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冬季孩子“好好吃”有攻略

http://www.sina.com.cn    申江服务导报 

  俗话说:冬令进补。进入冬季,很多家长又开始关心起孩子吃的问题,希望孩子在这个需要“补”的季节多“吃”一点。不过,在如今物质丰富的环境中,父母却在养育儿童时面临多种多样吃的问题。上海近年曾对1244名儿童作了调查,父母报告1-6岁儿童吃的问题发生率为39.7%。如何让孩子吃好?如何让孩子好好吃?且听专家如何解答这个让无数父母纠结的问题。

  吃有多重要?

  吃是生长发育的物质基础;吃是独立能力的标志;吃能培养眼-手协调功能,有利将来读书写字;吃是社会礼仪学习的一部分。

  儿童常见9大饮食问题

  吃得慢:吃吃停停,拖拖拉拉,甚至超过1小时;吃得少:吃两口就不肯吃了;强烈偏食:爱喝奶或稀软的东西;拒绝某些食物:质地硬的不吃,不肯咬肉;不愿尝试新食品:看到没吃过的直摇头;对食物不感兴趣:一上饭桌就板起脸,或者王顾左右;吃饭时做其他事情:看电视、听故事;吃饭地点不固定:到处乱跑,甚至乘电梯上上下下;吃饭时需要一些小道具:一手捏一只玩具,张嘴等大人喂。

  吃不好的严重后果——长不好

  影响生长发育:吃得少、吃得细、吃得慢等等都会影响儿童的体重、身高和大脑的功能。重者营养不良、生长迟缓、贫血,临床表现为儿童矮小、瘦弱、易生病、烦躁、易发火、面色苍白、无精打采、注意力不集中。有些方面的损伤不可逆转,例如儿童第一年的身长平均增加25厘米,是人生中增长最快的高峰期,如果因为吃的少而使生长减缓,即使第2、3年吃得再多,也不可能获得这样的生长速度,而是不长高却长胖。

  影响智力发育:吃得不好会造成运动发育和语言发育相对延迟。另外,贫血会对儿童的智力可造成不可逆的损害,这在国内外的研究中已屡有报道。

  影响抵抗力:吃不好会造成微量营养素如钙、锌、铁、碘等及维生素A、B、C、D、E等的不足或缺乏,虽然临床上表现并不十分明显,但如果父母不察觉,儿童始终处于精力不足、抵抗力差等亚健康状况。

  家长常见喂养误区

  饮食的误区:饮料多、海鲜多、水果多,主食少、膳食纤维少、蔬菜少。

  行为的误区:喂饭多、强迫多、零食多、冲突多,鼓励少、互动少、放手少。

  典型案例:12月大的女孩音音,因为吃得少和慢,体格发育非常缓慢。经过医生了解,她平时主要由外公、外婆带养,从11月大起才添加少量辅食,而且以糊状食物为主。饮食十分单调,以配方奶、米粉、肝粉、菜粉为主。外公外婆认为,孩子未出牙,不能吃固体食物,只有将食物弄细方可帮助其消化吸收。1岁时,外父还是将大米打成粉糊状喂她吃。

  除了吃的问题,音音睡眠安排也不合理:晚上10点后上床,11点入睡,早上9点后起床,晚间安排吃奶两次。平时虽有户外活动,但每次出门都要涂防晒霜、戴帽子。

  如何应对饮食坏习惯?

  吃得少:增加活动量,使孩子容易产生饥饿感;限制两餐之间的零食,特别在餐前1小时之内;不要与其他孩子攀比进食量,允许个体差异;食物烹调注重色、香、味,促进食欲:只要比原来吃得多,就要及时表扬、鼓励。

  吃得慢(>25分钟):规定进食时间(<25分钟);超时立即取走食物,不要责备孩子;切忌不要强制孩子吃完规定的食物;避免进餐干扰如看电视、玩玩具等,让孩子专注进食;只要比原来进餐快一点,就要及时表扬鼓励。

  对食物不感兴趣:提供和年龄相适应的食物;把不感兴趣的食物夹杂在感兴趣的食物中,逐渐加量;丰富食物的形状、质地、味道和颜色;不在进食时看电视、做游戏或讲故事;增加每天的运动,使儿童产生饥饿感拒绝某些食物;孩子饥饿时首先提供这些食物;家长树立良好的榜样,对食物不挑三拣四;即使孩子拒绝某些食物,也应将此食物放在餐桌上;家长鼓励并说明被拒绝食物的营养,并示范进食。

  不愿尝试新的食物:充分理解孩子初次尝试新食物的害怕,接受新食物需要时间;从少量开始尝试,让孩子逐渐适应新食物;反复尝试(≥15次)。

  强烈偏食:家长说明均衡膳食的重要性;不强迫孩子进食;不完全剥夺偏爱的食物,但适当减量;不用孩子偏爱的食物作为奖赏。

  吃饭时做其他事情:做进餐准备,如关电视、收走游戏机;不在进食时批评和指责孩子;营造快乐进食的氛围。

  吃饭地点不固定:家中固定孩子的餐椅、食具和进食地点;不随意变动喂食者;鼓励孩子自己进食;允许孩子进食狼藉;不追逐孩子喂饭。

  吃饭时需要一些小道具:增加运动量,使孩子产生饥饿感;营造快乐进食的氛围;进食时孩子眼前只呈现餐具和食物,无其它物品;不强制吃完规定的食物。

  吃饭军规

  快乐进食“三不”原则:不强制吃完;不威逼惩罚;不提供不希望吃的食物。

  吃的礼仪规矩:

  每餐30分钟以内,不拖延时间;进食不分心,不许看电视、讲故事、玩玩具等;固定地点进食,不追逐喂饭;鼓励自己动手,不能老是喂饭;食谱多样化,不挑拣几种食物;按时进食,限制两餐之间的零食,不在餐前吃饮料。

  冬令时节儿童切忌“乱补”

  眼下,冬令进补不仅成为中老年人的选择,少年儿童也不甘落后,许多家长想方设法为孩子买不同类型的补品,又是补钙、又是补脑、又是补眼……有关专家指出,儿童冬令切莫“乱补”。

  专家认为,身体发育好、没有疾病的孩子是不需要用药物来进补的。但有三类孩子可以考虑在冬天适当进补:第一类是先天不足、身体发育缓慢的孩子;第二类是平时一贯体弱多病,容易发生感冒、咳嗽、支气管炎、哮喘和肺炎的孩子。第三类是脾胃虚弱、消化道功能差、食欲不振、容易腹泻的孩子。后两类孩子进补前需先向医生说明情况,知道孩子的体质后再给他们进补。

  其实,对儿童来说,三餐营养的科学搭配是最重要的。药补不如食补。冬天可以多食用红枣、莲子、糯米、山药、龙眼肉和藕等,鸡、鸭、鱼、肉、蛋和奶等高蛋白食物适当食用可以增加热量。此外不要忘记多吃蔬菜和水果,以及维生素、纤维素和粮食、淀粉之类的食品。

  同时,冬令进补必须根据体质,如对容易感冒、咳嗽的儿童,可以用黄芪、百合、胡桃仁和甜杏仁熬粥,有补气益肺的作用;对于厌食的儿童,可用山药、粳米等熬粥,有健脾开胃的作用;儿童在冬季适量吃些硬壳类食品,如:胡桃、小核桃、栗子和松子仁,有益智健脑的作用。(郑翌)   

  ⊙受访专家: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儿保科主任医师金星明教授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儿童  饮食  冬季进补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