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好教师就是好教育

  现代教育家夏丏尊先生在谈到著名教育家、艺术家李叔同时曾说过:“李先生教图画、音乐,学生对图画、音乐看得比国文、数学等更重。这是有人格做背景的缘故。因为他教图画、音乐,而他所懂得的不仅是图画、音乐;他的诗文比国文先生的更好,他的书法比习字先生的更好,他的英文比英文先生的更好……这好比一尊佛像,有后光,故能令人敬仰。”(引自丰子恺散文《悼夏丏尊先生》)夏丏尊先生所提出的“人格”,就是教师的人格魅力,它准确、精要地道出了21世纪教师最重要的从教素质。

  教师必须具备对教师职业的认同及其由此而形成的奉献精神,必须具备足以使受教育者顺利接受“教化”的教师人格。明确地提出教师的“教师人格”要求;规范“教师人格”的民族精神内涵、科学精神内涵、时代精神内涵、教师职业内涵,并以此为基础来造就一代面向21世纪的具有教师人格魅力的新型教师。

  教师对学生的爱,是师德的核心。在一定程度上,热爱学生就是热爱教育事业。热爱学生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让学生体会到教师的爱更困难。在教师人格特征的研究中,涉及教师的师爱问题,在5所学校,随机抽取120名教师,问:“您热爱学生吗?”90%以上的被试者回答“是”;然后向这120名教师所教学生进行调查:“你体会到老师对你的爱吗?”回答“体会到”的仅占10%。这说明要让学生体会到老师对他们的爱并非易事。林崇德教授认为:“疼爱自己的孩子是本能,而热爱别人的孩子是神圣!”因为教师对学生的爱“在性质上是一种只讲付出不计回报的、无私的、广泛的且没有血缘关系的爱,在原则上是一种严慈相济的爱。这种爱是神圣的。这种爱是教师教育学生的感情基础,学生一旦体会到这种感情,就会‘亲其师’,从而‘信其道’,也正是在这个过程中,教育实现了其根本的功能。因此,师爱就是师魂”。

  我们有的教师,就没有让学生体会到教师对他们的爱。例如,有一位中学教师,他从初一开始接了一个班,班中有一位学生,上课从来不举手,即使老师点名,她也不发言,已经到了初二第二个学期了,她还是如此。有一天,老师为了让她发言,就想出一绝招。老师首先叫这个学生站起来回答问题,而这位学生站起来后头却是低下的。老师说:“请你抬起头来,往前看,看见了什么?”这位学生轻轻地回答说:“我没有看见什么?”“你再仔细看,看见了什么?”学生还是摇摇头,老师就指着黑板问:“这是什么?”“哦,这是黑板。”“对,你的前途就像黑板一样黑!”老师回答说。老师从他的出发点来说,他是为了关心学生的学习,可是,这句话不仅伤害了那位学生,还伤害了全班学生的自尊心。

  什么样的老师最有魅力,学生最有发言权,如果把教师们的内在动机排一排队,可以发现大致有四种不同的类型。

  第一种教师,“以谋生为目的”。

  这种教师视教书为谋生的手段,是一种赚钱的、养家糊口的职业,只要能把饭菜放在家庭的饭桌上,什么学生、学校、教书都是次要的。在这个充满竞争的社会里,这种动机可以理解。但是对于一个教师来说,这种工作动力不可能带来什么好的教学结果。当然,也有些为生存而教学的教师干得很不错。他们知道如果干得不好,就会失掉饭碗,但由于是“被迫而为”,总会有某种心灵的缺陷,缺少内在的动力。

  第二种教师,“以自傲为动力”。

  这种教师,往往是知识渊博,功底深厚,只要能满足“自傲”,就很愿意与他人分享他们的知识。他们追求的是发现自我、证明自我,从中感到满足。这类教师工作会很努力,可能会很出色。他们自傲的原因是因为害怕失去面子。问题是学生们往往又最爱挑老师的不是。面对“不听话”的学生,这种教师很容易失去耐心。也就是说,自傲的另一面同样也可能会使教师走上不成功之路。

  第三种教师,“以教育为己任”。

  有的教师以改造人的责任感来教书,他们在教书的过程中很注意用个人的人格力量去改造人。他们不仅向学生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试图告诉学生怎样做人,他们往往以能影响、改变学生的生活轨道为乐趣。这样的教师很容易辨认,他或她很可能会把正常的课停一停,给你们讲一些世界名人的社会生活之类的东西。如果有一天,学生从课堂里走出来的时候,感到它对自己的一生将很有价值;或者它总是让你不断地去思考、去寻求结果,可以肯定自己遇上了一位好老师。

  第四种教师,“以爱为根本”。

  以一种养育自己孩子的心态去教育学生的教师,是有着强烈天赋爱心的教师。他们是那种可以让你像信任父母那样去信任的人,应该说是最难能可贵的,但是在现实中你很难遇到这样的教师。

  不同的动机决定了教师不同的师德表现,所以判定教师的师德水准,一定要看他的动机因素。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好教师  好教育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