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能再长高?专家告诉你

  孩子长得矮小,发育迟缓,是不是疾病所致?孩子还能不能再长高?怎样长高?这成为许多孩子,家长非常关注的问题。近日,针对家长提出的一些问题,我们请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孙家忠作了详细的解答。

  家长问:我儿子今年4岁,身高94厘米,体重13.5千克。幼儿园老师说我儿子个矮,请问应该挂哪个科的号,应该做哪些检查?

  孙家忠教授答:孩子身材矮小属于内分泌疾病,应该到内分泌科就诊。引起孩子矮小的原因很多,要治疗必须查清病因,再考虑如何治疗。而要查清病因首先要通过病史调查、体格和化验检查,根据详细的资料和化验结果综合分析,判断引起儿童矮小的原因,最后确定治疗原则。

  家长问:我女儿已经15岁,因个矮一直坐班级里的第一排,但其他生长发育都正常。她自己非常希望个子高挑一点,我也在考虑给她买点保健品,请问有用吗?

  孙家忠教授答:一般男孩18 ~20周岁(女孩16~17周岁)骨骺闭合,身高停止生长。建议家长每年定时带孩子去医院拍个骨龄片,如果骨骺已闭合,就不可能再增高了。首先要明确你是否到正规医院的专科医生那里进行过咨询和诊断,如果经过医生的确诊,孩子的骨骺尚未闭合,那还可以抓紧治疗。如果确诊已闭合,可以说没有什么方法再让孩子自然生长。

  家长问:哪些运动能助孩子长高,运动强度怎样才合适?

  孙家忠教授答:人在适当的体育运动时,生长激素分泌量明显增多,可以促进身体的发育,身体就会增高得更快一些。有两类运动对孩子生长有利:第一类为下肢运动。包括跳绳、跳高、跳远、爬山、滑冰等。第二类为伸展运动。包括跳健身操、踢腿、摆腿、压腿等伸展锻炼运动,夏季游泳也是四肢伸展活动的好项目。

  家长问:我的孩子已经确诊为特发性矮小症,医生要做生长激素治疗,请问激素能用吗?有什么副作用?

  孙家忠教授答:人体会分泌很多不同的激素,会发挥不同的生理作用。有些激素长期应用会产生副作用,例如糖皮质激素、性激素等,但生长激素的主要生理作用是促生长,副作用比较轻微,在治疗剂量的前提下长期应用非常安全。在医生指导下尽早给孩子治疗,以免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采写/记者伍琼

  受访专家/武大中南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孙家忠教授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长高  矮小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