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犯错时的教育,首选沟通

http://www.sina.com.cn    《家长也要听孩子的话》 

  亲子故事

  当孩子的行为离谱或者不合常理的时候,通过逐层递进地诱导来改变孩子,效果往往比开门见山、单刀直入地指出孩子的错误来得好。所谓诱导孩子,就是要有条理、有耐心地引领孩子的思路,让孩子逐步明白和理解自己错在了哪里。

  张星嘉的妈妈一直对他很严厉,为此张星嘉一直对妈妈心存不满。一次,妈妈病了,住在医院里,张星嘉偷偷开心了几天。

  那天,爸爸从医院回来,给张星嘉带回了一盒特别好吃的茴香馅包子——这是妈妈的同事探望妈妈时带过去的,妈妈没有舍得吃就让爸爸给儿子带了回来。张星嘉心里很不是滋味:妈妈生病了还惦念着自己,真想去看看妈妈呀!可是,他又不知道到了医院跟妈妈说什么,心里很矛盾。

  吃完晚饭,爸爸和儿子坐在客厅里看电视,电视里正上演一个小男孩跟继母“战斗”的情景,看得爷俩哈哈大笑。

  爸爸问儿子:“儿子,你说,东西是新的好还是旧的好呀?”

  张星嘉当即说:“当然是新的好啊!”

  爸爸说:“那好!爸爸给你找个新妈妈!反正你也不喜欢你的旧妈妈!”

  张星嘉当时就站了起来,大声对爸爸说:“不,我喜欢我的旧妈妈!我现在就去医院里看望我的妈妈!”

  听了儿子的话,爸爸高兴地笑了。

  张星嘉的爸爸采用循循善诱的方法,一步步把孩子带进了自己设下的局。当爷俩面对面的时候,爸爸并没有因为孩子没有去医院看望妈妈而对孩子发脾气,相反的,态度却很好。爸爸选择爷俩被电视画面逗笑的时刻,把电视上演的故事很自然地引向了现实中,向孩子抛出了一个问题,议题是孩子最反感的“后妈”,就这样从征求孩子意见开始,逐步地引入到正题,迫使孩子说出内心的真实想法。

  如果我们在诱导孩子的过程中盛气凌人,把自己摆在高高在上的位置,孩子就会对家长产生戒备心理,不容易被说服。

  而爸爸说服孩子的时候,如果照顾到了孩子的自尊心,这样孩子也会比较容易接受。其实,导致亲子关系激化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很多父母不懂得采用逐层递进的方式诱导孩子。为了让我们的教子之路更顺畅,现在就不妨学习一下这种沟通方式。

  沟通技巧

  1. 相信孩子本质是好的

  我们在与他人交往中,从不直接指出他人的错误或者短处,而面对自己的孩子时,常常劈头盖脸就是一句:“你怎么可以干这种事情呢?”“你错了!”“这种事情是不道德的!”这种单刀直入的批评不但不能唤起孩子改正的心理,而且很有可能激发孩子的逆反心理。

  所以当孩子产生不良行为后,家长不要武断地训斥、挖苦甚至打骂孩子,而是应该耐心引导孩子,使其认识到自身的错误,自觉改正。

  2. 唤起孩子的荣誉感

  破罐子破摔的孩子,并不是生来就是坏孩子,而是听多了家长消极的评价。面对家长的斥责、其他人的歧视,使孩子形成了“自己就是坏孩子”的心理定势,从此失去了自尊心和荣誉感,这就会导致他们对外界舆论满不在乎。对于自尊心已经造成伤害的孩子,家长要多采取表扬、鼓励、启迪等方式,重新燃起孩子心中的希望,唤醒他们的荣誉感。

  在妈妈眼里,肖民是个笨拙的孩子。从小到大,肖民做不好事情,妈妈就忍不住说:“怎么这么笨呀?”

  那天,肖民想打开一瓶罐头,可是怎么用力拧都弄不开。妈妈心里替这个笨儿子着急,刚想发牢骚,看到儿子额头都冒了汗,很心疼。于是,妈妈对儿子说:“用个勺子撬一下瓶盖或许更容易打开!”儿子照着妈妈的话去做了,瓶盖很快打开了。看到这样的情形,儿子的脸上露出了愉悦的笑容,妈妈也忍不住夸奖儿子说:“我儿子能自己打开罐头了!”从那以后,肖民做事的积极性也提高了不少。

  当孩子有突出表现的时候,我们应适时地给予赞扬和鼓励,让孩子从内心深处明白:“我也是好样的!”

  3. 等待孩子醒悟

  孩子不良行为的转变,要经历一个过程,即醒悟、转变、巩固、稳定。其中,醒悟是转变的第一步,最为关键。所谓醒悟,是指孩子在事实的教育和教育者的诱导下,认识到坏习惯的危害,开始产生改正坏习惯的愿望。想要孩子发生转变,家长要给孩子创造这种醒悟的机会。

  王军有一段时间老是欺负小区里最老实的孩子,妈妈为此很生气。长此以往,儿子可能成为一个没有爱心、没有同情心的孩子。

  妈妈经过了解,儿子班里有个男孩很厉害,名叫李岩,儿子很怕他。一天,妈妈对儿子说:“李岩打过你吗?”儿子说:“打过,可疼了!”妈妈说:“那你打别的同学,他们不疼吗?”儿子无语。妈妈接着说:“好孩子既不害怕强壮的孩子,也不欺负弱小的孩子。做事要讲道理,要团结同学!”经过几次这样的教育,王军再也没有欺负过同学了。

  让孩子醒悟应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好以诱导的方式,激发孩子产生上进的思想火花。

  4. 巩固成果

  孩子有了改正的行动后,就需要反复强化,不管孩子改正的意识多么强烈,都不能掉以轻心,否则孩子的不良习惯就会反复出现。

  在日常生活中,家长可以通过鼓励孩子、督促孩子等方式,不断增强孩子同坏习惯作斗争的意志力,形成和巩固新的行为习惯。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教育  本质  荣誉感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