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审题失误丢分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孩子马虎怎么办》 

  放学回到家,沮丧的金晶没有吃饭就躲进屋子里。

  平时的金晶可不是这样,这次是为什么呢?原来是马虎致使她这次考试丢了分。

  今天早上,期中考试成绩出来了。考卷发下来金晶就有些傻眼了:自以为最得意的两道题,竟然做错了。仔细一看,是审题失误。原来她在做这道题时,看到它和以前自己做过的一道题类似,没有仔细看题,拿起笔来就写了。结果却是差之毫厘,谬以千里。

  这样的问题考试时时有发生,一马虎丢了很多分。怎样才能纠正呢?

  孩子为什么这样

  小品《卖车》中赵本山扮演的“大忽悠”利用思维定式将“范师傅”骗上了轮椅。“一加一在什么情况下等于三?”答案:“在算错的情况下。”一番“忽悠”后,又问:“一加一在什么情况下等于二?”对方不假思索地回答“在算错的情况下”。其一,“范师傅”对以前的问题形成思维定式,习惯性地认为还和以前的问题一样;其二,“范师傅”被带入到较为紧张的思考气氛中,慌张中没有注意到“大忽悠”将关键词“三”换成了“二”,中了埋伏。孩子审题失误也是同样的心理过程:

  一、孩子在考试前都会做大量的模拟题。这些题都会指向一些重点问题,而某个重点问题又会体现在同一类型的题中。孩子们经过练习在思维上形成了惯性,只要看到这样的题就自然而然想到以前的题,也就会放松警惕,以至于误审题目。

  二、一套试题有它的时间分配,可是并不是所有的孩子都适合这个时间分配,有人时间充裕,有人时间不够用。感到时间充裕的孩子会觉得题目简单,放松警惕,以至于出现审题失误;时间不够用的孩子,慌张中也会出现审题失误。

  请妈妈注意

  要培养孩子的创造性思维

  苏格拉底说:“太阳每天都是新的。”我们的思维方式也需要不断地更新。思维定式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使用的思维方式,早上起来先做什么再做什么,不用去想,直接去做就可以了。一般来说思维定式有利于常规思考,但是思维定式不利于创新思考,不利于创造。在一个问题上形成思维定式,时间越长、重复的次数越多,它对人的创新思考的束缚作用也就越强。妈妈要注意对孩子创新思维的培养,使之能够在面对问题的时候运用多种思维模式,而不是被思维定式困住头脑。

  考前要保证孩子的休息

  博古通今的家长会用古今中外忘我学习的例子来激励孩子,让孩子效仿,殊不知,废寝忘食的那些人多数是因为沉浸在自己感兴趣的事业中自得其乐,是一种痴迷,他们并不会学得苦。而对于大多数应试的孩子来说,真正自发喜欢学习的并不多,所以,考前大量做题甚至废寝忘食会造成孩子精神疲劳,致使孩子考试时精神无法集中,看错题目也就不足为怪了。

  调整孩子的考场心态

  俗话说:“考场如战场。”有些孩子性格急躁,无论做什么事情都毛毛躁躁的。考试的时候,某些题目中有隐含条件,孩子却大意地一扫而过,曲解题意,没有将题目理解透彻;有的孩子则是没有看清答题要求,一味地写上与考题无关的“答案”,或者漏解等。担心考试时间不够用而抓紧动笔是正常的,但是写得快并不等于写得好,重要的是提笔前是否已经理清思路。妈妈在平时就要注意让孩子锻炼出遇事沉着冷静的心理素质,在考试前要缓解孩子的压力,帮助孩子调整考试时的心态。

  强化训练

  分辨不同

  妈妈可以留心一些报纸或者杂志上的“找不同游戏”——给出两幅画,看它们有几处不同。妈妈剪辑下来和孩子一起来做。

  【意义】这个游戏既能锻炼孩子的眼力,又能锻炼孩子分辨细微差别的能力。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审题错误  思维定式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