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一洗头就哭闹怎么办?

  (1)动作要轻柔。因为这时的宝宝皮下血管丰富,而且皮肤细嫩,所以妈妈在给宝宝洗脸、洗手时,动作一定要轻柔,否则容易使宝宝的皮肤受到损伤甚至发炎。

  (2)要准备专用洁具。为宝宝洗脸、洗手时,一定要准备专用的小毛巾和脸盆,在使用前一定要用开水烫一下。洗脸、洗手的水温不要太热,和宝宝的体温相近就行了。

  (3)要注意顺序和方法。给宝宝洗脸、洗手时,一般顺序是先洗脸,再洗手。可以用左臂把宝宝抱在怀里,或直接让宝宝平卧在床上,右手用洗脸毛巾蘸水轻轻擦洗。也可两人协助,一个人抱住宝宝,另一个人给宝宝洗。洗脸时注意不要把水弄到宝宝的耳朵里,洗完后要用洗脸毛巾轻轻擦去宝宝脸上的水,不能用力擦。由于宝宝喜欢握紧拳头,因此洗手时妈妈或爸爸要先把宝宝的手轻轻扒开,手心手背都要洗到,洗干净后再用毛巾擦干。一般来讲,这时的宝宝洗脸不用肥皂,洗手时可以适当用一些婴儿香皂。洗脸毛巾最好放到太阳下晒干,借太阳光消毒。

  攻略一:洗头时的交流不可少

  为了防止桐宝洗头时哭闹,桐妈会用讲故事、唱儿歌、和他聊天等方式来分散他的注意力。这里桐妈特别推荐两个简便易行又相对有效的小游戏——

  游戏一:毛巾藏猫猫

  两人配合,一人给宝宝洗头,另外一人用毛巾挡住自己的脸,表情夸张地和宝宝藏猫猫,头发洗完了,也就轮到宝宝把头藏在毛巾里面了,这样妈妈便可顺势为他擦干头发。

  游戏二:海绵宝宝尿泡泡

  拿一块海绵放入宝宝的洗澡水中,告诉他“现在海绵宝宝在喝水”,然后把吸饱水的海绵放在宝宝的头上,轻轻挤压并告诉他“现在海绵宝宝尿泡泡了”,宝宝玩得很开心,妈妈也达到了给他洗头发的目的。

  攻略二:泳镜洗头法

  这是桐妈受童话书的启发而发明的小方法,每次给桐宝洗头时,桐妈都会找出宝宝泳镜给他带上,这样一来眼睛进水的问题就解决了,桐宝也不那么反感洗头了。当然,市面上也有销售专门为宝宝洗头设计的眼镜,造型可爱,还配有耳塞,年轻妈妈们不妨一试。

  攻略三:茶壶、喷壶齐上阵

  有的宝宝不喜欢洗头,是因为淋浴喷头的出水量过大,让他感觉很紧张。妈妈们不妨用茶壶或浇花的喷壶盛满水后,为宝宝冲洗头发。这样一来,出水量相对柔和,宝宝们比较容易适应。

  攻略四:小镜子和洗发水的妙用

  在给桐宝洗头时,桐妈总会准备一面小镜子,在涂抹完洗发水后,不是马上用水冲洗,而是让桐宝拿着镜子,欣赏桐妈用洗发泡沫给他头发做的“百变造型”。桐宝很喜欢这个游戏,因此也就不那么抵触使用洗发水了。

  特别提示:

  洗头比梳头重要:

  宝宝的头发细软,比粗壮的头发更容易蓬乱或缠结。为此,要经常给宝宝洗头,而不是梳头。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宝宝  洗头  哭闹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