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6岁前各个阶段应学的规矩

http://www.sina.com.cn    《每个孩子都能学好规矩》 

  每个年龄都有合理的规矩

  父母眼中的“问题小孩”是:号啕大哭数小时的小宝宝,会咬人和打人的幼儿,吃饭习惯不好的小孩,叫人受不了的幼儿园小孩,会肚子痛的小学生……所有父母都一致认为:“我们想象中的小孩不是这样的!”

  你可曾思考过,对自己孩子的发展到底有什么想法?父母的愿望与孩子实际学到的规矩有时候相差很远。任何年龄的孩子,从小宝宝到学龄儿童都有这种情形。

  一岁前的婴儿

  “我的宝宝长得非常漂亮而且总是心情很好。小宝宝几乎整天都在睡觉,晚上也是,如果不是在睡觉的话,他也可以自己玩。他很爱笑,饮食正常,也很健康。学说话和其他每一件事都学得比同年龄的孩子快一点。因为他到任何地方都适应得很快,所以我能带着他到处走。偶尔把他托给奶奶或保姆也都没问题。我的 宝宝很讨人喜欢。他很喜欢跟我依偎在一起而且很享受身体的亲密感。”

  我们谁不曾梦想过有这么一个漂亮的小宝宝?广告业将我们的梦想巧妙地转换成杂志里的图片和电视广告里的画面。于是我们看见了我们的愿望,而且会想:“没错,就该如此!”事实上所有梦想成真的父母真的可以说自己很幸福。没有任何问题的漂亮宝宝跟幸福的父母虽然有不少,而且每位儿科医生在做预防检查时也会认识一大堆这样的宝宝和父母,但是睡得很少、不会自己玩、笑得少、哭得多、喝奶习惯很差而且经常生病、患有过敏症或者慢性病、比别人晚学会走路和讲 话、不喜欢跟别人相依偎而且一换地方就闹脾气的宝宝也有很多。大部分的宝宝是介于这两个极端之间。

  你绝对有权在怀孕期间以及刚分娩完的头几个星期里梦想有个完美的宝宝。比较明智的做法是做好准备接受和想象大不相同的现实吧。有位年轻的妈妈告诉我:

  “我在怀孕期间满心期待小宝宝诞生。我算准会生个男孩,也把一切想象得非常美妙。但是结果完全不一样。我生了一个女儿,她很难带,老是哭,很少心满意足,整天都要我注意她。几周后我都快精神崩溃了。我没料到会这样,我真的彻底失望!”

  每个孩子都不同

  在受精的那一刻,很多事都已大致确定下来:性别、身高、体格和外表,会遗传到哪些疾病倾向,睡眠需求和胃口,性情和学习能力,这些都是你无法左右的。除了遗传的天赋与体质外,一些有利的环境因素多少也会共同影响孩子的发育。但是孩子刚开始哭得多或哭得少、喝奶习惯好或不好、睡得多或少、时常生病 或健康却远远不受你影响。

  所以我们也不能这样问问题:“一岁以前的孩子应该而且可以学好哪些规矩?”而是应该问:“我的孩子应该而且可以学好哪些规矩?”最重要的是,孩 子出生后是什么样子,你就该接受他的样子─即使他很“难搞”,或得了慢性病或是残障。思考出适合每个发育年龄的教育目标,而且是孩子能够达到的合理的目标,是项艰难又重大的任务,这项任务,没有人能代替你。

  或许你很惊讶,孩子在婴儿时期就已经能够学习规矩,或者更适当的说法是“关联性”。新生儿不知道什么是对或错,什么令人喜爱或令人不快,但是小 宝宝已经有能力记住父母对他的行为所产生的反应,他能从中推论并决定自己接下来的行为。他的方法还很有限,尽管如此却非常有效:一个灿烂的微笑能化解父母任何怒气,激烈的哭泣则会让我们担心、同情、愤怒或无助。我们几乎总是迫切希望宝宝能尽快停止哭泣。

  我们从孩子的角度为你综合整理出一系列想象得到的“规矩”,是宝宝在第一年里应该可以学好的,特别是从第六个月起,这些规矩会决定他的世界观。这些都是随机挑选出来的几项范例,请你自行判断如何做比较适当。

  做法一:孩子认为“我要什么就有什么”

  *“当我哭闹时,要有人陪。”

  *“只有被抱着到处走,我才会入睡。”

  *“想要吃东西时,不管白天和夜里随时都有东西吃。”

  *“当我拒绝用汤匙时,每次都可以喝到母乳。”

  *“当我在婴儿车里哭闹时,最迟五分钟要把我抱起来。”

  你的孩子学到的是这一类或类似的关联性吗?如果是的话,那么他学到的规矩就是:“我要什么就有什么。爸爸妈妈没有自己的需求。”

  做法二:孩子认为“我的需求完全不重要”

  *“不管我饿不饿,都得把整瓶牛奶喝完。”

  *“虽然我总是只能睡十小时,但每晚必须躺在床上十二小时。”

  *“每次吃完饭就立刻被放在一旁,没人理我。”

  你的孩子在这里学到的和上面列举的规矩完全相反:“爸爸妈妈想怎样做就怎样做。我自己的需求不会受到重视。”

  怎样做最有效

  值得推荐的适用于婴儿的规矩

  前面提到的两种规矩都有明显的缺点。但还有第三种做法:

  *“妈妈决定何时给我吃,以及吃什么,我可以决定是否要吃以及要吃多少。”

  *“当我吃饱、心满意足又心情很好时,妈妈特别爱跟我玩而且玩得很尽兴。”

  *“当我哭闹时,会得到所有我需要的一切。但如果我继续哭闹,爸妈就不再来注意我。”

  *“爸妈一天当中会好好陪我玩好几回。但是当他们自己有重要的事要做时,我得自己玩一下,即使我不喜欢。”

  *“家里几乎所有东西都准许我去探索,但有几样东西我绝对不准碰。”

  你的孩子学到的是这类的关联性吗?如果是,那么他同时也学到:“从爸妈那儿我可以得到我所需要的一切,但不是要什么就有什么。爸妈会注意我的需求,不过有时候他们就是比较清楚什么对我有好处。”

  两岁和三岁的幼儿

  孩子已经过完第一个生日。对未来两年你有何期待?

  “孩子一岁会走路,开始会讲话。三岁时话讲得很完整,当然也会一觉到天亮。之前早就已经顺利地从哺乳转换到吃固体食物。很喜欢跟其他小孩玩,乐意分享他的玩具,但有需要时也能坚持自己的想法。在幼儿园里总是热烈参与,对弟弟妹妹特别好。听话,从来不乱跑,不会黏我,只靠近允许他靠近的东西,总是 心情好又健康。两岁大就不用包尿布。会自己吃饭,最喜欢吃健康食物,比如吃蔬菜和水果。喜欢在自己房里玩。可以自己玩上好几个钟头。在游戏区会兴奋地到处嬉闹玩耍。很勇敢,但从不做危险的事。看起来总是干净又整洁。”

  梦想与实际

  你认识这类“完美”的小孩吗?我认识的一些妈妈会说:“一定要这样。如果一切不是这样的话,我就是个失败的妈妈。”但是孩子晚一点学会走路和讲话,三岁还在用尿布,不爱吃健康食物,在幼儿园里不喜欢集体活动,而且想把弟弟妹妹送去医院,这样的小孩也很正常呀!

  在这段紧凑的发育期里,每个孩子都以自己的速度扩展视野。他学会走路,而且会跑远。学会讲话,不过“不”这个字也属于其中之一。会搭积木,然后 撞倒。学会跟其他孩子接触,如果不是通过讲话,就是用摸、揍或咬。会吃所有的食物,而且会拿起食物来乱扔。会拥抱妈妈,或者踢她。这个年纪的孩子无法理解什么是好、什么是坏,但是他能反复记住父母一再重复出现的反应,并且从中得出结论。至于是哪些结论,则根据他所认识的规矩而定。对两岁和三岁的儿童而言, 可能有这些规矩:

  做法一:孩子认为“我来做决定!”

  *“从别的小孩手里抢来的东西我可以留下来。”

  *“如果我不吃这种食物的话,妈妈会煮别的东西给我吃。”

  *“如果我坐在地上哭闹的话,就能立刻实现我的愿望。”

  *“我记得什么时候该上厕所。如果我拒绝去,妈妈会帮我清理干净并为我包上新的尿布。”

  所有这些规矩都是出自同样的条件:“我要什么就有什么。别人怎么样不重要。”

  做法二:孩子认为“爸爸妈妈严格地全权决定一切”

  *“如果我抢走别的小孩的东西,会被打屁股。”

  *“必须坐在马桶上,直到上完厕所为止。”

  *“如果不吃午餐,会被强迫喂食。”

  *“如果生气坐在地上耍赖,会被骂和被打。”

  这里跟前面提到的规矩相反,只有父母有权决定一切,他们不体谅孩子的感受。若是孩子必须轮流面对这两种规矩,他就会被搞糊涂。

  怎样做最有效

  值得推荐的适用于幼儿的规矩

  家长可以选择第三种做法来取代前面提到的规矩。孩子会学习到自我负责的态度:

  *“如果我从别的孩子手中抢走东西,妈妈会从我这儿把东西拿走并且还给他。”

  *“如果我不吃午餐,就得等到下一餐。”

  *“如果我坐在地上哭闹,妈妈立刻走出房间。”

  *“我现在不再包尿布了,即使我常常尿裤子。”

  如果你带孩子去参加爬行班,那里或许还有这类规矩: 

  *“玩游戏时,我可以选择要不要和其他小朋友一起玩。”

  *“共享早餐时大家都坐在桌边。吃完时,可以站起来,但是不准手里拿着食物乱跑。”

  四到六岁的上幼儿园的孩童

  大多数的小孩在三岁之后就会上幼儿园。这是一段新生活的开始。你对到了这个年龄的孩子,怀着哪些幻想和愿望呢?

  “我的小孩现在讲话口齿清晰。他能自己吃饭和穿衣服。从上幼儿园的第一天起就很兴奋地去上学,接他放学时,他也很高兴。他高兴地接受幼儿园提供的所有课程,无论是画画、手工,还是唱歌、做游戏。能很快地交到朋友,自己时常跟他们相约。不太爱看电视,比较爱看绘本故事书,在房里玩有创意的积木或拼 图。玩完会接着自动整理房间。四岁大时会游泳和骑脚踏车。会读和写自己的名字。最慢五岁时至少表现出一种特殊天分(例如跳芭蕾舞、打网球或弹钢琴),可以 从现在开始加以培养。几乎不再哭泣和发牢骚。父母与老师的要求,都能毫无异议地遵从。同时心情总是保持愉快和稳定。”

  接受孩子原来的样子

  你的孩子是这样吗?或者正好相反?三岁还口齿不清,还必须喂他吃饭、帮他穿衣?不喜欢上幼儿园吗?很害怕跟你分开吗?不肯上那些有趣的课,因为他宁愿在外面嬉闹?要费好大的力气才能让他离开电视机吗?你是否觉得他不够灵活,拒绝下水或骑脚踏车?他觉得“好的”玩具无聊透顶,反而偏好某些你根本不 喜欢的彩色塑料玩偶?每次一上体操课或其他体育课就哭?是否常常哭,而且对你的要求常常回答“不要”?

  若这一切全都符合你的小孩:那么或许一切跟你原来的想象有点出入。但是这样的小孩也完全正常。你必须先接受他原本的样子。虽是如此,你并非毫无影响力,因为孩子依然继续从你这里学习规矩。下列规矩中有哪些你觉得似曾相识?

  做法一:孩子认为“我说了算”

  *“如果早上我不肯穿衣服,妈妈会帮我穿。”

  *“如果早上我拖拖拉拉或胡闹,就不必去幼儿园。”

  *“如果我拒绝收拾,妈妈会做。”

  这样孩子学到的是如何实现他的要求,不必顾虑他人。但另一种极端也是有可能的——

  做法二:孩子认为“根本没有我说话的份儿”

  *“如果我不自己穿衣服或者拖拖拉拉,就会被臭骂一顿或被严厉地惩罚。”

  孩子觉得自己任凭父母摆布。有些父母会在这两种极端之间摇摆不定。可以想见,这会对孩子造成什么样的影响,肯定不会有好的影响。

  怎样做最有效

  值得推荐的适用于幼儿园年龄的孩童的规矩

  又有第三种做法来取代不太有帮助的“规矩”:

  *“即使我衣服还没穿好,妈妈还是准时送我去幼儿园。”

  *“如果我哭闹得令妈妈很烦,她就走出去。”

  *“我的玩具必须自己整理。”

  孩子在幼儿园里还会额外学到其他类似的规矩:

  *“所有孩子都乖乖上厕所大小便。”

  *“吃完早餐把自己的盘子收走并且洗干净。”

  *“所有孩子一起整理,整理好以后才去外面玩。”

  孩子只有在家里和在幼儿园里都彻底遵守这些规矩,才会牢记这些规矩。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教育  规矩  言行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