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尊重孩子允许他有自己的隐私

http://www.sina.com.cn    《零吼叫成功教子的66个秘笈》 

  从今天起,别再探究孩子的隐私,要开始信任、尊重他。也许有一天,你会发现,抽屉上的那把锁没有了,而你和孩子心里的锁也打开了。

  前不久接到一位妈妈的求助电话,还没开始说话,就听到了电话那边的抽泣声。当时,我的第一反应是她的孩子做错事,惹她生气了,她不知道该怎么教育孩子了。

  可是,等这位妈妈讲完,我发现自己的猜测错了:不是孩子错了,是这位妈妈做错事情了:

  这位妈妈的女儿湘君今年读初二,是班里的语文课代表。湘君的语文成绩在班里几乎总是第一名,回家之后,她经常会以很崇拜的语气和妈妈说老师有多好。

  当时,这位妈妈就觉得有些不对劲。因为湘君的语文成绩很好,数学成绩却一团糟,莫非……

  “师生恋”三个字出现在了这位妈妈的脑海中。于是,她按照自己的臆想,在生活中寻找蛛丝马迹。果真被她找到了!

  这位妈妈找到的“蛛丝马迹”就是湘君的抽屉上锁了。等湘君去上学后,她撬开了湘君的抽屉,在里面发现了一个日记本,但是她没想到,日记本也是上锁的。这让她很生气,于是断定女儿早恋了。

  湘君回家后,看见妈妈拿着自己的日记本,她立即就发火了:“你怎么可以动我的东西?你经过我允许了吗?”

  “你都是我生的,我看你的东西还要经过你的允许?笑话。”妈妈冲湘君说。

  湘君觉得妈妈不可理喻,就将自己关在屋子里,不论谁敲门,她都不开。

  “成老师,你说我该怎么办啊?我还不是为了女儿好,怕影响她学习吗?她怎么那么不懂事呢!”这位妈妈着急地说。

  我心里想说:其实不懂事的不是孩子,而是你。可是我没说出口。

  “你别着急。孩子对老师的崇拜是可以理解的,她现在处于情感萌芽阶段,肯定不希望你窥探她的隐私。你将她的小秘密挖掘出来了,她会觉得你一点都不尊重她。”

  “嗯,你说得有道理。”这位妈妈的情绪稳定下来,和我交流着。

  “你应该试着去和女儿沟通一下,和孩子道个歉,和孩子说清她的主要任务是学习,不要将崇拜和爱慕混为一谈……你要向孩子表达你对她的信任,相信孩子会处理好……最为关键的是,你今后千万不要再随便动女儿的抽屉。”我接着对她说。

  这位母亲答应了,然后挂了电话。不久她又给我打来电话,说她按照我说的去做了。她好好地和女儿交谈了一次,女儿也理解了妈妈的苦心,母女俩之间的误会才得以解除。

  其实,不只是进入青春期的孩子有被父母尊重隐私和秘密的需求,就连几岁大的桐桐都有这样的需求。

  有一天,我想帮桐桐打扫一下卫生,就直接进了她的屋子。可是,桐桐的反应很激烈:“爸爸,你进来怎么也不敲一下门啊?”

  “房间这么脏还不让我帮你收拾啊?”我不顾她的抗议,拿起扫帚就开始打扫。

  “你看见我房门上的‘请勿打扰’吗?不要随便进我的屋子,要进来也应该先敲门啊!万一我要是在换衣服多不好啊!我是女生,你是男生。”桐桐一本正经地说道。

  我心说:“呵呵,小丫头也知道保护隐私了。”

  为了让小丫头心里满足,我又走出去,特意重重地敲了敲门,一边敲一边喊:“桐桐大小姐在家吗?爸爸要进来了。”

  “在家。请进。”桐桐也高声说。

  我得到允许后进来,看到小丫头在笑嘻嘻地冲我做鬼脸。

  随着孩子的渐渐长大,孩子的自我意识也会慢慢增强。父母应该理解,并照顾到孩子的自尊需求。

  这让我记起了朋友和她儿子之间发生的一件事情。

  无意间,朋友得知儿子和班上一个女生走得很近,两个人放学经常一起回家,在学校里的关系也很亲密。她当时就害怕了,儿子正处于情窦初开的年纪,万一谈恋爱了,对学习会有很大的影响。

  于是,朋友悄悄躲在儿子学校门口,等着他和那个女生出门。果真,儿子和那个女生一起走出校门。“啪”,她的巴掌落在了儿子脸上。“你不好好学习,竟然谈恋爱。”

  儿子解释说:“我没有谈恋爱,我和晓慧是单纯的同学关系。每天放学后,她都给我补习英语。所以,我才和她一起回家。”

  “阿姨,我和王军真的没谈恋爱,他帮我补习数学,我帮他补习英语,你看,这是我们列出的补习计划。”说着,晓慧拿出了一个本子让朋友看。

  “不好意思,孩子,阿姨误会你们了。我一直不知道王军英语差。”

  朋友想向儿子道歉,可是儿子却跑开了。为了这件事情,王军好几天没和妈妈说话。他觉得自己和晓慧的秘密被妈妈揭穿了,心理上觉得失衡了。

  朋友的做法无疑是失败的,她对孩子的爱和关心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她完全可以旁敲侧击地温和地问孩子,避免这样的正面冲突。

  如果你不懂尊重孩子,就不要埋怨孩子给抽屉上锁。从今天起,别再探究孩子的隐私,要开始信任、尊重他。也许有一天,你会发现,抽屉上的那把锁没有了,而你和孩子心里的锁也打开了。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隐私  早恋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