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小马虎不改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孩子马虎怎么办》 

  期中考试结束了,美华的成绩还不错,排名居于班级前列。

  妈妈在帮美华分析试卷的时候发现,美华将“低”字少写了一个点,被扣了不该扣的分,而这个字妈妈已经帮美华纠正过很多次了。不仅如此,美华在数学中也犯了一些类似的错误:单独拿出来可以做对的题目,美华又都马虎出错了。

  美华自己也苦闷不已。妈妈真想把一张写有提醒语言的纸贴在美华的额头,看她长不长记性。当然,妈妈知道不能这么做,可是怎么做才能帮助美华彻底除去这些小的“瑕疵”呢?

  孩子为什么会这样

  考试过程中,我们不仅要注意怎么答题,还要注意避免错别字、保持句子连贯性、合理安排考场时间等事项,这就需要把注意力恰当地分配在不同的事情上。可是有的孩子在注意力分配上略有欠缺,美华可能正是这样的。把字单拿出来的时候她的注意力只集中到一点,所以能够写对;而考试的时候,她不能将注意力分出一些放在避免错字上,瞪着眼睛看不见自己的失误,又犯了自己经常犯的一些错误,已经多次纠正过的错误还是没被注意到。

  还有一点也很重要:老师、家长虽然气恼孩子的马虎,但由于孩子的这些小错误并没有影响到大成绩,而且单独拿出来的时候孩子确实也可以写对,所以每次都给孩子发放通行证。这样做,直接导致孩子没有针对这些马虎点建立“预警机制”,孩子就会轻视这些小马虎,所以同样的错误才会一而再、再而三地重犯。

  请妈妈注意

  小小的马虎也不可以轻视

  妈妈知道孩子平时学习很认真,即使有一些小的马虎,只要一提醒孩子马上可以改正过来。所以,当孩子考试成绩不好的时候,妈妈就会简单地认为孩子已经掌握了知识,只是因为“马虎”才没有考好。于是,每每提醒孩子考试的时候要细心一点。这样的做法并不能从根本上清除孩子“马虎”的病根,本来稍一用心就能改掉的马虎,由于妈妈没有严正提醒,孩子也就不以为意,于是这样的错误还是屡屡再犯。有些孩子本来成绩就不错,一些小马虎,老师、妈妈都不是很在意,说说就过去了,这样导致孩子轻视这些小问题而不加以改正。

  过于指责孩子的做法不可取

  孩子一再犯同样的错误,无异于挑战妈妈的忍耐极限。妈妈要么爆发,要么视而不见。爆发型的妈妈会打击孩子的自信心,让孩子处于战战兢兢的状态;视而不见型的妈妈则会让孩子不停地犯错误,不思改正。其实每个人都会有这样的马虎,包括妈妈自己,只是这样的马虎放在孩子的学习中显得格外刺眼。但是任何事情的改变都需要一个过程,孩子的马虎也不例外,况且不是所有人的马虎都能够一次性的彻底改掉,一定会有几个小点继续顽固地存在一段时间。所以,妈妈要允许孩子在一段时间里有一些马虎改不掉。不要对孩子说“提醒你多少次都不记得”“猪脑子”“这个孩子总是这么马虎”,等等,别让小小的马虎点成为孩子沉重的心理包袱。本来马虎只丢1分,而精神紧张却丢了3分、4分。与其与孩子生闷气,不如坐下来和孩子一起想一个好的解决办法,将这些顽固的问题清除掉。

  强化训练

  卡时间找字母或数字

  妈妈和孩子一起在报纸上剪下一些艺术字、字母或者数字,然后随意贴在一个拼盘上。

  多制作几个这样的拼盘。

  妈妈和孩子比眼力。一个人喊出字、字母或数字,另一个人在一定的时间内,比如30秒或1分钟内,快速转动拼盘找到这些符号,每次要找的符号不超过3个。

  能够全部找到的人得奖,没有找到或找全的人受罚。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考试  找字母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