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长就是不断犯错的过程

http://www.sina.com.cn    《家长也要听孩子的话》 

  亲子故事

  在成长的过程中,孩子总是在不断地犯错误:私自拿家里的钱、忘了写作业、拆坏了家里的东西和小伙伴打架,等等。有的家长见到这种情景,当即就会呵斥或者打骂孩子,完全不问孩子为什么这样做。

  其实孩子这样做,是有理由的:没有告诉父母就拿了家里的钱,是因为父母没有在家,他着急买本子写作业;家庭作业没有做完,是因为他去为奶奶买药,回来后陪着奶奶,就忘了作业的事情了;小闹钟被大卸八块,是因为他想弄清楚小闹钟为什么会自己动,本想着拆开后能够装上,可惜装不上了;他伸手推了小朋友一把,是因为小朋友拿了他的玩具,怎么都要不回来,才动手的……所以说,当孩子犯错误时,家长千万不能急躁,因为急躁容易使家长失去理智,想不到更深层次或者更实质的内容,就不能够对症下药,也不利于孩子错误的改正。

  孩子由于对客观世界的认识有限,导致行为偏差在所难免,万万不可因为孩子犯错误,就捆住孩子的手脚。被限制的孩子,因为不能自由玩耍,不但想象力、创造力、观察力、感知力得不到锻炼,情感上也不会得到满足,使得他的一生都隐藏着缺憾。

  孩子犯错误时,家长循此找到孩子犯错误的原因,不厌其烦地帮助孩子改正,使孩子犯错的几率降到最低,这样教育的目的就达到了。

  当孩子再次犯错误的时候,家长常常会生气,不是教育过了吗?怎么还会犯错误?其实,孩子改正错误的过程本身就是一个反复的、漫长的过程,需要孩子动用自身的意志力与错误的做法和错误的习惯做对抗。当孩子的意志力不够强的时候,犯错就会出现反复性。所以家长万不可因为孩子改正慢而对孩子失去信心,要不断地耐心引导、鼓励和帮助。

  赵云乐换新的作业本的时候,旧本子每次都要剩几页。见到这种情况,妈妈告诉儿子每个本子用完才可以换新的。赵云乐按妈妈的要求做了几次,就故态复发了。

  那天,赵云乐向妈妈要数学作业本,妈妈翻出了一摞没有用完的作业本,对儿子说:“你数数,这些本子还有多少页没用过的?”赵云乐一本一本地数,一共85页,相当于三个本子。

  妈妈说:“节约要从一点一滴做起呀!你每年用那么多本子,每个本子都浪费几页,合起来数量就大了!以后不能用不完就换新本!”

  这回,赵云乐记在心里了。每次换本子的时候,都是拿着旧本子来妈妈这里换新本子。

  家长宽容孩子的错误,从以下几方面耐心对孩子进行教育,才更利于孩子的成长。

  沟通技巧

  1. 听听孩子的想法

  当孩子犯错误的时候,家长要相信自己的孩子,耐心问明原因,然后因材施教。比如,当孩子拿了家里的钱,不要一下子想到偷这个层面,认为孩子变坏了而教训孩子,而要耐心询问孩子为什么拿钱。孩子讲明原因后,家长就要根据情况分析,告诉孩子以后应该怎么做,或者家长在零花钱上做一些改变,避免孩子以后出现这种行为。借这个机会,给孩子讲讲偷的问题,比如,怎么做是偷,为什么不可以偷,偷会带来什么恶果等。

  2. 不埋怨孩子

  有的家长不管面对多少人,都会对孩子大加指责,说孩子多么多么不好,怎么怎么不行。这不仅会让孩子丧失自信,还会让他对父母产生抵触情绪,不但不会去用心改正错误,还不利于以后的家庭教育。

  有的家长脾气暴躁,当孩子不服管教的时候,就急得大喊大叫或者采取一些过激的教育方法。孩子做错了事情,本身就已经很伤心或者很恐惧了,家长不断埋怨孩子,只会加剧孩子的恐惧心理。孩子紧张、焦虑,只顾害怕了,如何改正就顾不上了。此外,有的孩子还会产生反感情绪,形成逆反心理,甚至自暴自弃。

  3. 教育孩子要就事论事

  教育孩子不可上纲上线,要就事论事,不要让孩子产生一种犯了错误就是坏孩子的想法。

  有个男孩把亲戚送的一把卡通剪刀挂在了钥匙链上,非常漂亮。一天,不知怎么搞的,剪刀找不到了,男孩非常沮丧。妈妈知道了这件事,指着孩子鼻子就说:“你就是这么粗心!丢三落四!以后甭想要任何好东西了!”听了妈妈的话,孩子头也不回,直接冲出了家门。

  孩子之所以有这么大的反应,错在妈妈没有问清事情经过,一点都不理解孩子失去漂亮剪刀的悲伤,就给孩子贴上了“粗心”的标签。

  我们一定要记住,虽然孩子的错误行为应当受到惩罚,但孩子的人格,在任何时候都不应受到攻击。如果父母经常无视孩子的自尊心,使孩子不断地体验自己的无能和失败,孩子性格中矛盾、愤怒和敌对的情绪就会增大,不利于孩子形成积极、向上的性格。

  4. 公共场合给孩子留面子

  李晓雨经常被父母呵斥为“成事不足,败事有余”的孩子。父母的呵斥,让李晓雨非常自卑。那天,父母带李晓雨去朋友家玩,和朋友家孩子玩耍的时候花瓶被打碎了。朋友家孩子为了逃避责任,说是李晓雨弄碎的。父母当即严厉地斥责李晓雨,李晓雨一句话说不出来。

  父母千万不要在公共场合羞辱或打骂自己的孩子,这不仅会给孩子造成心灵上的伤害,还会让孩子性格的扭曲,把羞辱当成一件平常事。这样,当孩子面对他人羞辱的时候,也就失去了反抗的信心和能力。此外,父母这样的做法,还会给孩子树立不好的榜样。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教育  成长过程  犯错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