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所有的母亲都应当是教育者

http://www.sina.com.cn    《好父母是学出来的》 

  美国总统罗斯福曾主张,所有的妇女应尽可能地成为多子女的母亲,我认为这是不对的。孩子,最重要的是质量而不是数量。单纯地多生,只能给社会增添负担和教养院。母亲连抚育都费力,当然谈不到好的教育,这样的多生有什么用呢?

  前些天在报纸上有这么一段报道,在俄亥俄州有位妇女生了20个小孩。这位妇女对来访的记者哭诉贫困之家多子女的悲痛。这说明单纯地多生子女是毫无价值的,应当少生孩子,重要是把孩子精心培育好。

  妇女不生孩子就不能体会到生活的幸福。但要记住,做母亲必然会遇到许多困难。因此,凡是没有决心战胜这些困难的妇女,最好不要生孩子。母亲在埋头于教育孩子的同时,还要照顾好丈夫。对丈夫照料不好,丈夫会另有新欢,从而破坏家庭。所以,母亲的工作并不轻巧。

  多数母亲雇人教育孩子,这样的妇女不能称为母亲。母亲的工作不能由旁人代替,孩子的教育必须由母亲承担。把自己的孩子委托给他人,只有人类这样做,其他的动物绝不这样。罗马之所以灭亡,是由于罗马的母亲们把教育孩子的工作委托给别人。

  我们骑马不会雇用不称职的马夫,但是有的母亲却把孩子交给无任何学识的奶妈。这样的奶妈整天对孩子说不许做这个,不许做那个,因为她这样做最省事。但这样一来,非但不能发展孩子的能力,反而使之萎缩。并且,孩子在这些奶妈跟前,会形成各种不良习惯。当然,生活较富裕的母亲,对孩子的照料不一定全部自己动手,可以把部分任务交给奶妈。然而,要尽可能地多花些钱,雇一位有教养的妇女做奶妈。即使如此,孩子的教育不用说,即便吃饭、洗澡和穿衣服等事情,也都应由母亲自己承担。

  母亲和奶妈的性格非常重要,甚至她们的表情对孩子都有影响。所以,奶妈应选择性格开朗、喜笑颜开的妇女。母亲也尽可能使自己表现得快活。

  孩子的周围环境应尽可能美观,令人感到愉快。日本人坚信周围环境美,孩子也会美。希腊有个习惯,妇女在怀孕期间要观看美丽的事物,这是为了使孩子也能成为美丽的人。因为美能使人精神愉快、感到幸福,而愉快和幸福能使人变得更加美丽。因此,把孩子的周围环境布置得美观,在怀孕期间观看美丽的事物等,都是为了使孩子变得美丽。

  孩子的房间应选择家中最好的屋子,空气新鲜、阳光充足。墙壁最好是暗绿色的,对孩子的眼睛有利。床是洁白的,被子要软而轻,毛毯也应是轻的,否则易使孩子疲劳。墙壁上要挂有各种名画的复制品,最好在壁炉和桌子上陈列一些著名的雕刻仿制品。这些物品可以买便宜的。前些时候,《新政治家》杂志的记者曾评论说:“近来,所有的事物都愈来愈庸俗低级,特别是妇女的服装已达到令人发疯的程度,美正在从这个世界上离去。”这是有一定道理的。为了防止这种倾向,父母必须从小对孩子进行美的教育。

  斯宾塞曾经说过,所有的人都应当是教育者,至少所有的母亲应当是教育者。教育不应在学校由教师开始,而应在家庭里由母亲开始。孩子进入学校后,母亲和教师必须互相协作,共同对孩子进行教育。

  中国是最早开设学校的国家。尽管如此,他们的文明落后了。这是由于他们没有认识到妇女教育的必要。过去,中国人认为妇女不应受教育,因此,中国大多数妇女是文盲,也不对孩子进行家庭教育。受不到母亲教育的国民绝不能成为伟大的国民。福禄培尔曾说:“国民的命运,与其说是操在掌权者手中,倒不如说是握在母亲的手中。因此,我们必须努力启发母亲——人类的教育者。”遗憾的是,真正理解这一意义的人却很少。左右国民命运的是母亲的教育。堕落的母亲,正在把自己的子女送入牢狱和教养院。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父母  教育者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