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剖宫产后神奇有效的催乳法

  《亲子》杂志的“亲子家园”群里陆续迎来了新生宝宝,小编统计发现,选择剖宫产的妈妈居多,有不少妈妈请教同一个问题:剖宫产会影响产后泌乳吗,还能母乳喂养吗?对于想坚持母乳喂养的剖宫产妈妈们,又有哪些神奇有效的催乳办法呢?

  剖宫产对产后沁乳有一定影响

  剖宫产确实会对产后泌乳有一定影响。但妈妈们无须担心,只要把握母乳喂养的4个关键,掌握正确的方法,同样可以顺利沁乳,成功实现母乳喂养。

  母乳喂养成功4关键

  坚定母乳喂养的信心

  充分信任自己有能力哺乳,渡过最初乳汁较少的一段时间后,母乳就会越来越多。

  早吮吸、多吮吸,提倡“三早三贴”

  ·“三早”,即早抚触、早吸吮、早开奶。

  产后乳汁分泌很大程度依赖哺乳时宝宝的吸吮刺激。宝宝出生后半小时内吸吮乳头时,由乳头传来的感觉信号,会促进乳汁分泌。吸吮动作能反射性地使乳汁通过导管排至乳窦而喷射出乳汁,因此,吸吮是保持乳腺不断泌乳的关键。

  不断排空乳房,也是维持乳汁分泌的一个重要条件。

  ·“三贴”,即喂哺的正确姿势为胸贴胸(妈妈的胸贴着婴儿的胸)、腹贴腹(妈妈的腹部贴着婴儿的腹部)、婴儿口腔贴妈妈的乳房。

  最初母乳较少的时候,尽量避免用奶瓶、奶嘴,避免宝宝产生乳头错觉,不再吮吸乳头。

  多休息

  经历一次大手术,加上妈妈会不断地关注新生宝宝,当然会影响到休息。因此,妈妈一定要多休息,尽快恢复体力。

  这也不是说一定要完全睡在床上不动,适当的活动可以改善精神状态,促进身体恢复。只要腹部伤口不疼痛,就可以适当活动,或做产后健身操,都有利于体力的恢复。

  不过分大补,保持饮食营养合理

  产后1小时吃流食或清淡的半流食,之后进入普通饮食。食物应富有营养、足够的热量和水分。多吃蛋白质和汤汁食物,并适当补充维生素和铁剂。

  剖宫产后的催乳好方法

  缓解紧张情绪,保持心态平和

  不良心理因素会影响乳汁分泌,因此,缓解紧张情绪,保持心态平和非常重要。

  分娩后,新妈咪普遍存在不同程度的焦虑、不安、抑郁、恐惧等心理问题。加之手术的影响、产后角色转换的不适应,新妈咪容易情绪低落,不知所措,对成功哺乳没有足够信心。

  护理乳房,有利吮吸

  乳房按摩时提拉乳头,会刺激乳头和乳晕,使乳头皮肤变得更强,有助宝宝吸吮。

  乳房护理步步瞧

  Step1 洗净双手后,用肥皂水将乳头外以环形法擦洗乳房基底部(锁骨处),分别清洗左、右侧乳房。乳头避免用肥皂清洗,以免洗去外层的保护性油脂。注意清洗痂皮。

  Step2清洗后用手托住乳房,自锁骨下乳房基底部以中指和食指向乳头方向按摩,用拇指和食指揉捏乳头,以增加乳头的韧性。

  tips:按摩时两手的拇指、食指自乳房根部向乳头方向按摩,每天2次,每次20下。也可以用钝齿的梳子自乳房根部向乳头轻轻梳理,使乳腺管保持通畅。

  中医催乳

  ·中药食补催乳

  产后若母乳不足,可以选用中药来食补。

  肝郁气滞型选用下乳涌泉散(当归 川芎 天花粉 白芍药 生地黄 柴胡各30克 青皮 漏芦 桔梗 木通 白芷 通草各15克 穿山甲45克 王不留行90克 甘草7.5克)研为细末,每服6~9克,临卧时用黄酒调下;

  气血虚弱型选用通乳丹(人参30克 黄芪30克 当归60克 麦冬15克 木通0.9克 桔梗0.9克),用纱布包好,用猪蹄2只炖烂吃肉喝汤。

  ·中医穴位疗法刺激泌乳

  请专业中医针刺膻中、合谷、外关、少泽等穴位,用强刺激手法。

  气血虚弱的新妈咪取足三里穴,用弱刺激手法,或用耳针取乳腺、胸、内分泌、皮质下等穴位,每天一次。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剖宫产  催乳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