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解读:学前教育改革力度最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7日 08:45  法制晚报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开展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的通知》,确定了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的主要任务和试点单位,各地各校申报的国家级试点项目即将全面启动实施。

  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的基本内容为三大类,即专项改革试点、重点领域综合改革试点和省级政府教育统筹综合改革试点。

  专项改革包括10大试点任务:基础教育有3项,分别是加快学前教育发展、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探索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的途径;高等教育有3项,分别是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高等学校办学模式和建设现代大学制度。

  另外4项是改革职业教育办学模式、改善民办教育发展环境、健全教师管理制度和完善教育投入机制。

  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将根据试点进展情况对试点项目进行动态调整和补充。

  另外,对措施不具体、保障不到位、成效不明显、群众不满意的试点项目,对以改革试点名义进行不正当办学行为的试点单位,将予以调整。

  十大任务

  多种途径解决择校问题

  据了解《关于开展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的通知》从专项改革、重点领域综合改革和省级政府教育统筹综合改革三个层面,确定了改革试点的十大任务:

  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加快学前教育发展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多种途径解决择校问题推进素质教育,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

  改革职业教育办学模式,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提高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改革高等教育管理方式,建设现代大学制度

  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改革高等学校办学模式改善民办教育发展环境,深化办学体制改革

  健全教师管理制度,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完善教育投入机制,提高教育保障水平

  重点解读

  十项试点学前教育力度最大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秘书长、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袁振国今天上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这次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的十项任务中,学前教育改革力度最大,试点动作也是最快的,因为我国学前教育相对薄弱,群众反映的问题也比较突出,学前教育成为这次国家要着力解决的问题。

  所以,目前学前教育的试点已经先行启动,试点地区大约二三十个,试点地区统筹兼顾了东、中、西部的布局,各地试点内容都会有区别。试点时间也不相同,主要根据试点内容和性质来确定。

  他说,事实上,这次所有的改革试点时间都不相同,对于那些探索人才培养规律的改革试点时间要长一些,或许8—10年,但是对于探索经费投入机制的内容试点时间就会短一些,也许一两年就能有结果。

  政府将扶持公益性民办幼儿园

  袁振国所长表示,这次对学前教育的改革,主要是通过加大学前教育资源的补充来达到加快发展的目的,通过提供足够的学前教育资源来实现解决“入园贵”的难题。

  要尽可能地实现民办园和公办园政策相同,避免歧视,具体来说各个试点地区对因学校、学生情况不同而有所不同。

  他介绍说,政府并不是对所有的民办幼儿园都会扶持,而是遵循两个原则:一是办园质量要高,二是扶持公益性、提供普惠性的服务的幼儿园。必须同时满足这两个条件。  文/记者朱治华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