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挫折教育不是孩子的不当刺激

  我家孩子是个幼儿园中班宝宝,为了让他早日学会游泳,我去年送他参加游泳训练班。但孩子去过一次后,就哭着再也不敢去了。因为教练要训练孩子练憋气,孩子不敢尝试,教练索性把他丢到水里,结果喝了好几口水。现在都一年过去了,只要提起游泳,孩子就直摇头。难道就这样放弃让孩子学游泳吗?究竟该怎么办?

  ——王亦阳妈妈

  解题专家:蔡建新——北京房山区教师进修学校教研员、全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与管理指导

  这个案例本身是关于小孩子学游泳,背后却隐含着幼小孩子的挫折教育问题。事实上,是否学会游泳倒在其次,如何通过有效方式,给低龄幼儿适当的挫折并帮他们顺利跨过这道“槛”,恰恰是为人父母者需要格外重视的。

  一个通过9次训练终于能独立游泳的孩子开心地对爸爸说,“我会游泳了!”爸爸却告诉他:“以前你爷爷把我扔到池塘里,我呛几口水就会游,哪像现在的小孩子学这么长时间?”孩子恍然大悟:是啊,学游泳就要不怕呛水,勇敢跳下泳池,一定能学会!父子对话告诉我们,每个学会游泳的人,都要闯过呛水换气的关口,如果被呛水吓倒,就永远无法学会游泳。

  眼下,倒不必强求孩子重回泳池,但今后千万不可就此终止学习。呛水孩子哭了、害怕了,若到此为止,孩子所有的体验只有游泳带来的失败和恐惧,往后只能羡慕别人在水中嬉戏。一定要帮助孩子跨过难关,坚持下去,否则孩子接收到的将全部为负性情绪与负性信息。所以,这也是一种很好的抗挫折教育机会,家长一方面应相信教练指导的科学与安全,一方面要鼓励孩子在战胜困难与挫折中学会坚强。一旦最终成功学会游泳,孩子将在整个过程中积累成功经验,今后更加敢于面对各种挑战。

  在失败面前积累教训,在成功后享受快乐。从心理学角度分析,孩子需要挫折教育,受点儿挫折与误解不是坏事,而是孩子成长的阶梯。但有一点必须注意,那就是对低龄幼小孩子挫折教育的“度”。挫折教育是个好东西,但对年龄偏小的孩子,还是应以掌声和鼓励引导为主。要知道,童年的不当刺激,会加深他对负性事物的印象。这里有一个家长提供的真实案例——

  有个4岁的女孩迷上画画,参加幼儿园儿童简笔画学习,每周上一次课。放学回家后,她都兴冲冲铺开纸笔练习,嘴里念念有词:“长线短线就是雨”。突然有一天,孩子说不想画画了,对家长一个劲儿说“我不会、不学”。任凭家长好话说尽,孩子就是不去。家长发狠强逼,最终还是不成。此后孩子对一些新的兴趣爱好和学习内容,也表现得比较胆怯,不敢主动尝试。

  等到孩子上小学时,一次无意闲聊让家长知道了当年孩子放弃学画的原因:学画房子时,因为她画得实在别扭,被老师耻笑,还当场撕了画,小朋友们都笑话她……虽事隔多年,但这一阴影对孩子稚嫩心灵带来的打击依然难以消除。

  幼小孩子在学习过程中,老师和家长不仅要有必须帮助他走到终点的信念,还必须在操作过程中经常考虑孩子的反馈。和平均水平相比,有的孩子在某些项目上,或许会表现得不是特别理想。此时作为强势一方的老师和父母,不能习惯性地就认为孩子在这方面不行,而应有意识地反思目标的设定。在孩子的学习过程中,逐渐地降低一些目标,改变原有的学习方式,也许对孩子会起到更好的效果。

  其实,对低龄幼小孩子来说,真正学会什么、学到哪种程度,并不重要。所有的学习内容,都是在他们心里种下一颗“美好的种子”,等待今后的发芽成长。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孩子在情绪与心理方面的健康成长,比学会知识与技能更重要。低龄幼儿需要挫折,但挫折教育必须同时拥有理性保护这把大伞,这样,孩子才会在战胜困难的过程中,体会到成功的喜悦,从而更有自信地面对新鲜事物。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游泳  挫折  刺激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