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有了孩子当不当全职妈妈?

http://www.sina.com.cn    《妈妈养育心经》 

  全职妈妈当不当  (  宝宝5个月)

  生活片段:从怀孕生育到照顾孩子生活,这其中的乐趣与烦恼,是每一个做妈妈的都要面对和感受的。但孩子来到你身边以后,你才发现,从她出生的那一刻起,你基本失去了自己的时间和空间,没有了以前的自由和随心所欲。出去聚会,你会牵挂她;外出购物,你会想着她;一些远行的计划,你不得不因为她太小而取消。当看到孩子终于一点一点地长大,“全职奶妈”的你是否和我一样,总觉得老待在家里缺少点什么?是不是也感觉脱离了社会?整个成了一个家庭主妇?每天面对的是奶粉、尿布、衣服、厨房,无论你有多少创意和想法,你都只能在这个家庭的舞台上展示。当然,这也许是每一个女人成家生育后都必须面对的,可是,我们的生活就是这样一种色彩吗?离开工作单位,离开领导同事,离开我们展示自己的另一个舞台,心里会有多么复杂的斗争!如果遇上一个善解人意的丈夫,他也许理解你的心理,明白你的付出,深知你的不易,支持你的“复出”,遇上一个大男子主义思想严重的爱人,他也许“好心”劝慰:“别去上班了,那么辛苦那么累,挣不了几个奶粉钱。”也许会说:“就在家里好好照顾宝宝吧!我给你发工资。”还有的根据家里实际情况说:“你去上班,孩子没有人照顾怎么办?你会放心保姆一个人在家看孩子?”总之,束缚妈妈们的因素很多,简直可以让你“无处可逃”。

  妈妈心语:其实全职妈妈有全职妈妈的烦恼和快乐,但是对于我来说,我自己实在接受不了这个角色,我需要社会舞台。我曾和先生自嘲说:我的才情,岂能被尿布淹没。全职妈妈当不当,这是每个妈妈要根据自己的家庭情况和个人的职业规划作出计划与选择。尽管一些专家发表过不少理论意见,全职妈妈对养育子女的影响等等因素,但我还是要说:如果可能,妈妈还是去上班吧,这样你也许能带给孩子更多的社会经验或职业影响。

  专家评说:其实全职妈妈也有很多好处:1、可以全身心照顾宝宝,宝宝发展得更好。年轻的妈妈们毕竟文化程度较高,对科学养育观念的接受快。2、有利于家庭的稳定,自身健康。人精力有限,而要把精力分散到家庭、宝宝、工作上,难免会有疏漏。3、能给社会减轻就业压力。当然,一个妈妈出去工作会让她与外界产生一种关系,透过工作,锻炼性格,得到自我完善,职业妈妈也有自己的优势,既可以工作,又做家长培养孩子,可以同时履行这两个职责,能锻炼做好家长和做好员工的能力和技巧。也许还可以在两个角色中找到互通。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