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安抚哭闹的孩子讲究技巧

http://www.sina.com.cn    《成功渡过母爱第一关》 

  安抚哭闹孩子的技巧

  如果您已替孩子打过嗝又换过尿布,孩子仍旧啼哭不止而又不肯吃奶,那该怎么办呢?这时您可以尝试脱去他身上所有衣服,看看他是否因为被衣服上的什么东西弄得不舒服。他有可能是被别针或标签刺得难受,也有可能是毛线或头发缠着他的脚趾。虽然这听起来似乎有点不可置信,但我却多次发现自己孩子的脚趾被头发紧紧地缠着,而我却完全不知道那头发究竟是怎么跑到那里去的。

  如果宝宝还在哭闹,您也可以尝试脱去衣服和他一起泡个温水澡,温水对你俩会有安抚及松弛的作用。您可将一只手放在宝宝的头下面,另一只手托住他的臀部,然后将他在水中来回移动。如果您喜欢,您也可以躺卧在浴缸里,将宝宝伏在您胸前,让他听着您的心跳声,慢慢地将温水淋在他的身上帮助他放松。您当然要小心他的脸没有浸在水里,也要确定浴室不太冷。

  替婴儿按摩也是一个能令他们放松的方法。希拉.奇津泽医生在《啼哭的宝宝》一书中提到一些研究早产儿的资料:“这些研究证实了有较多肌肤接触的早产儿哭得较少,体重增加更快,有较好的肌肉活动能力及更成熟的行为表现。”就是我们成年人大多数也乐于与喜欢的人肌肤相触。同样地,声音也有松弛作用,所以为宝宝哼哼歌也是安抚他的方法之一。

  用柔软的背带将孩子紧抱在母亲或父亲怀里到处走动也可以安抚大多数的婴儿。如果您苦恼于整天要抱着孩子以致什么也做不成的话,这个方法对您会特别有用。很多人以为背带只是在外出时使用,其实在家使用不但可以有效地安抚一些爱哭的宝宝,还可以同时让您继续要完成的工作。您不必担心这样会把宝宝惯坏了,无论我们希望与否,孩子总是会长大的。当宝宝开始爬行或学步时,您可能还会怀念起以往他安详地伏在您怀里的日子哩!

  有时婴儿也会因为受环境过度刺激而啼哭,遇上这种情况,您可以把他带到较安静或无人的房间。如果您觉得他只不过是想独自安静一下,您可以让他躺下来,不过如果哭声没有立刻停止,您需要再度抱起他来。有些宝宝的确是要哭闹一番才能安静入睡的,但假使您把他放下时他闹得更凶,就表示他不愿意您那样做。

  摇椅一向被认为是安抚婴儿的大好工具,它同时也能够令您感到放松。可是万一摇椅并不奏效,您可以尝试站着将宝宝左右摇动,或者轻轻地在您的肩头上上下下晃动。有些婴儿喜欢您用手掌托着他的胸部,让他腹部向下横躺在您的前臂上,这样宝宝会面朝地,手脚也会垂下(这个姿势因为能够有效地安抚患有肠绞痛的婴儿,所以亦经常被称为“肠绞痛婴儿搂抱法”)。此外有些宝宝可能会喜欢您坐着,将他面朝下横躺在您的大腿上,轻轻按摩他的背部,同时脚跟轻轻地上下颠动。

  由于婴儿在母体里是整个被羊水包围着的,出生后一般都不会因为尿湿而特别哭闹,不过很多孩子却会因为尿布疹而啼哭,这情况特别需要防患于未然,替宝宝勤些更换尿布即可防止尿布疹。如果宝宝用的是纸尿片而尿布疹又异常严重的话,最明智的做法就是改用布尿布。不过如果已经在使用布尿布但尿布疹却异常厉害,您可尝试换个洗涤剂的牌子或在清洗尿布时漂几次。避免使用外层是塑料做的尿片,因为它们防止水分散发而且阻碍空气流通。倘若这仍未能解决问题,您可以尝试用纸尿布一段时间再观察进展如何。孩子得了尿布疹,臀部的确会相当不舒服,您可以向医生询问应当如何处理。在孩子未完全康复之前,让他们尽量光着屁股。

  如果您发觉孩子每次在排便之前都好像会哭闹一番,这不足为奇,这并不表示孩子得了便秘,有些即使吃母乳的婴儿在排较为流质的大便时也需要用力。您可以将宝宝抱起来,让他趴在您的肩膀上,脚蹬着您的手来用力排便。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宝宝  哭闹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