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妈妈别拿我的秘密不当一回事

http://www.sina.com.cn    《妈妈,请换个方式爱我》 

  妈妈,我对你说

  妈妈:

  您怎么能这样呢?您说了,只要我把秘密告诉您,您就会替我保守秘密的!为什么您不守信用,把我的秘密讲出去呢?

  我是信任您,才把这个秘密告诉您的。您当时还言辞恳切地说一定保守我的秘密呢。可是刚刚我听见您和小姨在电话里聊天说:“现在的小孩子可真是早熟啊!就你那小外甥女刚刚还跟我说她现在喜欢上了她同桌的那个男生,以后还要跟他结婚呢!哎哟!现在的孩子真是……”

  您把我的秘密全都跟小姨说了!我现在特别害怕小姨来咱们家,我怕她会取笑我。说好您替我保密的,您怎么说话不算数呢!我问您:“为什么你要把我的秘密告诉小姨?”您却不以为然地说:“你这孩子真是的!小姨能算是别人吗?再说了,你这么点儿小孩儿,能有什么真正的秘密呀!”

  您说完转身就走了,可是您知道当时我是什么心情吗?你居然从来没有拿我的秘密当做真正的秘密看待过!妈妈,听到您这么说,我真是太伤心了!原来,您只是想知道我的秘密,并没想着替我保守秘密!什么保证,都是您骗我的!我以后再不会把秘密告诉你了。

  女儿:甜甜

  妈妈要懂的心理学:孩子与家长分享秘密,是信赖家长的表现

  儿童的秘密源于自我意识的增强。当孩子第一次有意识地不愿意将自己的事情告诉别人时,秘密的萌芽就已经出现,有秘密和保守秘密是儿童成长的一种重要体验。在儿童初期,孩子虽然不希望别人知道自己的秘密,但又希望有人能够分享他的秘密时,家长往往成为了孩子的不二人选。

  当孩子愿意和家长分享秘密时,说明孩子的心中对家长持有信赖和依赖的情感。这时孩子会为是否把秘密说出去而烦恼。孩子期望自己独立保守秘密获得独立的感受,同时希望父母能够分享自己的秘密以减轻内疚感。

  当家长面对想要分享秘密的孩子时,一定要尊重孩子的秘密,并做到替孩子保守秘密,不要把孩子的秘密不当回事。陶行知先生就说过:“人人都说孩子小,谁知人小心不小。你若小看小孩子,便比小孩还要小。”如果家长没能替孩子保守秘密,孩子不仅自尊心会受到伤害,还会对父母失去信赖,逐渐地养成不对父母说心里话的习惯。这种情况持续到孩子进入青春期后就会更加明显,无论孩子遇到什么问题,都不会再对父母讲了。而那个时候,孩子和父母之间的感情充斥着怀疑和猜忌,父母想要知道孩子的秘密就更加困难了。

  所以,家长应该在孩子小的时候,就对孩子的秘密予以重视和保密。

  换种方式爱孩子

  1. 别拿孩子的秘密当小事儿

  妈妈接婷婷回家的路上,婷婷兴奋地对妈妈说:“妈妈,我告诉您一个秘密,你能帮我保守秘密吗?”

  妈妈听说宝贝女儿要把她的小秘密说出来,连忙点点头说:“当然没问题呀!是什么秘密呀?”

  “明天是爸爸的生日,我一直不知道送什么礼物好。今天我们学了折愿望星。老师那个玻璃瓶子里有好多好多的愿望星,特别漂亮!我就送一瓶子的愿望星给爸爸,给他一个大惊喜!”

  妈妈听婷婷说完,心里想:原来就这么点儿事儿啊,我还以为什么了不得的大事呢。妈妈答应替婷婷保守秘密。

  当晚,爸爸开玩笑似的问婷婷准备送自己什么样的生日礼物,婷婷笑着说:“保密!”爸爸问妈妈,妈妈也笑而不语。

  第二天,在爸爸的生日宴上,婷婷让妈妈捂住爸爸的双眼,然后把准备好的一瓶子的愿望星双手奉送到爸爸手中,爸爸睁开眼一看,原来是一瓶愿望星,高兴得一把把宝贝女儿搂在了怀里。婷婷非常感谢妈妈昨晚替自己保守了小秘密。

  当孩子主动地告诉家长关于自己的秘密时,不仅表现出对家长的信赖,同时也将保守秘密的责任交给了父母。这时的孩子就已经不再是父母掌控下的乖宝宝了,而是一个开始独立思考、独自承担的“小大人”了。

  像例子中婷婷妈妈的做法就非常好,虽然只是孩子的一个小秘密,但她很好地替孩子保守了这个小秘密。在这种家庭环境中成长的婷婷也一定能成为一个守信用、尊重他人的人。

  2. 收起好奇心,别对孩子的秘密穷追猛打

  一连好几天,妈妈都发现:梦涵最近吃完饭就跑回自己的房间了,不知道她在做什么。这天晚上吃饭的时候,妈妈就问梦涵:“你这几天吃完饭都在房间里做什么呀?一副神神秘秘的样子。”

  “啊?我,我什么都没做。”梦涵有点儿慌张地回答了妈妈的话后,吃完饭又急匆匆地回到自己的房间了。

  看到梦涵这个样子,妈妈心里的疑问就更重了。她站在梦涵的房间门外,好几次都差点儿推开门进去,但是最后都忍住了。妈妈想,再等等看吧,也许女儿过几天就会告诉自己了。

  果然没过几天,在吃晚饭的时候,梦涵告诉妈妈了,原来她一直在房间里对着镜子练习体操的动作,她想参加学校的体操队,担心自己动作不标准被刷下来。当着爸爸妈妈的面又不好意思做动作,所以才回到自己房间练习的。

  妈妈听了梦涵的话,暗自庆幸:幸好当时自己没有推开那扇门。

  有的家长发现孩子有了小秘密后,心里特别好奇,急切地想知道。孩子不愿分享自己的秘密,家长就会觉得这是孩子反叛行为的萌芽,于是有了想要了解孩子秘密的心态。

  其实,孩子不愿把自己的秘密告诉家长,是成长中的一种正常表现,并非父母眼中的叛逆行为。父母不妨将自己的好奇心收起来,装作什么都没有发现的样子。也许事情过了热度或者孩子的内心不再激烈挣扎时,孩子就会把秘密自发自愿地告诉家长。而倘若父母面对孩子的保密政策,采取穷追猛打的态度,孩子很容易对父母撒谎,以此来保护自己的秘密不被泄露。父母与其逼迫孩子听到假话,不如等待孩子主动说出自己的秘密。

  3. 不要把孩子的秘密告诉别人

  吃完饭后,小宝紧张兮兮地把妈妈拉到自己的房间,低声说:“妈妈,我跟你说件事,您能不告诉爸爸吗?”

  妈妈点点头说:“当然可以了。”

  “我早上刷牙的时候,不小心把爸爸的电动牙刷弄掉了,而且……而且掉进马桶里了。我真的不是故意的,我后来把牙刷用水洗过……”

  正说着,爸爸推门进来了,他开玩笑地说:“你们嘀嘀咕咕地说什么呢?是不是说我坏话呢?”小宝一听,脸一下子就红了。妈妈看见小宝的反应,笑着对爸爸说:“这可是我们娘俩的秘密,不能告诉你。”小宝听了妈妈的话,特别感激地看着妈妈。

  从小宝的房间出来后,妈妈又去超市给爸爸买了一个一模一样的电动牙刷。爸爸根本不知道他的旧牙刷因为在马桶里洗过澡被换掉了。

  孩子会把秘密告诉自己最信任的人,如果家长公然地把秘密告诉别人,孩子除了伤心和失望,更会对家长产生不再信任的感觉。特别是孩子因此受到批评或指责时,孩子会对泄露秘密的家长产生特别强烈的排斥感甚至是仇视。

  因此,家长面对孩子的秘密一定要特别重视,不要随便地告诉别人。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教育  秘密  儿童心理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