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挑食偏食根源在家庭喂养

  在广州市妇婴医院儿童保健门诊,不少妈妈咨询医生:孩子不吃青菜、不喝牛奶、不吃鸡蛋……该怎么办?该院儿童保健科主任医师周燕燕说,儿童挑食、偏食的问题目前越来越严重,原因诸多,但根源还是在家庭,尤其是喂养者本身的行为对孩子的影响最大。

  “从生理的角度看,儿童的味蕾和肠道消化功能有个发育完善的过程,孩子一出生接触的就是母乳或牛奶,所以,孩子天生就喜欢甜食,对苦、辣、酸、咸等其他味道的食品并不是太接受”,周燕燕说,“某个阶段不爱吃某种食物,并不代表他以后都不爱吃,在某一个阶段吃某种食物会过敏,不等于以后都不能吃这种食物,所以,家长不必过于担心。”

  是什么导致孩子对某一种食物从暂时抗拒变成持久呢?周燕燕说,根源在家庭,尤其是喂养者的行为影响了孩子的饮食习惯,主要表现在以下六个方面:

  ●受父母饮食偏好的影响

  如果父母自己挑剔食物或在孩子面前说苦瓜苦,辣椒辣等,并作出拒绝的表情时,孩子很有可能会被潜移默化,也拒绝这类食物。父母不喜欢吃某些食物,比如猪肝,餐桌上就很少见猪肝,孩子便很少机会尝试这些食物,间接地造成孩子的偏食和挑食。

  ●日常饮食比较单调

  如果菜肴单调又难入口,连成人都提不起食欲,何况孩子?因此,如果父母不注意烹饪方法,不注意色、香、味、形等,也很容易使孩子形成挑食和偏食的习惯。

  周燕燕说,两岁以下孩子的餐食应单独烹饪,应以“细、软、碎”为标准;一岁内的婴儿肾功能不完善,尽量不给孩子吃咸食。一岁以上的可每天食用1-2克盐,不要添加任何调味品,但可加少量食油,以增菜肴的香味。

  ●家长过度宠爱

  现代家庭,父母对孩子的饮食要求有求必应,从而使孩子的口味要求越来越高,专挑自己喜欢的东西吃。

  喂饭也是过度溺爱的一种表现。周燕燕说,现在来看门诊的儿童,四五岁的孩子自己不会吃饭要家长喂的还不少。实际上,孩子自己动手吃饭是一种享受,看到餐桌色香味俱全的饭菜,不仅引起食欲,也使孩子产生自己动手的欲望。同时,家人津津有味用餐的氛围对孩子也是一种诱导,学习吃饭还可以锻炼孩子手部的精细动作,如果长期喂饭让孩子失去了吃饭的兴趣。因此,在孩子一岁左右时,父母就应该培养他自己吃饭的习惯。

  ●不愉快的进食经历

  如果曾经有吃过某种食物后肚子痛或者在父母的训斥下被迫进食某种食物,孩子可能会拒绝这类食物。周燕燕说,发生不愉快的事情或生气了,人体的大脑皮层管理吃饭的部位发生抑制,人就会一下子失去食欲。因此,进食时,要保持愉快的气氛,父母要用赞赏食物的口吻引导孩子去尝试食物,如果孩子刚开始吃芹菜、韭菜、苦瓜、菠菜等味道有些特别的食物时,可能会拒绝。家长不要喋喋不休地哄孩子吃,或者一定要孩子吃他不喜欢的食物,因为这样反而会使孩子对食物产生逆反心理。孩子吃饭时,对其挑食或偏食不予理会,只要将食物放在他碗里,加上家长自己津津有味地进食,示范给孩子看,那么他也许就比较容易吃下去了。在孩子有改进时,要及时给予表扬和鼓励。

  受访专家/广州妇婴医院儿童保健科主任医师 周燕燕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孩子  挑食  偏食  喂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