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别让孩子输在早餐起跑线上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1日 06:37  中国妇女报 

  享受一顿丰盛均衡的营养早餐,对于精力充沛地开始一天的生活是极其重要的。但时至今日,仍有许多人把早餐看的可有可无,很多家庭马马虎虎,敷衍了事。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副所长、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马冠生博士主持的一项跨越1998年和2008年城市学生营养早餐的调查表明,事隔10年,城市学生不吃早餐的比例并没有明显的改善,早餐的营养质量却在下降,人们的早餐行为仍然存在许多不合理的地方。

  相隔十年,城市学生早餐质量反而大幅下降

  在1998年对广州、上海、济南、哈尔滨等四城市的调查,2008年对七个城市,九千多学前儿童、小学生、中学生的调查。1998年,学生中不吃早餐的比例大约是6%,十年后,小学生中不吃早餐的比例略有下降,为3%,但初中生和高中生仍然在6%、7%的比例,还有一部分学前儿童不吃早餐,这个问题还没有得到彻底解决。

  马博士指出,评价一份早餐的营养充足与否,可以用是否含谷类、肉类、奶类及水果四类食物评价,如果都有,可以评价早餐是非常的营养、非常的充足,如果是三类的话,营养还可以,如果只有一类或者两类,那早餐质量就比较差了。

  从早餐质量看,1998年,吃早餐的孩子当中,不到一半的孩子早餐营养是充足的,另外一半多的孩子早餐营养不充足。2008年的调查表明这些学生当中,早餐营养充足的比例是15%—20%,与1998比较,早餐质量没有改进,反而下降得比较厉害。中学生十年前营养质量达标的是47.9%,而到2008年达标的比例竟为18.9%。

  这两次的调查说明目前的早餐现状令人担忧,一方面是吃不吃早餐,再一方面是早餐营养质量必须提高。

  认识误区造成不吃早餐和早餐质量低

  据马博士分析,人们不吃早餐主要有四方面原因:

  第一,大家对早餐的认识不足。很多人认为早餐吃不吃无所谓,如果不吃早餐,营养可以从午餐或者晚餐得到补充。

  第二,没有时间。确实我们整个的社会节奏很快,很多人早上没有充足的时间准备早餐、吃早餐。三组人群是这样一个比例:学前儿童没有时间的借口占22%,小学生是41%,初中生有一半以上的孩子说是没有时间吃早餐。

  第三,没有胃口。高中生63%的孩子没有胃口,小学生一半以上,初中生1/3还要强。确实起床后短时间内没有胃口,吃不下早餐。

  第四,为了控制体重、保持身材不吃早餐。中小学生也有这样的比例,小学生5%,初中生4%的是通过不吃早餐来控制体重。

  不吃早餐会影响学习成绩、营养摄入,导致肥胖

  不吃早餐首先会使全天营养能量摄入不足。马博士介绍,如果是不吃早餐或者早餐吃得不好,引起的全天能量和营养素摄入不足,虽然可能会从午餐和晚餐得到一定的补充,但是不可能得到全部的补充。

  根据一份对三天的膳食调查发现,天天吃早餐,全天的能量和蛋白质摄入充足,不吃早餐的话,会带来能量和蛋白质摄入不足。同样,矿物质摄入也达不到推荐的比例,维生素的情况也是这样。

  其次,会影响到学习成绩。根据国内外发表的文献来看,有证据证明孩子不吃早餐会影响到上午的学习效率以及学习成绩。一个是对孩子短期记忆力的影响,另外,还对逻辑思维能力、运算能力以及图形判断、创造性思维有影响。另外,孩子如果上午进行体育活动或者大强度的活动,对身体的耐力也有影响,另外,早餐的能量和营养素充足的话,学习效率会相应提高。

  第三,会导致肥胖。马博士在分析早餐的食用频率和肥胖的关系时指出,每天吃早餐,肥胖率11.5%;每周吃五六次、三四次、一两次,基本上在13%;如果不吃早餐的话,肥胖率达到18%;如果天天吃早餐,可以预防超重肥胖的发展。还有研究认为,如果不吃早餐,患超重肥胖的概率比每天吃早餐的比例大1.6倍。

  专家支招完美早餐解决方案

  四类食物。一是谷物食物:包括米、面、馒头片、面条、面包,这应该在我们每天的生活饮食当中唱主角,是最重要的一部分;第二是动物性食物,包括鸡鸭鱼肉,特别是对孩子来说,摄入能保证他们的智力发育、学习活动的需要;第三是奶和奶制品,考虑孩子对钙的需要比较大,对在生长发育阶段的孩子来说,应该是每人每天摄入一千毫克钙,但我们的孩子现在平均每天的摄入量只有400毫克,要解决这个问题,只有通过增加奶和奶制品的消费;第四是蔬菜水果。如果我们一份早餐里面有这样四类营养,应该是非常全面的。

  早餐晚做:针对于没有时间做,马博士建议,早餐晚做,家长每天晚上作好第二天的早餐安排。可以头一天晚上把水果洗好,包上保鲜膜,放到冰箱里;第二天如果要吃蒸的馒头,也可以提前做准备。

  陪孩子共进早餐:调查表明,小学生当中,65%的家长和孩子一起吃早餐;初中生不到一半;高中生仅为1/3。说明孩子越大,家长越认为早饭可以自己准备,自己吃,没有形成一个讲究健康生活方式的氛围。马博士认为,学生阶段,不仅是孩子身体发育的阶段,也是孩子行为生活方式形成的重要阶段。很多家庭当中,家长不吃早餐,孩子也不吃早餐;很多家长早餐马马虎虎,孩子的早餐也是马马虎虎;为了孩子吃好早餐,家长也要做一个表率、典范。

  进餐时间要充分。2008年7城市学生调查显示,孩子起床以后半个小时之内吃早餐比例占70%,多数孩子没有充足的时间享受早餐,还有一部分孩子是刚起床就吃早餐。早餐提供的能量应该占整个三餐的25%—30%,专家建议早餐时间最好安排在6点半—8点半期间,吃早餐的时间应该是15—20分钟,这样有利于食物的充分消化。

  有关专家建议父母,早餐一定要均衡搭配,不同的口味、不同的品种,要满足孩子们要求好吃、好玩、有趣味的特点,不仅营养要好,颜色要好,口味也非常重要。(本报记者 彭芸)


相关报道:孩子早餐必须吃够四类食物  
          学生科学营养早餐必备4元素  
          孩子早餐不妨来个香蕉面包  
          早餐吃酸性食物注意力难集中  
          孩子早餐别重“量”不重“质”  
          早餐太凑合孩子不健康(图)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孩子  早餐  营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