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偏科马虎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孩子马虎怎么办》 

  小雨偏爱语文,成绩也一直很好。但小雨对数学却是敬而远之,这可急坏了妈妈。妈妈天天到书店寻觅数学资料让小雨加班加点地做,希望小雨能迅速提升数学成绩。可是,一段时间下来,小雨的数学成绩依然保持“低调”。于是,妈妈又给小雨报了数学补习班。下午放学后,妈妈先带小雨去数学班学数学,周六、周日更是风雨无阻。

  一段时间后,小雨的数学成绩依然是老黄牛拉破车——没多大进步。妈妈发现,小雨做数学题总是马马虎虎应付了事,所以成绩才上不去。对这样的孩子应该怎么办呢?

  孩子为什么这样

  小学也就那么几门主要的课程,刚刚开始接触,孩子怎么就会出现偏科,还学得马马虎虎却毫不在意呢?

  妈妈抱怨,孩子也着急。孩子想,我也努力地想学好数学,可我就是不喜欢数学啊!妈妈们应该知道,每个孩子都有多种智能,可正如我们的手指一样有长有短,并不是每个孩子拥有智能的组合都是一样的,但大多数孩子都有特定的天分倾向,比如有的孩子音乐智能比较高,对音乐特别有感觉;有的孩子语言智能比较高,喜欢阅读;有的孩子对空间很有概念,几何学得好……一个语言智能较高、逻辑智能较弱的孩子,数学思维原本比其他同学的节拍慢,如果得不到正确的引导,没有及时进行兴趣培养,就会出现偏爱语文科、讨厌数学科的问题,数学方面的题也就越做越马虎。

  另外,孩子虽小,可已经有了自己的判断。数学老师说话的声音太难听,数学老师总是批评人,数学老师讽刺过自己……这些都能造成孩子失去对数学这门课的兴趣。妈妈只是单纯地给孩子补做数学题,孩子不仅更加讨厌数学老师,做数学题也成了麻烦的事情,于是就马马虎虎应付了事了。

  请妈妈注意

  妈妈要了解自己孩子的智力倾向

  妈妈希望自己的孩子是完美的,琴棋书画样样精通。可是每个孩子的智能表现是不同的,大多数孩子都有些特定的天分倾向。妈妈要清楚地知道您的孩子倾向于哪方面,是对静态阅读、听讲话等语言类的学科比较擅长,还是对数学推理能力比较擅长。了解了孩子的这些方面,面对孩子的偏科,妈妈才能用孩子喜欢的方式进行引导,让孩子在其他方面的智能得到均衡的发展。

  好妈妈胜过好老师

  学校的一个班级中有好几十号的学生,老师在讲课的时候不可能顾及到每一个学生,很难针对每个孩子的不同智能倾向进行教学。孩子可能原本就逻辑能力比较差,现在又得不到相应的特别引导而出现偏科,面对不喜欢的科目就会马虎。所以,妈妈要对学校的教育进行补充,对自己的孩子因材施教。同时,妈妈也要教孩子学会理解老师,不要因为老师的某些方面让孩子生厌而把原本可以学好的这门功课学得马马虎虎,作业做得马马虎虎。

  对孩子的集中轰炸让孩子反感

  孩子的某一科出现了问题,妈妈会迅速行动,还不知道孩子为什么会偏科就把孩子塞到相应的补习班。如果孩子是因为不喜欢学校现在的这个老师而厌学,那么您是否注意在补习班帮孩子挑选一个对孩子胃口的老师?再有,补习班里老师的水平参差不齐,这个老师是否就抓得住孩子知识点上的遗漏?如果这些方面都达不到要求,进行再多的补习孩子也不会有进步。老师不对胃口,天天听的还是唐僧念经的那一套,孩子浪费了很多时间,却丝毫感觉不到学习的乐趣,越来越厌烦,越来越马虎。

  强化训练

  过家家游戏——让孩子不知不觉爱上数学

  1.爸爸妈妈和孩子一起来玩。孩子扮演商店里的小老板。给孩子的商店布置一些东西,可以使用代替品,也可以是一些实物。2.爸爸妈妈到孩子的商店里买东西,可以使用代替的钱币,也可以使用真的钱币。3.爸爸选择一件商品,问孩子价钱(可由孩子自己定),并要求购买。4.爸爸给孩子钱,问孩子对不对,如果给多了就要求孩子找钱。这时,孩子就会运用学过的数学知识。如果算错了爸爸也不要嘲笑孩子,而是开玩笑地说“老板找多了”或者“老板要赔钱了”,让孩子重新计算。

  【注意】这是一个游戏,爸爸妈妈不要为了让孩子计算而和孩子较真。同时,不要频繁地和孩子玩这个游戏,那会降低孩子的兴趣。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偏科  马虎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