遗传。有些“正常”的婴儿每天喝不到600克的母乳,有些则喝超过900克。3岁孩子的差距更大:每天进食500克的孩子跟每天进食1000 克的同样正常。

  所以,孩子需要多少营养来帮助成长发育,从出生起就不一样了,光看食量无法判断是否足够或者太多。丹麦双胞胎与养子研究的研究人员想要找出遗传和文 化哪个因素的影响更明显:饮食习惯是从亲生父母遗传而来的,还是由养父母所教导的。研究比较了领养儿童的体重和亲生父母及养父母的关联,榜样、饮食习惯、食物供应,这些都由养父母来打造,亲生父母只是把他们的基因遗传给孩子而已。令人惊讶的是,研究发现他们的饮食习惯与养父母完全不符,反而与亲生父母一 致。可见基因比其他后天条件更具影响力。对分离成长的双胞胎所做的研究结果也大致如此,即使生活条件不同,双胞胎的体重发育也非常相似。

  另一项研究是,每天给12对同卵双胞胎一样多的“超量进食”卡路里。其中有10对双胞胎增加的体重完全一模一样,但是有一对只增加了4公斤,另一对 却增加了14公斤。最新的一项双胞胎研究,针对了3~17岁未成年人的脂肪含量。结果,80%的差异都可归因于遗传,只有20%是被环境所影响的。

  不同的“食物利用者”

  可见遗传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但人体并没有一个该为体重过重负起全责的“肥胖基因”,肥胖是由不同基因、荷尔蒙和传导物质所组成的复杂系统共同影 响的结果。例如,某个特殊的基因会决定身体将卡路里转化为脂肪的速度,于是每次体重下降后,身体就能快速地增肥回来。对于难得吃饱的人来说,这是一大优点;但对于想减重的人来说,却很不利。

  因为遗传,有些孩子虽然吃得少,体重依然稳定增加。如果充分运动与正常饮食却依然发胖,绝大部分就是因为遗传。

  完美身材人人皆可有?

  体型也是遗传的,不管孩子是瘦小或强壮,一切在他出生时就已决定。同时决定的还有腿长还是上半身长,脂肪比较容易堆积在腹部、臀部还是大腿。所以,你的孩子很可能不会如你所愿,有个“完美比例”。

  企图通过饮食教育来改变基因预设的身材只是妄想,还是接受他原来的样子比较好。完美的模特儿身材,世上少有。对孩子来说,尽管自己有些小小的“外表缺点”,但将来仍要继续喜欢自己的身体,这已经够难的了,所以,请你不要勉强改变什么。

  环境扮演何种角色?

  环境对体重当然很有影响,比方说是什么造成孩子肥胖?你应该也猜得到:太少运动、看太多电视、不定时用餐而且自己随时找东西吃、爱吃高脂与高糖的食物等等。特别是这些因素全加在一起时,那就更恐怖了。

  有些孩子尽管有肥胖的基因却不胖,也有孩子正好相反。有的孩子运动量很大、很少坐在电视机前面、定时定量而且饮食均衡,尽管如此,还是比同年龄大多 数的孩子胖。原因不在于脂肪层的分布,遗传与环境是以非常复杂的方式相互作用,只有极少数人是单纯基于遗传因素而肥胖,大部分人都是受到环境和遗传两者的影响。所以,虽然有的孩子从遗传来看不太会发胖,但是当所有不利的环境和条件,都发生在他身上时,还是很可能变胖。

  在孩子刚出生的几年,父母很少察觉到孩子体重过重的问题。甚至还会担心:“我的孩子太瘦、吃得太少!”其实早在婴幼儿时期,很多孩子就已经因为不良的饮食和太少运动,为将来的肥胖埋下了伏笔。

  生病了才会吃得少

  莫根罗特医生从长年的儿科门诊中得到证实,有两种情况会导致非蓄意的体重减轻。第一种情况是疾病。大部分孩子是因为生病所以食欲不振,有的只要一生 病就什么都不吃,特别是吃东西会让他们痛苦时,例如喉咙发炎。生病的孩子多半也很清楚自己的需要,当食物让他们不舒服时,他们就选择不吃。从医生的观点来看,这很正常,他们虚弱不是因为禁食,而是因为生病。一旦恢复健康,他们会迅速地把一切再补回来。

  在特殊情况下,重病会导致严重脱水,或者体重减轻到威胁生命。这时,孩子便无法自行调节饮食,在某些紧急情况下,还必须接受人工喂食。还有厌食症, 这种几乎完全发生在青春期女孩身上的严重疾病,原因有许多。患有厌食症的青少年根本不再按照内在需求来调节饮食,而是完全根据病态扭曲的外在标准。

  贫穷引起的营养不良

  除了疾病,贫穷也会导致孩子“太瘦”。因为缺钱,所以孩子没吃饱,或者在食物中缺乏某种重要的营养。莫根罗特医生曾在印度和非洲行医多年,那里很多的孩子都太瘦了,因为他们得不到足够的食物,或者因为只吃米饭而导致营养不良。在那里,不管多微小的食物改善都很重要,例如长在马路两边,含有叶酸的植 物,就可以提供重要的维生素和铁。

  反观德国,我们也有孩子吃不饱吗?或者得不到需要的营养吗?是的,总有家长没有好好照顾孩子。这些孩子各方面的需求都很匮乏,他们没有得到足够的爱与呵护,有时连糊口都很难。

  我们非常希望不会再有因贫穷而挨饿这种事发生。可惜,因贫穷而引起的营养不良依旧会发生。其实只要供应的食物对了,健康的孩子是不可能营养不良的。即使你觉得孩子的饮食习惯很另类、很单一,他也不会营养不良,只要你提供的食物对了,他就什么都不缺。

  紧张伤胃,大人孩子都一样

  另一个使孩子的身材可能横向发展的环境因素就是紧张。尤其当用餐气氛不好、亲子关系紧张,或者父母在吃饭时施加压力就会造成紧张感。有些孩子的反应是“因挫败而吃”,有些则变成什么都不吃。

  结论

  或许你已注意到,前面的内容完全符合我们的规则——由你来决定要供应哪些菜肴给孩子。当供应的食物多样又均衡时,孩子就不会吃太多、太少或吃错。只有当你准备了太少食物或者孩子生重病时,他才会“太瘦”。不过即使外在条件非常理想,孩子还是可能比你希望的胖一点或瘦一点。

  孩子应何时吃以及如何吃也是父母的责任,在电视机前独自吃饭和不规律的用餐时间都可能造成“肥胖”。如何吃还包括“消除紧张”的气氛,你可以控制餐桌不会变成压力桌。

  让孩子决定自己要从你准备的食物中吃多少。每个孩子在个人能量需求上的差异很大,他们是直接照自己的能量需求而吃。请相信孩子能够做到这一点,同时让他们知道:“你现在这样,刚刚好。”这句话可以使他确信自己内在的声音,增加他的自信。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吃饭  孩子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