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母十陋习,孩子跟着学

  父母总是一心想把宝宝培养成一个完美的孩子,可随着时间的流逝,却发现孩子身上有越来越多你不喜欢的习惯,比如:偏食、乱丢东西等等。在教训宝宝的同时,身为父母应该反省一下:是否是你不好的行为影响了孩子?

  坏习惯一:偏食

  易犯指数  ★★★★☆

  现象分析

  即使是成人,也会有许多不良的饮食习惯,或者偏爱某些食物,或者坚决不吃某种食物。如有人不吃芹菜,有人讨厌榴莲,有人口味较重,有人超喜欢吃辣……在要求孩子不能偏食、必须什么都吃的情况下,你的这些行为怎么能让孩子心甘情愿地照你的话去做?本身有偏食习惯的照顾者不仅不能给孩子正确的行为示范,对孩子的教养也失去说服力。孩子会纳闷:“为什么妈妈叫我不要偏食,可是她却这也不吃那也不吃?”于是他也会坚决地表示他也不要吃他不喜欢的东西。

  这样纠正准没错

  A:避免在孩子面前强调“偏食的恶习”,如讨论吃什么的时候说:“我不喜欢吃青菜,不要买青菜。”这样一边的孩子就会注意到。

  B:避免让孩子察觉照顾者有偏食恶习,与孩子一起吃饭时,如要挑菜,应避开孩子的眼光,尽量不要让孩子注意到。

  C:如果孩子已经拒绝吃某些食物,建议让他吃其他替代品。

  坏习惯二:忘记物归原处

  易犯指数  ★★★★☆

  现象分析

  当有客人要来拜访时,相信很多人都会开始一阵乱:忙着收拾东西,东塞西藏,打扫清洁,丢垃圾……这些会让一旁的孩子一头雾水。之所以会这样,当然都是平时的不良恶习所导致的,不少人贪图一时方便,东西用过随手一放,才会使环境变得如此凌乱不堪。孩子看在眼中,自然会加以仿效,玩具玩过后随地一丢,等到下次要玩时却找不到了。之所以会这样,并不是他们天生就没收拾,而是“耳濡目染”父母的行为所致。

  这样纠正准没错

  A:如果你真的没时间用完东西后马上放回原处,也尽量维持在某一个特定的范围内,如在自己房间里,避免让孩子看到,在孩子活动及视线范围的空间内应保持整洁。

  B:当你在收拾时,要提醒孩子,告诉他:“妈妈用过东西后都会收拾好,所以你也要用完就收拾哦。”

  C:教孩子学习收拾东西时,可多准备几个箱子,让孩子学习分类归箱。如外面贴有积木图案贴纸的箱子是收积木的;贴娃娃图案贴纸的是收玩偶的,让孩子在收拾东西的同时学会逻辑思维。

  教养锦囊

  孩子的行为大多有目的,如果他们的行为目的是为了引起大人的注意,那么大人的种种反应,都会“鼓励”孩子的不良习惯重复出现。你要尽量以平淡的方法处理他们的这种行为。

  坏习惯三:不遵守交通规则

  易犯指数  ★★★☆☆

  现象分析

  相信很多人都有闯红灯的行为,如对小巷道内的红绿灯视而不见,一见没车就快速通过马路,甚至带着孩子时也如此。你以为孩子还小,不懂大人的言行?其实正好相反,孩子从2岁开始,自主意识就逐渐变强,他的判断力也日益增长。如果你时常闯红灯,看在他眼中,会认为那是可以做的事,可能从小就养成闯红灯的坏习惯,这对他的生命安全是一大威胁,如果有大人在旁,也许可以阻止他做出这种危险的行为,但一旦大人不在或者没有注意到他,后果将不堪设想。

  这样纠正准没错

  A:以身作则,即使没有带着孩子,也要遵守交通规则。

  B:当带着孩子一起出门时,借机教育他:“你看大家都乖乖遵守警察叔叔和红绿灯的指示,所以你也要跟大家一样注意安全。”

  C:带孩子认识交通标志,告诉他红绿灯的意义。

  坏习惯四:喜欢看电视

  易犯指数  ★★★★☆

  现象分析

  电视是现代人放松身心最好的娱乐工具,不少人一下班或是假日休闲时,就盯着电视看,借以排遣无聊的时间,大人们看,小孩当然也就跟着看。电视的声光效果比较强,很容易使孩子目不转睛,有时候让孩子看电视甚至是家长安抚哭闹的孩子的“杀手锏”。但是你知道吗,沉迷于电视,会有损发育中的孩子视力,也会让孩子失去许多户外活动的机会。在看电视时,也应注意自己及孩子看电视的时间及距离,最重要的是,在约束孩子看电视前,一定要先改掉自己沉迷于电视的习惯,让约束变得有说服力。

  这样纠正准没错

  A:在固定的时间看电视,跟孩子订下“条约”:一天中什么时候看电视,看多久。时间到了就要去睡觉或者吃饭,让全家人一起养成好习惯。

  B:照顾者以身作则,尽量少看电视。

  C:如果希望孩子少看电视,而自己有想看,可在卧室安装电视,看时把门关起来,避免孩子看到。

  教养锦囊

  当你看到孩子表现出不良习惯,无法控制地想要痛责孩子时,最好的方式,就是让自己尽速地离开现场。发脾气对纠正宝宝的不良习惯是没有什么效果的。如果不能马上让孩子改掉坏习惯,也不要心灰意懒,必须持之以恒,才能收到效果。

  坏习惯五:乱丢垃圾

  易犯指数  ★★★☆☆

  现象分析

  大人们乱丢垃圾的恶习,不仅对环境卫生有害,这个不良的习惯也会影响到孩子。经常这样“潜移默化”,孩子不管是在家里还是在外面,就会随手乱丢东西。不仅会让家里变得凌乱,孩子出门也会让人不喜欢。如果照顾者不仔细留意,让孩子从小养成乱丢垃圾的习惯,将来长大要纠正就不容易了。

  这样纠正准没错

  A:养成将垃圾丢入垃圾桶的习惯。

  B:随时找机会教育孩子,要丢垃圾时,提醒孩子,并告诉他把垃圾乱丢在地上会很臭,不可以这样做。

  C:如果看到有人将垃圾丢入垃圾桶,除了提醒自己,也应告诉孩子:“这样做的话,地上就会干干净净的,走路也不会滑倒!”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父母  言行  家庭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