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亲子沟通从尊重隐私开始

http://www.sina.com.cn    华声在线-家庭导报 

  儿子初二那年,我发现他的一个日记本是带锁的,手机也设置了密码。我知道,那里一定有儿子不希望我们看的东西。那一刻,我心里很不好受,觉得自己是个失职的妈妈。  

  虽然我很想看看日记里写了些什么,手机里有什么秘密,如果我想知道,并不是难事,但我还是抑制住了自己的好奇心。在人格和尊严面前是没有大小人之分的,我采取了另一种方式与他交流。

  我主动和他聊学校里的事;在他看书学习时不再陪在他身边;有些家里事还找他拿主意;不时地把自己的小秘密拿出来和他分享,告诉他这是我的秘密,只许他知道。慢慢地让儿子觉得我很信任他。当那天我进屋给他送牛奶时,他正在写日记,看到我进来并没有马上收起来时,我知道儿子对我已不再设防。

  孩子毕竟是孩子,当他感觉到你的诚意后,心里话源源不断地倾泻而出,那本带锁的日记已锁不住我们彼此交流的心。日记里写了什么我觉得已不是很重要,我允许他有自己的隐私,并尊重它的存在,只要他的心灵是健康无尘的就好。

  一个爱孩子的好家长,要从尊重孩子的隐私开始。可以关注孩子的秘密,但要用恰当的方式。孩子心中五花八门的“秘密”,犹如童话里的自由王国,是一方“非请莫入”的心灵圣地。如果孩子向你吐露秘密,记得一定要保守好,这是他对你的信任,也关系到他的成长。

  记者感言:孩子是一个完整的人,应该有属于自己的隐私权。成人即使发现了他们的秘密,也不能抖搂孩子的隐私。一方面孩子会觉得自己没有了自尊;另一方面,孩子会由此失去对大人的信任。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教育  亲子沟通  尊重隐私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