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罢奶”谁之过?

  母乳对宝宝来说,是最天然、最安全的食品。可当妈妈努力用母乳喂养时,一些宝宝却无情地“罢奶”了。

  都说天下没有不吃母乳的孩子,那么这些宝宝为什么会有这些反常举动呢?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宝宝拒吃母乳?新妈妈又该如何做,才能顺利度过哺乳期呢?

  原因之一

  宝宝的乳头错觉

  案例:宝宝刚出生时,张女士因为没奶,家里人就给宝宝先喂了奶粉。后来等张女士奶下来了,宝宝却怎么也不吃母乳了。

  “现在给宝宝喂母乳,他吸两口吃不到奶,就把乳头吐出来大哭。再给他,他就坚决拒绝,这让我特别着急。”张女士说,她特别想用母乳喂宝宝,可宝宝就是不吃,真让人心烦。

  专家解答:郑州大学第五附属医院妇产科主任陈秀芹介绍,许多新妈妈生完宝宝后,都抱怨自己的宝宝不吃妈妈的奶,实际上,这不能怪宝宝。

  虽然都知道要尽快让宝宝接触母乳,但由于产后疼痛或者奶水不够,许多新妈妈都会先用橡胶的奶嘴给孩子喂奶粉。陈秀芹说:“如果妈妈没有及时给宝宝喂母乳,而是先用橡皮奶嘴给宝宝喂奶粉,那么小宝宝很快就会适应奶瓶喂养。因为橡胶奶嘴又柔软,孔口又大,宝宝吸起来一点都不费劲,再加上奶粉的口味比母乳香甜,所以宝宝一旦习惯了用奶瓶喝奶粉,就会很自然地排斥母乳。”

  宝宝6个星期之前混合喂养,最容易引起乳头错觉。陈秀芹建议,新妈妈以及家人最好不要急着给孩子用奶瓶喂奶,如果因为一些原因,初期实在无法进行母乳喂养,家长们可以选择用勺子或针管给宝宝喂奶,而且最好不要让宝宝过早使用橡皮奶嘴。即使需要奶瓶喂养,也应该让宝宝先吸吮乳头,再用奶瓶,要让宝宝知道,必须通过努力吸吮才能吃到奶。

  原因之二

  母乳的味道变了

  案例:邱女士的宝宝两个多月了,几天前忽然“罢奶”了,一给宝宝喂母乳,她就大哭不止,没办法,邱女士实在是怕她饿坏了,便尝试着给她冲了点奶粉,没想到她竟吃得特别香,而这之间如果再换成母乳,宝宝又会大哭。这可把邱女士急坏了。

  专家解答:陈秀芹说,一般来说,宝宝忽然罢奶,可以先观察宝宝是不是生病了,看宝宝口腔是否有溃疡或者是鹅口疮。因为口腔疾病或上呼吸道感染都会影响宝宝食欲。

  当然,如果排除了宝宝自身生病的原因,那就有可能是妈妈的奶水味道发生了变化。比如妈妈忽然吃了平时不怎么吃的食物,或吃了有刺激性的食物,都会影响母乳的味道。而宝宝对奶水口味上的变化很敏感,这也会造成宝宝拒吃母乳的情况发生。

  另外,宝宝除了对母乳的味道很敏感,对妈妈乳头上的气味也很敏感。如果乳头长时间不清洁,或者接触过别的东西,就会留下宝宝不喜欢的味道。所以妈妈除了要注意自己的饮食以外,还要注意乳房的清洁。陈秀芹还说,如果以上情况都不是,新妈妈最好去医院检查看是不是自己患有乳腺疾病,因为这也会导致母乳味道产生变化。

  此外,还需提醒妈妈的是,除了仔细查找宝宝拒绝母乳的原因,宝宝拒绝母乳这段时间,最好不要强迫宝宝吃奶。因为哺乳不仅仅意味着“喂食”,更意味着“安抚”。要想让宝宝重新吃母乳,有时需要被“宠爱”几天后才能够恢复正常哺乳。 

  【说说你的育儿经】

  宝宝“罢奶”,妈妈们还可以考虑以下几种可能性:

  1.宝宝是否在长牙?

  2.宝宝是否感冒了?嗓子疼或者鼻子堵都会让他在吃奶的时候不舒服。

  3.宝宝是否耳朵疼?吃奶的时候更加疼。

  4.你自己是否对什么事情感到焦虑或者难过?宝宝对妈妈的情绪很敏感的。

  5.吃奶的时候是否外界干扰过多?

  6.你是否没有让宝宝对吃奶时间做主,而是自我主张规定宝宝应该什么时候吃奶、什么时候停?

  7.宝宝是否过多依赖安抚奶嘴或者自己的手指头,吸吮他物时间过长?

  8.宝宝是否和保姆在一起的时间过长、和妈妈在一起的时间不够?

  9.你是否多次在宝宝哭着要吃奶的时候拒绝哺乳?

  10.你是否已经重返职场?或者担心自己回到工作岗位后的事情?

  11.有时候宝宝在吃奶时咬了妈妈的奶头,妈妈疼得叫唤,宝宝被妈妈强烈的反应吓着了,就不再吃奶,以免再次受到惊吓。

  12.也有一些意外事故会导致宝宝暂时无法吃奶,比如跌破了嘴唇或者伤着了舌头,有时这些伤痛不一定马上能够看出来。

  13.另外一个引起“罢奶”以至于突然断奶的常见原因是节假日或者其他繁忙的日子,比如搬家等。当生活中有许多需要妈妈的时间和精力的事情时,妈妈会很容易推迟与宝宝安静相处的机会,在烹调、待客、购物的热闹之中,哺乳的亲密被暂时甚至永久性地丢失掉了。河南商报记者 王银萍 张孟爱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哺乳  宝宝  罢奶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