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饼干当孩子早餐不可取

http://www.sina.com.cn    大众医学 

  饼干是我们常吃的点心,可谓是老少皆宜的食品。有些企业将饼干作为为员工准备的下午茶点,许多幼儿园则将饼干作为点心给小朋友食用,不少市民也将饼干作为早餐的备用食物。那么,在选购饼干时要注意哪些问题?吃饼干又有哪些应注意的事项呢?

  夹心饼干:口感虽好,热量很高

  要制作风味各异的饼干,关键在于添加不同的辅料,如油、糖、牛奶、鸡蛋等。

  普通苏打饼干脂肪含量并不高,但有了夹心后,脂肪和糖的含量明显增加,成为高热量型食物。100克馒头的热量约226千卡(945千焦),而100克饼干的热量要比馒头高1倍以上!

  在制作饼干时,面粉中添加了脂肪和糖,热量很高,尤其是曲奇饼干、甜酥夹心饼干。如果是针对短时间内需要补充热量的人,饼干是一种不错的选择,比如为初、高中生课间加餐,重体力劳动者热量补充等;如果是需要控制体重的人,以及高血脂、高血糖患者,则应尽量少吃或不吃饼干。

  人造奶油增加心血管疾病风险

  有些奶油夹心饼干并不选用天然奶油制作,而是采用现代食品加工工艺,将植物油中的不饱和脂肪酸加氢,转化为饱和脂肪酸,即人造奶油,也有称麦淇淋或植物起酥油,植物氢化油等。转化后人造奶油在化学结构上与天然奶油、猪油没有本质区别,但是在加工中脂肪酸分子会发生空间结构旋转,产生反式脂肪酸。

  含有反式脂肪酸的人造奶油,除了会增加心血管疾病和高血脂的风险外,还可能有潜在的致癌作用,影响人体健康。

  因此,选购饼干时,应尽量挑选加工简单的。夹心口感酥甜的饼干虽然好吃,但对健康不利。

  全麦粉制作饼干:可增加粗粮摄入

  市场上,饼干的品种主要有:韧性饼干、压缩饼干、苏打饼干、曲奇饼干、夹心饼干、威化饼干、蛋圆饼干等。

  饼干的主要原料是面粉,而面粉的种类也很多,可分为三大类:标准粉、全麦粉和精白粉。标准粉是指小麦加工过程中去除约15%外皮,即100千克小麦得到85千克标准粉;全麦粉是直接将小麦磨制而成,不去外皮;精白粉是小麦的精加工产品,去除很多小麦外皮。

  比较三种面粉,精白粉口感最好,颜色最白,但蛋白质含量低于全麦粉,特别是膳食纤维和维生素B1含量更低,而全麦粉的特点是膳食纤维含量最高。

  从我国城市居民膳食结构变化的趋势来看,主食越来越精细,膳食纤维和维生素B1的摄入量越来越少,这将对健康带来不利影响。根据最新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每人每天吃粗粮50克。在选购饼干时,最好选用全麦粉制作的饼干,即使当点心食用,也能达到增加粗粮摄入的目的。

  营养强化饼干:选择需谨慎

  市场上还有一些强化了营养素的饼干。最常见的品种是强化了矿物质和维生素,如钙、铁、锌、维生素A、维生素D等,还有的加入麦麸,属于增加膳食纤维。

  偏食、挑食的孩子,常吃一些强化钙、铁、锌的饼干是有一定好处的。但是作为普通人,如果你能做到平衡膳食,也没有明显的营养素缺乏,或你已经在服用营养补充剂,那么再选择强化营养素饼干,就要警惕两种情况:一是营养素不被吸收,白白浪费;二是营养素过多吸收,对人体产生不利影响。

  有些营养素本身性质不稳定,添加入饼干后,在加工、贮存、销售、食用等环节中,已全部或大部分被破坏,根本起不到所声称的功能作用,如维生素C强化的饼干。人们要谨慎选择营养强化饼干,如有可能,尽量听取营养师或医生的建议。

  特别提醒饼干当早餐不可取

  饼干有多种,虽营养价值各有不同,但都属于“点心”,只能作为加餐之用,不可多食,更不能作为主食,有些儿童青少年常用饼干当早餐,此做法不可取。

  一般地说,点心的食用量不宜超过全天热量需要的10%,青少年不宜超过250千卡,也就是每天摄入饼干不超过50克,中老年人不超过30克。在饼干的包装袋上,都标注重量并有详细的营养信息,小包装的饼干甚至可以精确到每片饼干。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儿童  饼干  早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