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发脾气闹别扭怎么对付?

  在家庭生活中,常有这样的事情:小宝宝正在兴致勃勃地玩一件东西,这时,大人出自某种原因把那件东西拿走了,但小宝宝却哭闹不休,发起“牛”脾气。又或者,微凉的天气,爱漂亮的小姑娘非要穿那件漂亮的吊带裙,大人却偏要她再加多件外套,小姑娘勉强穿上外套,但心里却闹起了别扭。面对以上情景,做爸爸妈妈的应该怎么做?

  由于不同父母有不同的育儿观念,可以设想,面对同样的问题,好父母和“坏”父母会往往会作出不同的反应,让看看以下父母的不同做法。

  “好”父母的做法:

  ■立即满足要求,直接拿玩具去哄宝宝,或者任由小姑娘穿漂亮的吊带裙。

  ■向孩子妥协,温柔地安抚宝宝,千方百计地哄耍闹中的宝宝,甚至做出不切实际的许诺。

  点评:这样的做法貌似一下子解决了问题,但其实埋伏下很多隐忧:孩子以后更难管了,因为他有了这样的经验:只要他大发脾气,什么事都能如愿以偿。

  “坏”父母的做法:

  ■严厉训斥。当宝宝闹情绪时,如果爸爸妈妈大声训斥他,或许会立即奏效,正在耍闹的宝宝马上停下来了,爱漂亮的小姑娘也只能无奈地穿上外套。

  ■动武。中国人信奉“不打不成才”的教条,遇到孩子不顺从自己时,马上对孩子进行体罚,以让孩子顺从自己的意志。

  点评:这样的做法同样不太合适,用严厉训斥这种强压管制的方法,宝宝的心灵可能会受到伤害;而如果爸爸妈妈对他动武,宝宝可能会产生被羞辱感,长此以往宝宝会变得性格孤僻,对人缺乏信任,影响宝宝以后与人的交往能力。

  看了以上两种“好坏”父母的表现,您是否也有所感悟呢?其实以上两种父母的做法都有一定的道理,但亦有失偏颇,那么当遇到宝宝与你发生“冲突”时,怎样才是正确而有效的处理方法呢?

  首先家长需要冷静思考,既不要一个劲地哄劝,也不要大发其火,可暂时不理他,对他不冷不热,装着若无其事,当孩子情绪平静下来之后,再耐心地向他讲道理,家长可以对宝宝说:“宝宝这样哭闹不好,妈妈不会满足你的要求,刚才你的要求并不合理,所以,妈妈要拒绝。以后,妈妈相信宝宝不会再有这样的表现了。”或者说“虽然穿吊带裙很漂亮,但如果冻病了要去吊针啊,你不是最怕吊针吗?”

  此外,爸爸妈妈给宝宝讲道理时语言要简练,尽量用宝宝能理解的语言,就事论事,不讲抽象的大道理,不要给宝宝下不好的结论,但要带给宝宝这样的信息:他的行为和做法是不对的,爸爸妈妈不会满足他不合理的要求,但爸爸妈妈始终是爱他的。

  在养育宝宝的过程中,冲突不会间断,好的处理方法和好的沟通方式不但会顺畅地解决冲突,还能使爸爸妈妈和宝宝在不断的冲突中建立起相互信任、相互理解、相互依存的良好父子、母子关系和和睦的家庭氛围。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发脾气  任性  对抗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