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你成为玩亲子游戏高手

  玩游戏,是宝宝的权利和工作。

  宝宝在游戏中学习各种知识和生活经验。

  宝宝在游戏中体验探索与发现的乐趣。

  婴幼儿期是人生长发育最快的阶段,如果爸爸妈妈每天抽出一点时间,和宝宝一起玩游戏,不但能使亲子关系更加亲密,还能使宝宝身心各方面都得到更好的发展。

  亲子游戏——是宝宝心理健康成长的需要。

  亲子游戏——是宝宝身心全面发展的需要。

  亲子游戏——是宝宝养成良好行为习惯的需要。

  如何和宝宝玩亲子游戏

  要使宝宝喜欢亲子游戏,更好地发挥亲子游戏的作用,爸爸妈妈首先应该创设良好的亲子游戏环境。一个自由自在、充满有趣事物的游戏环境,可使宝宝满足而专注地在其中玩耍。家中任何一样随手可得的物品都可以是宝宝现成的玩具。

  游戏环境包括游戏内容、游戏时间、游戏材料、游戏空间等。

  * 首先了解宝宝的年龄特点

  亲子游戏的内容要适合宝宝的年龄和兴趣,要从宝宝的生活中挖掘、发现游戏。父母要根据宝宝的年龄特点,寻找或者设计一些生动有趣,便于在家庭中玩的亲子游戏。

  2岁左右的宝宝具有这样的特点:

  ——大肌肉的控制和应用能力发展迅速,逐渐能控制小肌肉的精细动作;

  ——正处在语言发展的敏感期;

  ——好奇,喜欢“自己动手”。

  ……

  * 游戏内容,随意又轻松

  针对2岁前后宝宝的这些特点,父母可以设计许多有趣的游戏,如:

  促进宝宝大肌肉运动的游戏,做亲子操、走楼梯、钻“山洞”等;

  促进宝宝小肌肉发展的游戏,“弹”钢琴、拣豆豆等。

  忙不是借口,父母心态是关键

  不少年轻父母说,上班忙,压力大,没有时间跟宝宝玩。其实,跟宝宝玩游戏无需占用大块的时间,饭后、睡前的零星时间都可以进行。关键要看爸爸妈妈是否有这份心思,是否有这份跟宝宝一起玩的心情。

  宝宝最喜欢的就是跟自己的爸爸妈妈一起游戏。

  推荐两个宝宝特别喜欢、你们随时随地都能玩的亲子游戏

  爸爸来做滑滑梯

  爸爸坐在椅子上把双腿伸直,宝宝靠在爸爸的胸前,顺着爸爸的腿向下滑,如果宝宝愿意,可以反复玩多次。

  爸爸是个大山洞

  爸爸双手撑地,身体弓作“山洞”,“山洞”的大小、位置可以随时变换,宝宝可以躲在里面,也可以钻进钻出。如果是爸爸妈妈的“双人山洞”,那宝宝钻起来就更带劲了。爸爸也可以坐着或躺着,变成一座“山”,逗宝宝来翻过爸爸这座山。

  * 游戏材料,随手可得

  游戏材料不是越贵越好,而在于其是否安全,是否符合宝宝游戏的需要。现成的玩具当然不错,其实,家里的废旧物品、家用杂物和自制玩具宝宝更喜欢,因为它们更能给宝宝提供想象的空间。譬如:

  豆子——是宝宝平时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东西,把各种豆子装进家中空的饮料瓶中,盖上瓶盖,并把瓶口封起来(安全起见),让宝宝观察不同的瓶子,谈论一下里面装的是哪种豆;和他一起摇晃瓶子,听听发出的声音,感受声音的区别。你们的讨论还能丰富宝宝的词汇。

  废纸箱——用废旧的纸箱为宝宝做一个投篮箱。在纸箱的不同地方挖几个大小不同的洞,再画一些动物头像。投篮的球可以用报纸捏成团,做成大小各异的纸球(让宝宝自己做)。宝宝投篮时,可以根据洞的大小选择相应的球来投篮。这要比你去玩具店买一个篮球架和皮球更吸引宝宝。

  同样的纸箱还可以变换出很多玩具。把纸箱平放,上面遮块花布就成了一个“隧道”,宝宝就可以兴致勃勃地钻和爬了(锻炼了大肌肉,促进了大脑的发育)。

  * 游戏空间,一个角落就可以

  住房宽敞的家庭可为宝宝提供专门的游戏室,住房不够宽敞的可安排一个角落,作为宝宝独立的游戏区。譬如:

  “自然区”——只需为宝宝养上一盆花,种上一颗蚕豆,就一样能让宝宝观察和了解植物的生长过程。植物生长日新月异,宝宝一旦发现了它们的变化,不仅能乐在其中,还能了解植物生长的简单知识。

  在卧室或客厅为宝宝腾一个角落,用废旧材料为宝宝布置一个游戏环境,宝宝照样玩得乐呵呵。譬如:

  用旧的大纸箱为宝宝构建一座房子,挖一个门,开几扇窗,装上屋顶;将宝宝捡来的树叶装扮在屋顶上,房内让宝宝自主放置游戏需要的物品,墙壁更可让宝宝自己动手来布置……这样的房子一定让宝宝乐不思蜀。

  爱心提示:

  * 在宝宝的小天地铺上一块地毯或布垫,宝宝躺、坐、跪、在地上玩都行,避免弄脏衣服或受凉生病。

  * 教会宝宝及时整理自己的小天地,培养他的责任感和劳动习惯。

  成为游戏高手的3个秘诀

  1.你的参与让游戏更有趣

  不同年龄段的宝宝,对不同的游戏有着不同的兴趣与热情。小年龄的宝宝会故意让手中的物品掉落在地面,让它发出响声,然后期待大人把物品捡起来,再掉下去,一而再,再而三,乐此不疲。一些大人看起来毫无意义的游戏却会引起宝宝的强烈兴趣。

  父母参与宝宝的游戏,可强化游戏的兴趣点,诱导宝宝的兴趣,从而发展他们的智力和想象力。

  2.让宝宝做游戏的“老板”

  对宝宝来说,任何事情都是游戏,宝宝“游戏人生”的做法可能会让父母十分困惑,有的父母会急吼吼地去批评、干涉宝宝,人为地限制宝宝的游戏,或者为了让宝宝“学到知识”而强迫宝宝玩他不喜欢的游戏。

  跟宝宝游戏时——

  你不要包办代替,不要指手划脚,更不要袖手旁观。

  做宝宝的玩伴,以宝宝的眼光欣赏你们的游戏。

  充分调动宝宝的积极性,发挥他的想象力与创造力,让他在游戏中通过模仿与创造积极参与,学会以正确的方式处理事情。

  宝宝在游戏中遭遇无法解决的难题时,你要及时介入,加以引导。

  3. 让亲子游戏生活化、互动化

  将游戏和宝宝的日常生活紧密结合,把游戏要素渗入宝宝的日常活动中,使宝宝在寻常的活动中获得游戏的体验,使生活游戏化。

  例一:

  清晨,宝宝睁开惺松的睡眼,和他一起“帮助衣服上的扣子找家”,锻炼他的精细动作能力和手眼协调能力。

  例二:

  家家都有门,门是很自然的、随手可得的游戏道具。

  语言游戏——“请进来”。爸爸妈妈敲门,说:“我想进来。”宝宝开门,说:“请进来。”

  开门——关门的动作,可以让宝宝听着大人的语言指令来操作,在游戏中理解“开”与“关”的意义;引导宝宝观察和探究“门把手为什么会转”的秘密,找找还有什么也会转。

  可以让宝宝尝试用钥匙开门锁,了解钥匙与锁的关系等。

  例三:

  床单和大毛巾,家家户户都有,宝宝又都喜欢玩钻和爬的游戏,那就用床单来建造一座“山洞”。将床单铺在两个高椅子上就可以了,简单又实用。你可与宝宝一起躲在“山洞”里(床单下)看外面,和宝宝一起感受床单里外的不同,告诉他“里面暗,外面亮”,丰富宝宝的词汇;红、绿床单的变化又可以让宝宝对颜色的认知得到巩固。

  假如宝宝不喜欢山洞了,别着急,大毛巾可以变成一个很好玩的“宇宙飞船”。让宝宝躺在大毛巾中间,父母拉住大毛巾的4个角,做前后左右摇摆的动作,这样可以锻炼宝宝的平衡能力。

  小贴士:注意安全,“宇宙飞船”最好在床的上方摆动,摇摆的幅度要适中。如果宝宝害怕就立即停止。

  游戏对于宝宝来说,是一种欢快愉悦、自由自在的活动;

  游戏是一种能够发展宝宝内在生命力的活动;

  游戏是父母亲近宝宝、了解宝宝的桥梁。

  文/中福会托儿所  杨炜戎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亲子游戏  玩具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