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趣味教育方式提高学习兴趣

http://www.sina.com.cn    《好父母是学出来的》 

  在所有的学科中,再也没有比数学更难于使孩子感兴趣的了。

  我用前面叙述过的方法,很容易地教会女儿数数和数字,并用做买卖的游戏很容易地使她学会了钱的用法。然而,当我要教她乘法口诀时,她有生以来第一次厌弃学习。由此可见,5岁左右的孩子也是不喜欢死记硬背的。尽管我把口诀编成歌唱,也还是不行。

  她5岁时,能用8个国家的语言说话;在报刊上刊登了许多诗歌和散文;在神话、历史和文学方面,已达到初中毕业的水平。然而,乘法口诀她却学不会。我担心她是否已偏向一个方面了,我的理想是使她均衡发展,把她培养成合乎理想的幸福的女性。片面发展不可能成为真正幸福的人。因此,我为她对数学不感兴趣而担心。但是,我没有强制她死记硬背乘法口诀,我认为强制是行不通的,并容易挫伤她的积极性。

  恰好这时,为了宣传世界语的优越性,我带女儿到纽约州的肖特卡去讲演,在这里幸好遇到了芝加哥的斯他雷特女子学校的数学教授——洪布鲁克女士,她的数学教学技巧相当高明。

  我对她讲了自己的担心,她说:“尽管你女儿缺乏数学才能,但绝不是片面发展,只是你的教法不对头。你不能有趣地教数学,所以她也就无法有兴趣地学。你自己喜好语言学、音乐、文学和历史,所以能有趣地教,女儿也能学得好。可是数学,由于你自己不喜欢它,因而就不能很有兴趣地教,女儿也就厌恶它。”她亲切地答应教给我教数学的方法。我用这些方法教女儿数学,效果很好。

  我按着这位女士的建议,首先让女儿对数字产生兴趣。例如:把豆子和纽扣等装入纸盒里,我们二人各抓出一把,数数看谁的多;或者在吃葡萄等水果时,数数它们的种子;或者在帮助女佣人剥豌豆时,一边剥一边数不同形状的豆荚中各有几颗。我们还经常做掷骰子游戏,最初是用两个骰子玩。玩法是把两个骰子一起抛出,如果出现3和4,就把3和4加起来得7分。如果出现2和4,3和3,就得6分,就有再玩一次的权利。把这些得分分别记在纸上,玩3次或5次之后计算一下,决定胜负。

  女儿非常喜欢这个游戏。我按洪布鲁克女士的建议,所有数学游戏都很费脑力,每次玩不超过一刻钟。这一游戏玩两三周以后,我们把骰子改为3个、4个,最后达到了6个。

  接着,我们把豆和纽扣分成两个一组的两组或三组、三个一组的三组或四组,把它们排列起来,数数各是多少写在纸上,然后把这些做成乘法口诀表挂在墙上。这样一来,女儿就懂得二二得四、三三得九的道理,而且非常高兴。

  为了使女儿将数学知识运用于实际,我经常同她做模仿商店的游戏。卖的物品有用长短计算的,也有用数量计算的,又有用分量计算的。价格是按照实际的价格,钱也是真正的货币。我到女儿的“商店”买各种物品,用货币支付,她按价格表进行计算,并找给我零钱。女儿学习努力或帮助家里干活儿时,我就给她钱。她还不断地从杂志社和报社领取稿费。她把这些钱用自己的名字存在银行里,并计算利息。

  我按洪布鲁克女士的方法教,不久,女儿就对数学产生了兴趣。一旦有了兴趣,以后的教学就像流水一样,从算术开始一直到顺利地学习代数、几何。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计算  价格  兴趣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