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隔代喂养 孩子易挑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0日 19:59  广州日报大洋网 
隔代喂养孩子易挑食(图)
隔代喂养 孩子易挑食

  时下由于年轻父母忙于工作,隔代喂养已成为不可避免的趋势。

  上海市妇联儿童和家庭工作部等机构日前发布了“京沪广2000个家庭隔代喂养调查报告”。课题组通过对上海、北京、广州2000个家庭祖孙三代的问卷调查,结果发现49.9%以上的三地家庭,幼儿的喂养和照看需要依赖于(外)祖父母。与此同时,高达2/3的受访者承认隔代喂养存在分歧。

  一半幼儿由祖辈喂养

  宝宝餐桌上的食物,到底由谁来做主?本次调查显示,在上海、北京、广州三地,接近五成家庭的幼儿主要由祖辈来喂养——跟着宝宝团团转,成了不少退休的(外)祖父母发挥余热的大舞台。

  父母亲力亲为的比例则不到46.3%——专家分析,由于眼下年轻父母基本都是双职工,加上很多人婚前自己也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独生子女,所以将喂养重担“上交”。其余3.8%的家庭则由其他成员如保姆等来承担该职。

  “实践派”和“理论派”之争

  然而,由隔代喂养引发的家庭矛盾也屡见不鲜。来自广州家庭的调查数据显示,隔代喂养之间存在分歧的比率高达七成以上。本次调查显示:在饮食方面,年轻父母与祖辈主要分歧来自喂养知识和喂养方法。在营养搭配方面,分歧种类则依次为食品种类、食量、哺喂方式和频率等。

  “一个小小的例子就能说明上述的分歧”。主持调查的负责人说,有受访家庭表示,当孩子能独立吃饭的时候,有约1/4的祖父母还是会经常喂饭,而6/7的父母则主张宝宝应该独立进食,矛盾由此产生。

  “宝宝已经太胖了,可我婆婆还是净挑荤菜买,还叫宝宝多吃菜、少吃饭,一点都不科学!”谈起孩子的喂养问题,32岁的杨女士一肚子不满。可杨女士的婆婆也有怨气:“我儿子小时候,就是这么喂大的,有什么不对?”

  调查发现,近六成祖父母的喂养知识来自于自身实践和传统经验。而年轻父母的心态相对开放,喂养知识来源相对广泛,网络、书本、专家等意见占了四成,年长“实践派”和年轻“理论派”各执一词。

  专家:隔代喂养有利有弊

  此次调查发现,由于工作关系,京沪穗三地平均近六成的年轻父母每天与孩子相处的时间不足3小时。这一点在广州的家庭中显得尤为明显,接近七成的父母每天与小孩相处的时间不足3小时。上海市妇联儿童和家庭工作部部长陈建军表示:祖父母协助喂养孙辈,可以有较多的时间陪伴小孩,能给孩子较多的安全感和早期依恋,也使年轻父母能够兼顾事业和家庭。

  但是,祖父母的照顾与呵护并不能取代父母责任。调查显示,由(外)祖父母喂养的幼儿,更易有挑食偏食等不良习惯。此外,超过85%的孩子表示,希望父母能多陪伴他们一起吃饭和玩耍。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孩子  喂养  挑食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