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科专家:如何纠正挑食偏食

  挑食偏食是目前我国儿童中普遍存在的现象。这个阶段的儿童正处于生长发育的旺盛时期,特别需要全面、均衡的营养。长期的挑食、偏食势必会造成营养摄入不平衡,影响生长发育。不仅如此,每天儿科保健中心接待的胃口不好的孩子更是不计其数。这么多孩子都存在健康上的隐患,那如何才能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呢?

  如何纠正挑食和偏食

  这个阶段的孩子对食物已经有了基本的喜好,但是对健康和良好的饮食习惯却还一知半解。他们吃东西时往往由着性子来,喜欢的就吃个没完,不喜欢的就碰都不碰。再加上现在多数孩子都是独生子女,6个大人围着转,难免会过度宠爱,造成挑食偏食的坏习惯。

  纠正孩子的坏习惯,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完成的,家长一定要有耐心,也要有“狠”心。刚开始孩子很可能又哭又闹,甚至宁可饿着肚子都不吃一口其他食物。这时就更要注意方式方法:

  平时不要给太多的零食,适当增加户外运动,孩子自然就会有食欲。

  家长的态度要一致。不要不停的问孩子喜欢吃这个吗?喜欢吃那个吗?更不要专门把好菜挑出来留给孩子。

  家长不要拿吃饭和孩子讲条件,不然孩子更会将吃饭当做“武器”。

  孩子不好好吃饭时,可采取“饥饿疗法”,不要一直担心他饿不饿。一顿两顿没吃好,不会对身体造成影响,反而下顿会吃更多。

  尽量注意营养和色香味的搭配。

  从小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

  好的习惯必须从小抓起。合理的饮食结构和良好的饮食习惯是孩子身体健康成长的保证。一般应做到以下几点:

  舒适的进餐环境:进餐的环境要安静、卫生,餐前要洗手。大人不要在进餐时训斥孩子,保持孩子心情愉快。切忌边吃边玩。

  食物种类多样:食物应注意粗细搭配,粮食类(包括粗粮、细粮)、豆类、肉蛋类、鱼类、蔬菜、水果、油、糖等各种食物都要吃。

  定时定量:每顿饭的量要合适,早餐、午餐、午点、晚餐之间的比例以25%、35%、10%、30%为宜。教孩子细嚼慢咽,不暴饮暴食。

  调味料尽量少:盐分会影响血压、增加肾脏的负荷,而糖分过多则会令人肥胖,应尽量少吃。

  营养学专家建议

  对胃口不好的孩子,可考虑适当补充一些复合维生素B,它可有效促进肠胃道消化功能,增进食欲。

  挑食偏食也会造成营养素摄入不均衡,额外的补充多种维生素也是非常必要的。

  小小B,大作用

  除了增进食欲之外,B族维生素还可以帮助辅助治疗口腔溃疡、口角炎、促进毛发营养等。最新研究证明,B族维生素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功能 —— 滋养脑部神经。B族维生素作为合成神经递质的辅酶成份,滋养神经,加强脑神经信息传递,从而有效促进儿童智力发育,提高儿童的学习能力。研究证明,B族维生素能促进神经生长和再生,显著提高神经细胞和神经节的活力,具有保护神经的作用。其中:

  维生素B1可提高儿童的视力、记忆力和智力。

  维生素B2参与细胞的生长代谢,是肌体组织代谢和修复的必须营养素,促进生长发育。同时保护皮肤毛囊粘膜及皮脂腺的功能。

  维生素B3(烟酰胺)是烟酸在体内的活性形式,可帮助提高儿童的注意力,同时帮助预防腹泻和皮炎

  维生素B6可影响学习记忆能力,缺乏可能会引起学习记忆功能降低。

  维生素B12的缺乏,会令行为和语言发育有所迟钝。严重的可出现学习成绩差,个性改变,呆滞、抑郁等精神症状。

  文/崔玉涛 北京和睦家医院资深儿科医学及儿童健康教育专家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儿童  挑食  偏食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