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入学准备:让上学充满乐趣

  你家宝贝是个新小学生吗?小学的学习生活和幼儿园有所不同,要开学了,他准备好了吗?爸爸妈妈不妨和孩子做做游戏,让孩子体验一下上学的乐趣!

  ★我的书包我整理

  小学生的书包里藏有什么秘密?和宝贝一起来探个究竟:书包里该放些什么、课程表上写着什么、怎样整理书包……

  目标:

  1.通过整理书包萌发做小学生的愿望。

  2.尝试按课程表整理书包,养成自我服务的意识。

  准备材料:

  书包、文具盒、铅笔、橡皮、尺、小学生的课本、水壶、玩具、蜡笔、饭盒、毛巾等

  步骤:

  1.夸夸我的书包

  先和孩子说说书包的结构和用途,再让孩子描述一下“我喜欢的书包”,鼓励孩子大胆观察,说出书包的外形等。

  可以这样引导孩子:

  ◆你的书包是不是有很多层?

  ◆每一层都相同吗?

  ◆它们各有什么用处呢?

  ◆书包里要放些什么呀?

  ◆小书包真能干,能放很多东西,所以我们要好好保护自己的书包哟!

  2.介绍整理书包的方法

  整理好书包是个好习惯,能给我们的学习带来不少方便,尝试让孩子把大小不一样的书本和学习用品放进书包,可以边播放音乐边让孩子整理书包,能增添不少乐趣哦。

  可以这样引导孩子:

  ◆按书的大小分类后,大的书放在书包的最下面,稍小一些的本子放在大书上面,要摆放整齐哦。

  ◆考卷和草稿纸最容易损坏,所以一定要把它们整理好,先整齐地放在文件夹里,再放进书包。

  ◆铅笔等文具放进文具盒,盖好盒盖,放在最外一层,拿起文具来很方便呢!

  ◆如果有课程表,可以教孩子根据课程的先后来摆放课本哦。

  ◆检查是否有不该放进书包的东西,记得要拿出来,比如游戏机、零食等。

  3.学习整理其他用品

  出示水壶、玩具、蜡笔、饭盒、毛巾等用品,问问孩子:“这些物品该如何整理?为什么?”孩子说得好,爸爸妈妈可别吝啬你的赞美之词哦!

  4.体验上学的自豪感

  播放《小儿郎》的音乐,让孩子背着小书包,跟着音乐唱唱跳跳,体验背着书包上学的自豪感,问问孩子:“做个小学生,是不是很开心呀?”

  ★自制礼仪棋

  棋类活动对儿童的智力发展有独到的功效,自制的亲子棋类游戏更是新鲜有趣。这其中不但蕴含了丰富的知识,还有家长与孩子的智慧呢。因为在制棋谱的时候,家长和孩子必须去了解有关的知识,还要好好设计棋谱画面:是S型的,还是阶梯型的,还是蜗牛型?哪里是起点,哪里是终点?色彩如何搭配?考虑安排好这些问题有利于孩子思维的发展哦。

  目标:

  1. 激发孩子自制棋谱的兴趣。

  2. 引导孩子争做礼仪好宝贝!

  准备材料:

  大纸若干、记号笔、蜡笔等

  步骤:

  1. 设计棋谱内容

  和孩子一起商量棋谱内容,并加以归纳总结,记住要将良好的礼仪作为前进的原则哦。

  个人礼仪:

  ★ 经常换洗袜子,穿干净整洁的衣裤。

  ★ 晚上睡觉前将第二天要穿的衣裤叠整齐,摆放在床头。

  ★ 坚持每天早晚刷牙。

  校园礼仪:

  ★ 遇见老师主动停下,微微鞠躬问好。

  ★ 上下楼梯、走过过道靠右行,出入教室、办公室、会场不拥挤,要轻声慢步。

  ★ 上课时,铃声一响,就应端坐在教室里,恭候老师。

  ★ 在课堂上要认真听讲。

  ★ 下课时要与老师互道“再见”。

  2. 设计棋谱画面

  让孩子大胆设计棋谱画面,可以运用粘贴、绘画、快问快答等多种形式,激发孩子了解各种入学礼仪规范。如果孩子做对或答对了,可以前进三格;错了,可要后退两格哦。

  3. 比比谁先到终点

  最后,和孩子来次比赛吧。输赢不重要,重要的是学会入学礼仪哦!

  ★我的计划表

  刚入校的一年级学生往往学习缺乏计划、缺乏主动性。他们考虑的总是“爸爸妈妈要我做什么”,而不是“我要做什么”。其实只要有意识地培养和引导,孩子也可以学会自觉地按计划游戏和学习的。而孩子一旦养成了做事有计划的好习惯,能使孩子逐渐对学习产生兴趣,为今后适应学校生活打下良好基础。

  目标:

  1.学会合理安排自己的生活。

  2.以图表形式表达自己的活动安排。

  准备材料:

  爸爸妈妈的计划表、供孩子使用的空白计划表

  步骤:

  1.让孩子说说打算如何安排自己的一天。

  可以这样引导孩子:

  ◆宝贝,你打算先做什么,再做什么?

  ◆你为什么这样安排?

  ◆我们可以动静交替着安排,休息和学习都要兼顾哦。

  2.列出我的计划表。

  先出示爸爸妈妈的计划表,引导孩子仔细观察计划表的制作方法;然后鼓励孩子用粘贴、撕贴、绘画等多种形式来制作自己的计划表;等计划表的内容商定好后,请孩子自己评判自己执行的情况。

  TIPS:

  ★ 让孩子自己制定活动时间,以增强其遵守时间的自觉性,同时,让孩子自己作主,孩子也会更乐意接受。

  ★ 孩子年龄小,常以自我为中心,有时做事会没有时间观念。这时,不妨和孩子一起去商店挑选一个他喜欢的计时器,然后每次孩子做事前,让他自己设定完成任务的时间。这样能大大调动孩子的积极性,不知不觉中,孩子做事的计划性、时间观念都会越来越强。

  ★ 鼓励孩子用拼音、汉字、画画等方式填写自己的计划书。

  ★ 对于年龄小的孩子,可鼓励他用笑脸或哭脸的粘纸来表示执行的情况,而对于年龄稍大些的孩子则可由他自己记录完成时间及完成情况,以培养孩子的自主性和自我评判的能力。文/陈昌玥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入学  小学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