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读课文跳字、跳行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孩子马虎怎么办》 

  小牧的老师经常向小牧的妈妈反映,说小牧读书总是出现跳字、跳行的现象。让他读一段课文,第一行刚读一半他就串到第二行;做语文阅读题,也总是出现跳字跳行,看不完整篇文章,做题自然也就做不对,成绩也提不高。为此,老师多次批评小牧马虎。

  妈妈仔细观察,发现小牧盯着黑纸白字,却还是丢字漏字,一些字硬是跳过去没看见。妈妈严厉地批评他,要他认真地、一字一字地看,小牧却还是“陋”习难改。妈妈越看越生气,可越批评孩子他越马虎。怎样才能帮助小牧呢?

  孩子为什么这样

  在确定孩子视力没有问题的情况下,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是:孩子的视知觉能力发展失衡。在心理学中,视知觉是一种将到达眼睛的可见光信息进行解释,并利用其产生计划或行动的能力。视知觉不仅参与了知觉的复杂过程,同时也是一种需要经过一番发展才能获得的能力——看了,然后知觉到它的存在。如果孩子的视知觉能力没有发展到相应年龄的水平,就无法应付看到的视觉材料并准确地追踪阅读。可想而知,如果儿童的视知觉能力发展不足,即使有正常的视觉器官,做到专心致志,也会经常“出错”。

  孩子觉得开始读书的时候比较费劲,有些字自己不懂,又没有耐心,语不成句,读了也不知是什么意思。孩子开始读第二句话的时候,前一句已经忘记了。妈妈说他丢字了,他也不知道。

  妈妈买的课外书字太密,有的孩子看书上的字眼会花,而读字体大、间隔大的文句时就不会有问题。

  请妈妈注意

  孩子的视觉系统更加需要锻炼

  人接收的信息80%来自视觉。在学习上视觉和听觉是影响学习的两大重要因素。但是视觉系统在孩子出生后才开始发展,不像其他感觉系统在胎儿期已经开始发展。视觉的接受过程需要眼睛与大脑的协同“作战”,如果家长在孩子出生后没有进行相应的视觉刺激训练,过多地将孩子关在家里,就会使孩子的眼睛和大脑反应不合拍,逐渐地孩子的视知觉水平就会明显落后于同龄人,上学后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学习问题。

  孩子如果出现远视、近视、散光也会出现阅读跳行等问题,不过远视、近视、散光等是孩子先天带来的,妈妈早发现早去矫正就可以解决。视觉发展是孩子能力发展的问题,在一个特定的年龄段,如果让孩子做能力达不到的事情,他就会出现一些状况。

  不要过早地给孩子制造读书的恐惧

  随着众多妈妈知识水平的提高,大家对孩子的早期教育越来越重视。但是很多家长并没有考虑到孩子的自身发展状况和孩子的心理发展规律。孩子刚刚学习了拼音,妈妈就迅速地买来一堆带拼音的读物让孩子读,孩子要一个字一个字地拼,拼了后一个字忘记前一个字,整篇下来只记得拼拼音了,内容却是一知半解。如果总是让孩子在这样的状态下阅读,孩子并不能体会到学习的乐趣,有的只是对阅读的畏难情绪。当孩子开始认字阅读后,孩子沿袭原来的习惯一个字一个字地蹦,眼花了串行,孩子自己还不知道,没有注意到阅读的内容。

  强化训练

  和孩子一起“连连看”

  妈妈可以在网上下载“连连看”的游戏,和孩子一起玩。可以从简单的开始,并选择孩子喜欢的图形。妈妈也可以和孩子比赛。

  梅兰芳练眼神

  梅兰芳幼年时眼睛有些近视,眼皮下垂,迎风流泪,眼珠转动也不灵活。没有一双灵动的眼睛,自然脸上没戏,很难吃唱戏这碗饭。对此,少年梅兰芳常常发愁。后来,不知听谁说起养鸽子可以训练眼神,抱着试一试的想法,17岁的梅兰芳开始养鸽子了。望着天上飞翔的鸽子,梅兰芳的眼睛要随时追随它们,眼睛圆睁,眼球灵活转动,而且要极力远望,日久天长,梅兰芳眼皮下垂的问题没有了,迎风不再流泪,眼球转动灵活了。演出时,人们看到梅先生眼睛异常有神。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读书  视觉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