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童早餐的质量绝不能忽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6日 09:03  《我们的孩子该怎么吃》 

  “早餐要吃好、午餐要吃饱、晚餐要吃少”

  饮食量根据年龄、性别、体质、工作种类不同各异。如果摄食不足,气血得不到足够的补充,就会出现全身乏力、气短等症状。我的一位同事,几十年来,有不吃早餐的习惯,所以曾经患了心脏房颤,但是当他纠正了不吃早餐的习惯后,房颤竟然很快消失了!

  饮食过度,超过了脾胃的承受能力,导致脂肪堆积,也会引起“富贵病”。古人云“饱食伤肠胃”是非常有道理的,饮食不定量,忽多忽少,还会造成胃溃疡的发生。因此千万不要饥饱失常,而且顿顿要注意“吃到八分饱”。

  “凡食之道,无饥无饱,是之谓五脏之葆”,古人主张“先饥而食,先渴而饮”;饥不可太饥,饱不可太饱,这就是饥与饱的平衡原则。同时每日饮食时间要有规律,即“饮食以时”。所以我国传统的一日三餐制是符合科学道理的,早餐不仅应当保证,而且要注意吃好,废止朝食论是不可取的。“一日之计在于晨”,早餐是大脑一天的“智力开关”,上午是脑力和体力活动集中的关键时间,早餐马马虎虎、瞎凑合,九十点钟就会饥肠辘辘,大脑兴奋性降低,注意力不集中,工作和学习效率下降。同时由于胃排空后,夜间分泌的胃酸需要早餐吃下的食物中和,如不吃早餐,胃酸就会刺激胃壁,所以不吃早餐也是胃溃疡等胃肠病发生的诱因之一。

  许多人是“早餐马虎、中餐凑合、晚餐全家福”,而健康的吃法应该是“早餐要吃好、午餐要吃饱、晚餐要吃少”。一日三餐的分配要根据生理状况和工作需要来决定。如果一天吃500克主食的话,早、晚各吃150克、午餐吃200克,即3∶4∶3的分配比例是比较合适的。

  “晚餐少一口,活到九十九”,晚餐“少吃一口,舒服一宿”。因为晚餐进食过多,会引起肥胖,对健康无益。著名营养学家李瑞芬教授的饮食秘诀则是:“一日多餐,餐餐不饱,饿了就吃,吃得很少。”她将这套饮食习惯称之为“羊吃草”,这一进食方法适用于需要减肥的个体。

  食用能量充足、配比均衡的早餐后,学生在数字运算、创造性、想象力及身体耐力等各个方面,都优于早餐搭配不合理的学生。因此,对少年儿童而言,早餐的质量绝不能忽视。

  应当强调指出的是,当前许多城市儿童由于饮食习惯存在误区,造成挑食、偏食的坏习惯得不到纠正,导致营养不良。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如长时间看电视、玩游戏机,缺乏体育运动,造成了身体素质普遍下降。而许多从小生活在农村的孩子身体却非常健壮,他们并没有像城市里的“小皇帝”、“小公主”一样吃那么多“山珍海味”,而是青菜豆腐,粗茶淡饭,从小简朴艰苦的生活,造就了他们刚毅的性格和强壮的体魄。所以从小教育下一代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和生活习惯,对纠正少年儿童营养不良的发生,提高整个下一代乃至整个民族的健康素质都是非常有意义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孩子  饮食  营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