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适合5个月宝宝的泥糊类辅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 08:36  《妈妈宝宝》 

  泥糊类辅食

  胡萝卜泥(适合5个月以上宝宝)

  原料:胡萝卜75克、苹果50克。

  做法:胡萝卜洗净去皮、剁为泥;将苹果洗净、去皮去核切碎;将胡萝卜放入沸水中煮约1分钟,碾细后改文火煮;将碎苹果倒入胡萝卜泥中,共煮至烂熟。

  营养秘诀:可使宝宝健脾消食。

  红薯苹果泥(适合5个月以上宝宝)

  原料:红薯和苹果各50克。

  做法:将红薯洗净、去皮、切碎后煮熟;将苹果洗净、去皮、去核、切碎煮软,也可剁成泥,混在一起调匀即可。

  营养秘诀:可防治宝宝消化不良,还可润肠通便。但不宜吃过多,否则容易引起腹胀。

  番茄鱼糊(适合5个月以上宝宝)

  原料:三文鱼100克、番茄70克、汤水及精盐少许。

  做法:先将鱼肉去皮,切成碎末;再将番茄用开水烫一下,除去外皮,切成碎末;将准备好的汤水倒入锅里,加入鱼肉后稍煮一会,再加入切碎的番茄、盐,用小火一直煮至糊状即成。

  营养秘诀:这款菜肴做出后颜色白里透红,味道鲜美,富含蛋白质、胡萝卜素、钙、磷、铁等多种矿物质,注意一定要选择新鲜的鱼。

  蛋黄土豆泥(适合5个月以上宝宝)

  原料:熟蛋黄1个,土豆2个,牛奶100毫升。

  做法:熟蛋黄压成泥,土豆2个煮熟压成泥,加入蛋黄和牛奶,混合,放火上稍微加热即可。

  营养秘诀:蛋黄含有丰富的铁、卵磷脂、脂肪和蛋白质,容易咀嚼、消化。土豆含有大量钙、铁和维生素A、维生素B2、维生素C、维生素K,氨基酸等营养物质。蛋黄土豆泥有促进大脑发育、增强免疫力的功效。

  红枣蛋黄泥(适合5个月以上宝宝)

  原料:红枣100克、鸡蛋1个。

  做法:红枣洗净煮20分钟至熟,去皮、去核。鸡蛋煮熟取出蛋黄,用勺背压成泥状,加入红枣肉搅拌即可。

  营养秘诀:蛋黄中含有丰富的铁、维生素A等,可以满足宝宝对铁的需要,也可以保护宝宝视力。红枣含有丰富的钙、磷、铁、蛋白质等,可以预防坏血病。

  香蕉土豆泥(适合5个月以上宝宝)

  原料:香蕉1根、土豆1个。

  做法:香蕉去皮,用汤匙捣碎。土豆洗净去皮,蒸至烂熟,压成泥状,放凉备用。将香蕉泥与土豆泥混合即可。

  营养秘诀:香蕉土豆泥富含叶酸,多摄取叶酸,有助于宝宝血管神经的发育。

  牛奶花生糊(适合5个月以上宝宝)

  原料:黑芝麻20克、花生20颗、大米20克、牛奶适量、白糖少许。

  做法:将黑芝麻、花生磨成粉末。大米洗净放入水中浸泡1小时,放入锅内加2杯水焖煮。在米煮烂时,加入牛奶、花生芝麻粉并搅匀,继续煮15分钟,加少量白糖调味即可。

  营养秘诀:花生是一种营养丰富的高蛋白油料作物,蛋白质含量高达30%,营养价值可与动物性食品鸡蛋、牛奶、瘦肉媲美,并且比动物性食品更易于被吸收利用。黑芝麻富含维生素、钙、铁、锌等,是婴儿发育的主要能源。

  栗子羹(适合5个月以上宝宝)

  原料:板栗250克、红枣20颗、淀粉、白糖少许。

  做法:板栗放入冷水锅中煮熟,趁热去壳和膜,再上蒸笼蒸酥,切成豆粒大小;红枣泡软后去皮、去核待用。在锅内加入400克水,烧沸加白糖、栗肉、红枣,再烧沸改小火煮5分钟,用淀粉勾芡,用勺搅匀即可。

  营养秘诀:板栗中含有大量淀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B族维生素等多种营养成分,对宝宝大脑发育很有好处。做成栗子羹后香气袭人,酥糯香甜,是宝宝非常喜欢的食物。

  文/陈学存

  作者简介:

  陈学存,现任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研究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学博士生导师、中国营养学会妇幼营养分会顾问,在中外与营养有关的医学杂志上发表了科学论文百余篇。由陈学存与徐青梅共同编著的《吃出健康聪慧宝宝——宝宝营养指南》一书,现已由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  辅食  喂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