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您总结孩子的马虎点

http://www.sina.com.cn    《孩子马虎怎么办》 

  一、要研究的是马虎点

  人不会什么事情都马虎,如果我们把人的行为用线段排列,出现马虎的地方就打上一个红点,您会发现,标记的只是几个点,我们称之为马虎点。从整体看这些错误,只占百分之几,找到它们,解决问题,这条线段就变得越来越完美了。当然,我们不能因为标记的只是几个点而忽略它们,更不能因为有这几个点而全盘否定整体行为。要找到马虎点,可以用科学的方法——统计表。

  马虎点统计表

  年级:           第(一、二)学期               制表日期:        年     月

  表格使用说明:

  1.根据不同的学科,对统计表进行命名,如“语文考试马虎统计表”“数学作业马虎统计表”“生活中马虎现象统计表”等。

  2.对问题进行描述,并填写在“问题描述”一栏中,如“b和d不分”“看错+、-符号”“忘记带红领巾”等,每次遇到新问题请添加在问题描述栏中,作为以后统计好检查马虎问题的参考。

  3.在表格中,问题描述栏的后面打“√”,出现第一次在1栏内打“√”,出现第二次在2栏内打“√”,以此类推,直到多次。请妈妈们留意,在统计的过程中,一些问题越往后统计越少,说明孩子已经在统计的过程中自己改正了马虎,而一些总是重复出现的问题,恐怕是孩子自己没有办法解决的问题,需要妈妈参考本书上面的方法,帮助孩子解决。

  4.统计表格要集中在一段时间内,一个月到两个月内,不要间断,当一段时间结束后,要总结,并收藏此表,下一次再做统计的时候请用新表,而此表留做参考。

  二、要研究马虎的性质

  运用统计表最大的好处是一目了然,避免了妈妈和孩子之间很多无意义的嘴仗,孩子不用为了掩盖问题丧失诚信美德,妈妈也不会着急。

  得到马虎点总结表后,妈妈们要和孩子一起归类。归类后很多问题就更加明确,解决起来也就有的放矢了。

  马虎性质统计表

  表格使用说明:

  1.不用划分学科,而是探究马虎的根本性质。

  2.对马虎性质归类的时候,往往有双重或多重原因,要同时标注出来,必要的时候可以添加,并在备注中进行描述,作为以后统计马虎性质的参考。

  3.在性质分析栏后面打“√”,出现第一次在1栏内打“√”,出现第二次在2栏内打“√”,以此类推,直到多次。

  4.统计表格要集中在一段时间内,一个月到两个月内,不要间断,当一段时间结束后,要总结,并收藏此表,下一次再做统计的时候请用新表,而此表留做参考。

  5.相应的解决问题的方法,请在前面章节寻找答案。

  三、要强调马虎的危害

  说到小孩子马虎,人们只不过戏称孩子是“小马虎”然后并不在意,孩子越小马虎的问题就越容易被轻视。当孩子形成习惯,长大后依旧马虎的时候,妈妈们感觉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因为一分之差,就可能和重点中学失之交臂。妈妈们着急,孩子不急,这样的矛盾会逐渐上升为心理距离甚至情绪冲突。在这里,我们给家长一个表格,让家长和孩子在事实面前谈马虎,理直气壮地提出要求。

  各学科丢分情况一览表

  年级:       第(一、二)学期                  制表日期:        年     月

  表格使用说明:

  1.妈妈们和孩子一起统计,让孩子认可后填入此表。(孩子容易说这点丢分不是马虎,妈妈要对孩子为什么丢分追问到底,如果是没有学会知识就更应该注意,可要求孩子看书、补习。)

  2.在表格中注明考试或测验时丢掉的具体分数,如需要累积测验的分数请另外制表。

  3.统计表格要使用一个学期,不要间断,结束后收藏此表。下学期再做统计时请用新表,此表作为参考。

  四、提高心理素质铸就孩子的成功

  内因不变,外因的作用不大,妈妈们心里再急,不能够替孩子进考场,不能够替孩子成功,只有孩子自己深思熟虑,拷问内心,学会反思,改变思维和认识,才能够真正摒弃陋习,克服马虎带来的危害。通过拷问内心,孩子认识上也会有一个飞跃,达到整体素质的提高。

  拷问内心——失败原因统计表

  起始日期:        年     月

  表格使用说明:

  1.如果您的孩子在读于小学高年级或初中,请妈妈允许孩子自己思考和判断。孩子接受您,愿意和您讨论时,您应该以朋友的身份和孩子探讨,不要对孩子全盘否定或者批评,避免孩子因沟通不畅或者对话不平等而产生怨气,这样探讨问题的效果才会好。如果您的孩子在小学的低年级或中年级,妈妈要和孩子一起探讨,不排除孩子根本不理解提问的含义,无法沟通的可能。妈妈们可以免掉这一环节,等孩子长大一些再行交流。

  2.此表格不要经常做,最好在重大考试后做一次,然后留存,等下次重大考试后再做,并对比。

  3.妈妈们可以根据需要添加探究内容,以便孩子更好地思考问题。

  人的情绪也是有空间的,可我们却经常被各种情绪散乱地占据着空间,有时是自己的躁动引起的,有时是他人的打击引起的。孩子说数学学不好,也许是因为数学教师曾经说他笨,导致他不想好好学了。也有的孩子说过,只要爱唠叨的妈妈在身边他的学习就不可能有起色。这些都是典型的被别人控制情绪。妈妈们要关心孩子的情绪空间,帮助孩子将那些恼人的、不良的情绪驱除,同时不给孩子制造没有必要的麻烦。当然,很多烦人的事情难以避免,妈妈们还要教会孩子用平常心和宽容心待人待事,这才是维持良好情绪的法宝。

  要正确看待孩子的粗心问题。粗心问题只是孩子生活和学习众多方面中的一个点,如同生活海洋中的一瓢水,不要因为一个点的问题让孩子失去自信,把自己贬低得一钱不值,这样将会影响孩子生活的方方面面。妈妈们要把孩子的粗心看成是必须解决的重要问题,但绝不放大,给孩子时间,用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解决它。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马虎  测试  粗心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