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习中孩子b和d不分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孩子马虎怎么办》 

  小石头上小学一年级,最近老师教拼音,他天天回家趴在书桌上写啊,念啊,忙得不亦乐乎。看到孩子这么爱学习,妈妈心里是一阵阵欣喜。

  等孩子写完作业了,妈妈决定考考儿子。妈妈走到儿子旁边,指着“b”问儿子怎么念,儿子自信地答道:“得。”妈妈没动声色,指着“d”问:“这个又念什么呢?”儿子快速答道:“玻。”妈妈一听,告诉儿子这两个字母弄混了。儿子挠挠头,说知道了。

  第二天,妈妈又问儿子“d”怎么写,儿子很快写出“d”,这回总算对了。但过了几天,妈妈再问小石头“b”和“d”的时候,小石头却又分不清了。

  后来妈妈发现,小石头不只是“b”和“d”分不清,“p”和“q”“t”和“f”等都分不清。妈妈多次提醒都不见效果,孩子依然时对时错。妈妈不禁困惑起来,这究竟是为什么呢?怎么才能解决这个问题?

  孩子为什么这样

  “b”和“d”对妈妈来说可能很简单,但是对于一些找不到窍门的孩子来说确实不简单。生活中,很多成年人永远分不清左右,有的成年人永远不记路,这些说明什么呢?说明分清左右对一些人来说会是一个很大的麻烦。看到这里,很多妈妈会说:“我有时是会迷路,但是我回家的路没有问题呀!我找不到的地方我可以问呀!实在不行我请人带我去。孩子学习上迷糊,考试成绩不好,和我迷路是两码事!”家长说错了,孩子通过训练完全可以记住“b”和“d”,问题的关键是方法,您记住回家的路一定有方法,而孩子学习汉语拼音,记住“b”和“d”,有了方法就不会再马虎了。

  因为没有方法记住“b”和“d”,被妈妈多次批评,孩子实在是很无辜。何况孩子尚小,感觉统合失调时也会辨别能力不强,随着年龄的增长,经过训练就会提高能力,跟上同龄人的节拍。

  请妈妈注意

  被大人过分保护的孩子分辨能力差

  现在很多孩子都是独生子女,孩子出生后,奶奶担心孩子摔着了,外婆担心孩子跑步跌倒了,妈妈担心孩子滑滑梯时把衣服弄脏了……孩子基本上生活在“无菌”的真空状态。孩子不能自由地攀爬、跳跃、奔跑、滑滑梯……就不能接受充分的刺激,神经系统未被激活,看东西时不能加以细致区分,胡乱地收在记忆中,就会出现“b”和“d”分不清这样的状况。

  缺乏亲子运动也会造成孩子分辨能力出问题

  妈妈怀孕期间运动不足,连带胎儿运动不足,以及孩子出生后缺少肢体运动和亲子互动游戏,都会影响到孩子中枢神经功能的发展,同样会使得孩子出现感觉统合失调,在学习上的表现之一就为“b”和“d”分不清。

  协调孩子的左右脑对提高孩子分辨能力有帮助

  人的大脑分成左右两个半球,它们各司其职,各有各的功能。左半球主要管抽象思维、运算和语言,右半球主要管形象思维、空间感知和音乐等。当孩子遇到两个很难区分的事物时,他会先用左脑去思考,去理解,找到一个合适的理由来证明它们,然后用右脑对左脑的推理判断的结果进行记忆,从而使得孩子正确记住“b”和“d”形状、读音的不同,并且在以后的应用中不会错。这是一个大脑的内部活动,无法用眼睛看到。妈妈们在教育孩子的时候,如果只是强调记住,孩子就会只动用右脑,因为没有左脑参与理解和推敲,右脑只有死记硬背,就会出现您遇到的情况,孩子分不清“p”和“q”“b”和“d”等。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和孩子讨论问题后形成的记忆,才会在孩子大脑里印象深刻。

  强化训练

  背部写字,锻炼孩子的精细动作和感知能力

  1.让孩子站在前面,妈妈在孩子的背后写字,让孩子猜是什么字。

  2.先写一些容易的,孩子比较熟悉的。

  3.妈妈要和孩子轮流在对方的背上写字。

  创意游戏——爸爸、妈妈和我组成的字母

  孩子代表“肚子”,当妈妈在孩子的左边时,就是“b”,当爸爸站在孩子的右边时,就是“d”。

  爸爸和妈妈可以互相换位置,让孩子辨识。【注意】也可以让妈妈或者爸爸做“肚子”。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拼音  学习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