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育儿法:会坐就会吃饭

http://www.sina.com.cn    舜网-当代健康报 

  汤水水、一塌糊涂……这恐怕是多数中国家长都不愿看到的一个混乱局面吧,但在日本,这却是非常多见的。

  日本人一向推崇让小孩早早学会自己吃饭。在很多专家组织的新妈妈学习班里,老师都要求家长首先摆正观念,不要怕脏和乱,只要孩子会坐,或有了自己吃饭的欲望,就要将小勺交到他们手里。据说,这是培养孩子独立自主的第一步,对一个人今后的性格培养也有着积极影响,因为进食是人得以生存最基本的需求和本能。

  笔者在刚当上妈妈时,总觉得让宝宝一个人吃饭多可怜啊,而且收拾起来也太费劲了,所以当时坚持喂饭,甚至为了让宝宝多吃一口,不得不跟在他屁股后面追。后来,大儿子进了幼儿园,吃饭慢、吃饭费劲成了他的一大问题。眼看着别的小朋友乐呵呵地自己吃完了饭,他却还在磨磨蹭蹭,露出嫌吃饭麻烦的表情。

  于是,等到第二个孩子出生,笔者就放手让他“造”,8个月就自己拿着小勺喝粥。虽然桌上真是惨不忍睹,但是与大儿子相比,小的这个明显不偏食,而且还很享受吃饭的过程。

  日本女子营养大学老师山田裕子说,如果家长怕弄脏了周围,可以在桌子下铺上塑料布,并给宝宝戴好塑料围嘴,当然,大人也应该在一旁与他一起吃,看着太过分了,稍微掌握一下分寸,或者带汤水的由大人喂,比较干的由他自己吃就可以了。(杨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辅食  婴儿  喂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