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孩子先要尊重孩子的选择

http://www.sina.com.cn    《零吼叫成功教子的66个秘笈》 

  给孩子设定一个底线——不做坏事,保证安全,然后放手让孩子去决定自己的人生,孩子将会获得一个汪洋恣肆、色彩绚丽的人生。

  “桐桐,今天有点晚了,你是现在就睡觉呢?还是想听我给你讲个故事再睡?”

  我经常会这样征求桐桐的意见。因为我不确定桐桐当时的状态和想法,所以都会问问她想怎么样。

  一般情况下,桐桐都会开心地选择后者,并且还会在听完故事后乖乖睡觉。如果哪天我给她读的是书上的故事,她还会仔细地将书收好。

  有时候,桐桐很吵,通过这样的方式,也节省了我苦口婆心劝她睡觉的时间了,因为这是桐桐自己选择的,所以在这个过程中,桐桐会安静下来,不再吵闹。在进行完我所答应的事情后,她也会听话地去睡觉。

  给孩子自主选择的权利,孩子会觉得受到尊重,从而自觉收敛自己的不良行为。这样的教育,才会事半功倍。

  同时,你把小小的选择权交给孩子,收到的也会是孩子对你的感激。

  在安全范围内,你不要替孩子做他可以完成的事情,也不要干涉孩子正在做的事情,他以后将会感谢你,让他拥有了一个可以自己做主的童年和人生。

  桐桐的表姐芳芳是个很听话的孩子。就连高中时分文理科都是大人帮她选择的。虽然她的成绩很好,也很乖,但是在我看来,似乎少了些孩子应该有的“活力”。

  同事家的一个孩子就和芳芳不同。那个孩子叫妮妮。

  高中分文理科。妮妮很喜欢文科,但是同事却觉得文科没前途,还是理科的前途更好些,于是就很强硬地要求妮妮报理科。

  没想到,第二天,妮妮就给同事留下一封信,离家出走了。

  亲爱的妈妈:

  虽然我和你朝夕相处,但是我还是有些话埋在心里,现在我通过写信说给你听。

  也许因为我是独生女的原因吧,从幼儿园,到小学、初中、高中,我人生的每一个决定,都是你帮我做好的。从来都是“你要我那样做”,而没有问过我是怎么想的。

  昨天晚上,我们商量我要报文科还是理科的问题,没等我说完,你就说:“还用想吗?当然是理科。”然后说了很多理科的好处。

  我说:“可是我喜欢文科啊!”

  “喜欢有什么用?我在社会上经历的事情多了,还是理科好,我还能骗你吗?”不容我分说,你就帮我做了决定。

  妈妈,我已经长大了,也能自己做决定了,请你将选择的权利归还给我吧!

  妮妮

  同事将这封信重重地扔在办公桌上,含着眼泪说道:“我还不是为她好,看来我是白费心了。”

  后来,还是妮妮“胜利”了,同事向孩子“妥协”了。妮妮如愿地报了文科,还成了文科班里的学习佼佼者。

  即使孩子的自主决定遭遇了挫折,你也应该给孩子选择失败的权利,因为,挫折也是孩子成长必需的“营养剂”。

  以前,桐桐有时候很任性,只要她想做的事情就必须去做,听不进去别人的意见。但是自从一次意外发生之后,桐桐的任性就明显地减少了很多。

  那天,奶奶给桐桐买了一条小裙子,她穿上之后就不往下脱了。正好雪莉找她去操场玩,妻子让桐桐先把裙子脱下来,换条裤子,因为她们玩起来很疯,常常不是磕着就是碰着的。但是桐桐没答应。

  果然,桐桐那天摔倒了,膝盖受了很严重的伤,如果那天她穿的不是裙子,而是裤子,情况就会好很多。

  妻子很着急,批评了桐桐几句,桐桐开始哭。

  “桐桐,你先别哭。你看,当初不让你穿裙子你不听,现在受伤了吧?”我说。

  “爸爸,妈妈刚才教训我了,你就别再训我了。”桐桐委屈地说。

  “爸爸妈妈不是为了训你,是想让你知道做任何小决定的时候都要考虑全面。你选择了,就要为你的选择承担后果,不管是好的,还是坏的。”我对桐桐说。

  桐桐似懂非懂地点了点头。

  接下来,我对桐桐说:“你想一想,如果下次再去操场玩儿,该怎么好好保护自己,以免再受伤?”

  在这件事情中,桐桐不但提高了自己做决定的能力,还学会了保护自己的方法。

  很多时候,父母认为自己所做的,都是为孩子好,其实那都是父母一相情愿的想法。

  孩子有自己成长的需求,有自己的独立愿望,有渴望摆脱束缚的权利,那你为什么还要牢牢攥着那些“选择权”呢?为什么还要把自己的意愿强加于孩子身上呢?给孩子设定一个底线——不做坏事,保证安全,然后放手让孩子去决定自己的人生,孩子将会拥有一个汪洋恣肆、色彩绚丽的人生。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尊重  选择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