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5年四川普及学前1年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2日 08:44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到2020年,全省将逐步实现适龄儿童就近入园 (资料图片)到2020年,全省将逐步实现适龄儿童就近入园 (资料图片)

  我省学前教育改革与发展总体目标初步确定,2020年全省基本普及学前3年教育

  总体目标

  到2015年,全省要普及学前一年教育,社会经济发达地区基本普及学前三年教育;到2020年,全省基本普及学前三年教育,全省毛入园率达到75%以上,逐步做到适龄儿童就近入园。

  刘延东在全国学前教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解决“入园难”大力发展普惠性幼儿园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12月1日在全国学前教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要认真落实教育规划纲要和国务院关于发展学前教育的意见,把解决“入园难”作为实施教育规划纲要的重点任务和突破口。

  刘延东指出,要突出公益性和普惠性,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的办园体制,以发展普惠性幼儿园为方向,以幼儿为本、服务群众为宗旨,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加快提高学前教育发展水平。

  刘延东强调,各地要增强责任感紧迫感,把学前教育摆上更加重要的位置,建立健全领导协调和督查考核机制,科学制定三年行动计划,遵循规律,因地制宜,扎扎实实办好学前教育。

  昨日上午10点,我省召开了学前教育电视电话会。记者从会上获悉,我省学前教育改革与发展总体目标初步确定:到2015年,全省要普及学前一年教育,社会经济发达地区基本普及学前三年教育;到2020年,全省基本普及学前三年教育,全省毛入园率达到75%以上,逐步做到适龄儿童就近入园。

  多个部门分工合作每年新建改建400所公办园

  当前,我省正抓紧研制《四川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学前教育的基本

  思路已经初步确定: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的办园体制,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鼓励社会力量办园,引导和支持民办幼儿园提供面向大众、收费较低的普惠性服务。加大政府投入,完善成本合理分担机制。

  据悉,为实现学前教育改革与发展的目标,到2020年,全省将新建、改建、扩建3000所乡镇中心幼儿园,达到每个乡镇至少有一所公办中心幼儿园的要求。从2011年开始,全省将启动实施城乡幼儿园建设工程,每年开工建设、改建400所城乡公办幼儿园。

  会议要求,各级政府要强化统筹协调,健全教育部门主管、有关部门分工负责的工作机制,形成推动学前教育发展的合力。

  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积极扶持普惠性民办园

  省上提出,不得用政府投入建设超标准、高收费的幼儿园。积极扶持民办幼儿园,特别是面向大众、收费较低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减免租金、以奖代补、派驻公办教师等方式,引导和支持民办幼儿园提供普惠性服务。

  今后,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作为公共教育资源由当地政府统筹安排,举办公办幼儿园或委托办成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并充分考虑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接受学前教育的需求。同时,加大对农村学前教育投入,重点建设农村幼儿园。

  据了解,省上将研究制定公办幼儿园生均经费和生均财政拨款标准。未来三年,财政性学前教育经费占同级财政性教育经费的比例要有显著提高。建立学前教育资助制度,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儿童、孤儿和残疾儿童接受普惠性学前教育。

  重核公办园教职工编制5年完成所有幼教专业培训

  各地将重新核定公办幼儿园教职工编制,逐步配齐幼儿园教职工,依法落实幼儿教师地位和待遇,完善落实幼儿园教职工工资保障办法。今后,幼儿教师实施资格准入制度,严把入口关。

  我省将努力造就一批优秀园长和幼教名师。从2011年起,将用三年时间完成全省幼儿园园长和骨干教师省级以上培训;到2015年底前,完成对所有幼儿园教师的分级全员专业培训。

  严格执行准入制年检制幼儿园实行收费公示制度

  今后,幼儿园将严格执行准入制和年检制。当前,要对办园不规范的突出问题进行分类治理,通过全面排查,加强指导,督促整改,妥善解决无证办园的问题。据悉,我省将根据城乡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办园成本和群众承受能力,按照非义务教育阶段家庭合理分担教育成本的原则,合理确定公办幼儿园收费标准。幼儿园实行收费公示制度,接受社会监督。

  □新闻背景

  据统计,到2009年底,我省共有幼儿园8562所,3-5岁适龄儿童毛入园率达到61.8%,每万人口平均在园幼儿超过190人。由于多种因素,学前教育仍是我省教育发展的薄弱环节,优质教育资源短缺、投入不足、师资队伍不健全,体制机制不完善以及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造成了一些地方“入园难”、“入园贵”。  华西都市报记者肖笛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